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 制药制药,药就值钱在一个“制“字上 (写完了,慢慢看,还是有点长)

(2016-03-25 16:27:56) 下一个

老规矩,先上阅读说明:如果支持的,点赞的,被我这块抛出的砖引来的玉的,请在此楼直接跟贴。如果反对的,骂架的,反驳的,请另行建楼骂个痛快。不是我不接受被骂,而是我 希望骂我的人也能被大家看见,通常支持和骂架的如果在一个楼里混战,很快就会被网管收缩帖子,你们骂了也白骂,别人都不能直接看见,非要去点击那个加号才 能慢慢发现。如果把支持的和骂架的分开在两个楼里,互不干扰,骂骂更健康,点赞也更开心,都不用被网管约束,何乐而不为呢。

下面开始正文,在此有备份:groups.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view&gid=2601&basecode=9446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帮助爸爸抗癌的日子里,我没日没夜的自学医药,找到过很多种据说能抗癌的保健品或者非处方药。我都一一买来让爸爸服用,不是短暂尝试,而是长期供 应,最后爸爸还是走了,当然原因多种多样,不能完全说因为我买的东西不给力。但在这个过程中,我碰到医生提过各种问题,也有自己的思考。回过头来看,我才 发现制药应该是很有门道的一件事,不是吹的很玄,而是真的很高深。而我压根就一点门道都没看到。

当我第一次和我的内科医生谈起爸爸的癌症时,我提到了硒,很多人都知道硒抗癌,我的内科医生也很赞成。顺便我们谈到了很多食物补充剂,可是我很困 惑,超市里的硒都不纯,都添加了维生素ACE,我问医生怎么能买到纯的。她笑了,告诉我说,纯的硒吸收起来并不好,只有添加了维生素XX(她说了两种,我 忘了是三种中的哪两种),吃进去的硒才起作用。我买了带维生素ACE的硒带回国,正好我妈也帮我爸在医院里配了硒,我家有个亲戚是肿瘤医生,知道了后就说 这不该开在医保里的,开药的医生违反规定,反正说的好像我们占了医保多大便宜似的。我一看在中国配的硒,没有加维生素ACE,我就说了,既然医保不准开这 种药,以后就不要去开了,我们吃自费的,我来供应爸爸。按照我的脾气,既然她都这么说话了,我接下来自然闭嘴不会解释为什么我们吃自费的,因为这个医生家 也有患癌的长辈。我不会去提点她什么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那不是我的义务,我只会顺坡下驴直接承认寸就是比尺短。我一向不吝啬和人分享,但只和朋友分 享。我父母至今不知道其中原委,我妈只是迷信国外的东西,就听我的了。

后来我和我的内科医生又谈到了疾病家族史,因此话题转到了糖尿病,她建议我给我妈补充铬,但铬的吸收率严重依赖载体(载体是我直译过来的,我也不知 道西医里面对这种物质怎么称呼),好的载体能把铬的吸收率提高16倍。我回家上网找,给妈妈买到了吸收率16倍的铬,不便宜,但按照单位吸收价格来算,还 是划算的,嘿嘿。妈妈吃了一个阶段后,确实效果出来了,也不枉费我日夜学习,也不枉费我精明计算单位价格。

听说青蒿素能抗癌,抗癌原理和杀死疟原虫的原理一样。于是我上网查,发现确实有一家美国的癌症研究所在做这个实验,人体对比实验效果明显。我买了青 蒿浓缩胶囊。现在想来,可能并没有什么作用,因为我买到的只是简单的把青蒿用物理的方法提炼浓缩,而并没有能发挥青蒿的作用,当然,安慰剂的作用肯定是有 的。爸爸似乎特别相信这个,一直坚持吃到什么也吃不下的日子。

我还买过虾青素等等。最后发现凡是经过医生指点窍门后买的东西,真的都挺有效的。而那些仅仅按照自己查到的去买的,似乎没什么作用。

当我回头思考这些让药物主要成分起作用的辅助成分时,我突然想起小时候听说毒蛇生活的环境周围多半有克蛇毒的植物,否则毒蛇就能无限生长了。那么会 不会我们用来提炼药物主要成分(比如硒)的原料中本来就带有那种我们需要的辅助成分呢?会不会我们在提炼中丢失了这种辅助成分呢?会不会我们人为分离了主 要成分和辅助成分后再把组合在一起后效果远差于原汁原味的原料呢?如果真是这样,那岂不是提炼分离比不提炼更糟糕吗?如果是这样,那中药是不是就胜在没有 破坏大自然的天然搭配呢?而西药恰好败在自以为是弄巧成拙了呢?这些问题我都无法解答,这毕竟不是我在家里做做隔夜菜实验那么简单,我既没有知识也没有设 备去验证。但存疑我还是会的。

