游历八方,我心依然

原创博文,转发请注明出处,它用先告知本人
正文

由wikipedia(维基百科)的募捐想到的

(2018-12-04 09:11:39) 下一个

    几天前G20 峰会2018在阿根廷首都(Buenis Aires, Argentina)召开。虽说有同事来自那个国家,除了知道他们踢足球、跳扭屁股舞、经常烧烤牛肉,更详细的人文所知甚少,便自然想到了维基百科,了解一下该国的一般状况。这个网站是非营利的百科全书平台,虽然点击率超高,却一直奉行无广告服务。wikipedia主要靠有相当水准的网民不断补充词条和内容。我曾经查找了不少词汇,乃至自己的专业词,去验证了其可靠性不错;重要的是常有链接,把你带入大量的拓宽深读。但这不是本文要强调的。

    这次进入后有提示自愿捐赠,数目不大,便又响应一次。该网站避开广告这一如今最赚钱财路,实为高风亮节、利他主义的典范,It does deserve the donation!

    年底的时候很多人在考虑一下向哪些机构募捐。我所知道的朋友圈,除了信仰、公益的募捐,通常会对自己或孩子的大学基金会,给一些回馈,算是感谢过去的资金支持、雪中送炭。出自对善意的回报、感恩,也一定带给您节日季节里锦上添花般的愉悦。

    社会是人类个体关系的总和,梳理其结构的靠国家政府的规划、经济调节、法规、民意公投等等,在西方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慈善募捐或捐献。后者的长期存在要靠文化的依托,也少不了宗教的影响力。慈善的经济支持,像瑞雪飘落没有雨噪声,时节来时缓缓地融化释出,越发滋润土壤。我不由得感谢造物主,让这个社会既有疯狂的拜金挣钱人,也有蓄财欲望淡漠者,一旦有一点宽卓,不,甚至手头仍然拮据,便想能为别人做点什么。人有旦夕福祸,在困难的时候得到别人的拉把,既是蒙福,也常是被善良播种。

    记得我女儿上大学的那年,家里几乎陷入经济危机。除了生意的亏损负债外,还得应对官司。无疑孩子上大学的费用也没有着落。不过天无绝人之路,有所大学的校友基金会,愿意为女儿提供每年几万美金的无偿奖学金资助,使得她没多少困难就完成了学业。我每每想起,不由得动容。所以,有一次跟朋友聊到,觉得没多少资格说教孩子,知道感恩父母,反倒是我感谢孩子给我机会,让我伴她一同成长,见证了人生美好。

   尽管对社会有不满,但也应负有责任。自己是其中一员,渺小的因素虽然不能左右大势,但滴水成池、成河、成江流而经久不断。自己的言行导致的其实就是自己想要的。

12/04/2018 in Milwauk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八方人 回复 悄悄话 哈,搞不懂哪来的那么多的点击量,拜托大家读读下边这篇《渐渐失色的缤纷世界 》
八方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ALawyer2' 的评论 : 对,公共广播也是和咱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赞你!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年年贡献一点点,另外就是 PBS. 比起捐助穷人,我更偏好捐知识教育类。
八方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Op' 的评论 : 我们算是给维基百科浇一点水,让这棵树长得更大; )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年年小额捐一下 :-)
八方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认同!我不是拉赞助哈:) 我觉得英语比较好的,但又缺乏国外的背景知识的人喜欢用英文Wikipedia,我很少去看它的中文版,对其准确性也就没有太多的发言权。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也捐了。但Wiki的中文内容与英语的差太多,看上去华人要么英语比较好不屑于看中文,要么只有看的缺乏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