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港行-太平山的见与不见

(2024-04-25 20:21:17) 下一个

香港的繁华太密集了,有时需要走出细节,换个视角去看它的整体美。太平山顶观光便是一个好去处。我们从中环花园道缆车总站上太平山,一路兴致勃勃。

(图片:山顶缆车花园道总站)

那天,时逢天阴云低。上到山顶不久,云越来浓。海拔仅428米的太平山,山顶部分竟全被薄云笼罩,能见度只有数十米。从上往下看,山下白茫茫的一片,分不出那边是九龙,那边是大屿。游人很是扫兴。

(图片:看不尽的山下云雾)

云雾中,山顶的收费摄影棚仍在工作。我好奇的凑近去问。对方说,能保证成像的人和景清晰。猜想一定是用电脑来换背景。这似乎有点荒唐!

山顶上有一座杜莎夫人蜡像馆,我却没有兴趣。1988年我曾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选派到法国巴黎参加计算机培训。在那三个月时间里,巴黎的蜡像馆我去了好几次。”除去巫山不是云”,此后,我对其它蜡像馆便提不起兴趣。在经过山顶蜡像馆门口时,我们看到立在门口的胡歌蜡像。

原打算在接近傍晚时上山,晚上再下山,想看看香港的日夜两景。现在因为云雾,我们决定提早打道回府。山顶上无趣,这次乘太平山顶缆车的体验,却成了此游的亮点。

太平山顶缆车并不是我们在中国常见的缆索吊行的小包箱。山顶缆车更象一列小火车,有轨道,但没见天上有缆索。与一般火车造型不同的是,它的上半身都是玻璃窗子,还有一个透明的天顶 ,号称可270度看世界。

(图片:山顶缆车)

上山时,我们刚巧坐在缆车的尾端。透过窗子,可看到渐行渐远的绿木和街道,还有盘山路和建筑。当快到上顶时,视线突然变得异常开阔,白云在头顶,高楼在脚下。

网文介绍说,太平山顶缆车于1888年开始运行。2022年上线了第六代电脑控制电力驱动化系统。新系统含三套不同形式的安全刹车机制,全线实行自动化操作。我们上山时坐在的车尾部分,正是第六代升级后新增的22座车尾观光区。透明天顶也是第六代车箱才有的。

下山乘车前,我认真地分折了缆车的方位,想争取坐在缆车头部。果然我们拿到了缆车司机旁的第二排座位。

乘缆车下山,体验与上山时截然不同。缆车从云雾中沿陡峭的山坡顺势而下,云慢慢的变薄,景渐渐的清晰。经过了山顶云雾的困绕,眼前的灿烂灯火顿时点亮了每个乘客的眼睛。近十分钟的车程,整个车箱200多人都处于亢奋状态。几乎所有的手机都没有闲着。

车行期间,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缆车司机。与香港的轿车和巴士一样,司机室位于右方。司机很年轻,缆车运行期间除了观察仪表外,他没有明显的其他操作。

说到缆车这个名字,我一直不解那缆索何在。今天,我仔细观察了当日拍下的每张照片,发现二条极其粗壮的纲缆位于地面轨道的正中央。看上去,钢索直径足有我食指加中指的合并粗度。

(图片:山顶缆车下的轨道中心可见两条粗壮钢缆)

那几日的经历让我认识到,在香港一定要亲自去体验,如果仅凭名字去选择景点,可能会错失许多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