我发现,药物不是原料辅料的简单集合,其中一定有我不知道的窍门。我们不懂的人,哪怕把所有原材料都搞到手了,可能也达不到药到病除的效果。药,最 值钱的地方应该就在“制”上面,中药西药都如此。不光是主料辅料有讲究,恐怕在制药过程中加入各种材料的先后顺序也有讲究,制作过程中不断变化的方法也有 讲究,应该有很多我不了解的秘密,这些秘密恰好是外行和内行之间的差别。

我很纳闷,为什么之前我没有看透这一点呢?照说我也不是社会新鲜人了,虽然不老,但也有点社会经验了吧,怎么就不明白一行有一行的门道呢?后来想想,还是缺少练习,在医学这个陌生领域,我从来没有做过练习,一上来当然很幼稚。

再联想起我自己熟悉的领域,发现确实是这个道理。就拿做菜来说,比如芥菜,很容易炒熟了就发黄。可我炒的芥菜,哪怕把菜炒烂了,也还是碧绿碧绿的。 是我添加了防腐剂吗?我都不知道该去哪里买防腐剂。我没有改变这道菜的任何原料佐料以及烹饪方法,只是把放盐的顺序改变了一下。把芥菜洗净切小后,先放盐 和芥菜拌匀,在冰箱中放置过夜,出水后把水挤掉,然后再入锅炒。

还有一次,在一个中国同事家吃饭,这家的爸爸妈妈是开中餐馆的。那天她妈做了一个清炒米苋,端上来说放了好多油,否则米苋炒出来就跟枯草似的。于是 我说,米苋其实不需要很多油。她妈很诧异。我说,请炒米苋的正确做法时,先把米苋和蒜瓣放在无油的锅中翻炒,直到炒出水炒熟为止出锅装盘,会出很多水。然 后用烧干的锅熬一点油,然后把熬熟的热油倒在米苋上,加点盐,拌匀。她妈恍然大悟。一样的原料佐料炉灶,做出来的效果完全不同。

做菜如此,制药相比更是讲究多多。

版面上对于中药中验出各种毒性成分的讨论此起彼伏,时不时都会有。我的那句名言“如果中药是药物中重金属超标的话,那么化疗药就是重金属中药物超标 “,只是说明了一种现象,并不能用来证明什么,毕竟大多数西药不是化疗药。但大家有没有想过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呢:一个中药方子里,需要很多种中药材,其 中不少中药材单独化验时确实毒性超标,可当它们一起作用时,说不定恰好能治病而不是害人。这恰好是中医开方的技巧所在,选取哪些药材,每种药材各自分量多 少,甚至煎药时投放的先后顺序,或者煎药前是否需要多个别药材进行加工处理。

听上去似乎一味在为中医找各种借口开绿灯吧,那我来说一个我从来没有对任何人说过的心中的恐惧:西药。我小的时候,因为妈妈是学化学的,老是告诫我 盐酸硫酸碰不得呢,会把人都烂掉的,真的是吓死宝宝了,那时还是宝宝。后来我上学识字越来越多了,生病也不少,开始发现家里的药盒上怎么写着“盐酸什么什 么”,“硫酸什么什么”,我非常害怕,这吃下去不是要烂肚肠的吗?可是家里的大人逼着我生病的时候吃,我又不敢不吃,简直是每吃一次就亲历一次恐怖片,后 来发现没事,肚肠还在,没烂掉,也就开始慢慢麻木了。再后来,进了中学,自己学了化学,开始有点明白了。

那么中药中会不会也有这种让人很恐怖的情况呢?那些在版面上的对中药的毒性无比害怕无比抵制的人,思维是不是还停留在我尚且是宝宝的年龄呢?几岁的宝宝是天真可爱的,几十岁的宝宝是。。。。什么的,我就不知道了。

还有一个真事,我留学时碰到过一个北大化学系来交流一年的客座教授,闲聊时问起他吃不吃加入洗衣粉的油条,他说吃啊。在座中国人都大吃一惊,这是不 是太勇敢啦。他说,洗衣粉在高温状态已经失去了洗涤作用,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可以放心吃,当然油条本身不健康,还是少吃为妙。中药和西药中是否也有类似 情况呢?

我相信中药和西药的原料都差不多,都以植物为主,不可能西医全部从石油化工中获取制药原料。那么各种被检验出来有毒的原料,经过制药,到了我们病家手里,是把我们害的更惨呢还是帮我们治病呢?想想那些我曾经无比害怕过的“盐酸xxx"还有“硫酸xxx“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