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05返美-转机的惊险

(2024-05-08 18:26:22) 下一个

我们这次回国,出入境首末地分别是香港和台北。所以只能买二个单程机票。从香港返美的机票是在出发去台湾的一个多月前预定的。当时感到机票有涨价的趋势,便急忙下了单,没有注意到在旧金山中转时间仅只有80分钟。

后来发现这个问题时,已临近出发日,只有硬着头皮受用。有朋友说,如果中转前后二段都是美国联合航空的联运,它敢卖,你就敢坐。实在赶不上就等下班呗!

话是这么说,我还是心存侥幸,希望我们能如愿在80分钟内转机成功。按照惯例,同一航司的国内国际航班不在同一栋候机楼里。虽然旧金山机场不象上海那样国内和国际分设在虹桥和浦东二座机场,但从一栋楼去另一栋步行也得十来分钟,即使飞机准时到达,行李快速取到,过关用时却无法估计。一切都不可控。唯一可控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去努力争取。但事先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实施这个”争取”。

在香港登机时,我们已拿到了旧金山去德州这段的登机牌,已知旧金山登机口在2号楼D区10门。同行的乘客告诉我,联合航空国际到达通常在一号楼G区。我找来飞行杂志一看,从G区到D区真要把诺大的侯机楼群从最南向最北走穿掉。我只能心中暗暗祈祷,希望G区到达门靠近中心部位。但事与愿违,我们降落了G区最里端的出口。


(旧金山机场示意图. 图片取自航空杂志)

从G到D区的路长,从飞机下来的路也不”短”。我们的座位在39排,从那里走到机舱门缓慢的人流走了不止5分钟,可那对我来说几乎是一个世纪。

出了机舱门,我便拨开人群飞快向前冲去。先生紧紧跟上。快到入境大厅时,走廊上已有条队伍。一个工作人员喊道,美国公民在此排队。我们急忙站入队尾。稍稍喘了口气,我下意识的往后看,后面已是一条长龙,队尾已拐出了视线。天呀,幸好我们跑得快。我有点小小得意。

待我定神后再前方望去,才意识到公民队伍是从厅内延伸出来的。走到走廊队伍前端细看,大厅内盘旋的队伍转来转去,黑鸦鸦的一大片。仅是伸到走廊这部分到我们的位置,已不下百米。


(图片:  旧金山公民入境队伍)

我想我们不可能在下个航班登机时间前走过那个入境大厅了。我像只泄了气的皮球无精打地回到排队的先生身边。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好听天由命了。

队伍排了十多分钟,几乎没有向前移动一步。又过了十多分钟,前进了一小步。我既无可奈何,又怒火中烧。正巧这时那位早先招呼我们排队的老美工作人员从我们队伍旁经过。我忍不住拦住她抱怨道,”这个队怎么这么慢,我们快赶不上8:45的飞机了。”她只是摊开双手,走了过去。那时大约上午8:05。除了入境手续外,我们还有取行李和转候机楼的事待办。

这时我身后传来了打招呼的声音。回头一看,一位二十来岁的美国女孩正看着我。她把手中的手机递到我面前说,”下载这个App应该来得及。” 然后告诉我到那里去下载,如何填表,如何上传照片等,说得我云里雾里跟不上趟。

我真不相信在剩余的最后半个多小时里会出现奇迹。但我还是按她的指导开始一步一步地去做。这是一款名叫Mobile Passport 的 App。 简称 MPC,可以从App Store下载。只需在App 内填上护照上的基本信息,外加入境航班号内容,和个人照片后,便可快速通关。在美国许多大机场,MPC持有者,可加入Global Entry持有者的行列。

我是知道Global Entry的便利性的,但因其手续的繁复和耗时而退却未办。我真不相信有这么简单快捷的渠道让我享受到Global Entry的同等待遇。

不相信不等于不存在。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我完成我和先生两人的MPC信息录入工作。这时那女孩已先于我们一步进入大厅走MPC通道去了。我们也忙向大厅入口追出。在向工作人员出示手机上的MPC 表格后,我们被安排到最左边一个柜台口排队。那个队只有十来个人,而且移动得极快,只几分就轮到我。


(图片: MPC App)

过关时,海关帅哥好奇的问,”怎么想到要用MPC?” 我调皮的答道,”是天使的指引。”

从入境大厅出来还剩20多分钟。我们直奔行李提取台。然后一路小跑到达登机口。这时,最后一批乘客刚刚完成登机,我们在机舱门关闭之前终于跨进了登机入口。这80分种的磨砺终于为我们50天的旅行画上了惊险且完美的句号。

后来发现,MPC App 没有保存功能。每次使用需重新录入全部个人信息。

 关于MPC介绍:
https://www.cbp.gov/travel/us-citizens/mobile-passport-contro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信息。
斯人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嗯,这个办法好,应该更奏效。谢谢啦!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申请 Global entry 的时候,预约面试也要近一年。当时懒得预约,过后就忘了这事了。几个月后出国,入关时海关人员问起,说现在就可以面试。且就在旁边,于是几分钟内搞定。几周前刚从日本回来,用 Global entry,不用排队,刷脸入关。
斯人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德州办Global Entry难在登记面见上。本市一年后的appointment 都找不到,除非开几小时车到外市去面見。不知外州情况如何。
青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那天也读到关于mobile passport control,还半信半疑呢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Global entry 能节省许多排队过关的时间。这次我回美时连护照都不用,不仅没有排队,在机器上扫脸后连护照都不用,经过移民局,仅问个名字就直接过,五分钟都不用。$100可用5年是很值的。mobile passport会排队短一些,但不会减少你入境时被询问和检查的几率。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从加州转机 每次要自己取行李。坐机场里面那种小车会快一些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个信息太有用了 保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