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买美国债券I-bond后遭遇的最糟糕服务

(2022-08-26 23:33:09) 下一个
最初知道美国财政部发行的i-bond series I 债卷有>7%的高回报是去年年底在Oncemm的一篇博文里了解到的, 当时就动过心,虽然一两万块钱也不能做什么,但是安全、风险低,就如Oncemm说的,如果股市垮了,存点美国债券"至少还有大米饭吃,不至于饿死"。 不过当时美国股市太牛了,我也有点懒,一直拖到今年五月初,随着通货膨胀,这个债券利息已经调整到9.62%,而股市又不断狂泄,我这才兴冲冲地开始上网开了账户,汇钱过去,还告诉女儿,让她也去买。
 
当从银行直接汇钱时,不知道是网站的问题还是我的操作问题(记得第一次操作后有个message说没有成功),一万块钱wire了两次,等我发现时,钱已经转过去了。不过很快收到了email, 告诉我,每人一年只有一万块钱的限额,多出的一万块钱6-8天后就退回到我的银行账户上。
 
可钱却迟迟不到账。一个月过去,我进入自己TreasuryDirect的账户直接给他们发message,询问此事。然后收到DoNotReply的自动回复email,里面的内容无非就是,他们的工作量太大,不能一一回复,除非是哪两种情况,最后附了他们的电话号码。
 
在随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就他们所提供的电话号码打了好几次电话。每次被告知要等待的时间都是2个多小时。开始时,我也没有耐心等这么长时间,一来上班要开会什么的,二来,这手机在家有时候信号不好,等着等着自己就断了。再想想这是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债券,应该靠谱,就耐心等吧,等到他们说的13个星期后总归会处理,总归会把钱退回来的。
 
十三个星期过去了,依然石沉大海,杳无音信。进入第十七个星期,这周四在公司上班,中午12:26分,想再试试运气,却被告知"We no longer take the phone call today." 
 
今日8/26在家上班,下定决心要再试一次。这次拿来某人的手机(事实证明,虽然两只手机同一个carrier,他的这只手机在家却可以保持两个小时不中断,看来是我手机的问题),从早上八点开始打,等了两个小时,终于有人接了,因为是他的手机,我没有注意到我没有打开speaker, 当我还在大声地说"Can you hear me now?", 对方就把电话给挂了,前后不到半分钟,气人不?  放下电话,越想越生气,心想,今日还非得给我一个说法。然后就接着拨,又等了整整两个小时,终于有人接听了。她问了问我的问题,解释道,他们目前工作量很大,退款是manual操作的,她也不知道何时能处理,只说如果超过三个月他们会付利息的。
 
放下电话才想起,她只问了我的名字,连账号都没有问,没有提供任何明确的信息,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很笼统的回答。
 
那就再等吧,倒是要看看还要等多久?
 
本来我还想每个月工资单上多扣点税,到年底再买$5000的paper I bond, 这下念头彻底打消了。虽然我理解他们不像其他理财机构,没有收任何手续费,但是这样的服务还是太让人着急,让人失望了。这是电子债券,如果被盗,如果出了问题,会不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
 
在电话等待过程中,我上网查询他们客服的rating, 这才看到不少类似的抱怨, yelp网站上的rating只有一分(out of 5),另一个网站上overall的ratings也只有1.7。其中还有人抱怨说,他的债券到期要取出来,拖了8个多星期都没有下文, 还有人跟贴说,他的想转,八个月都没转成(见下截图)。这样的服务有人说连给一个星都多了,应该是零星。
 
附网上的截图
 
 
 
 
这样的服务让人对他们所提供的"产品"失去信心。所以要来提醒所有在这个网站买了美国债券的网友,记下、存好你们的userid, password, 当初建立账户时的security questions, 在我们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管理好自己的账户信息,以避免给自己找麻烦。否则一旦账户被locked住,也是够你喝一壶的。至于这个债券到期取出来时会遇见什么情况,现在不得而知,至少目前这样的服务是不让人满意的。这个债券至少要五年以后才可以没有罚款地取出来,所以提醒大家,如果需要用钱,需要将到期的债券取出来,鉴于这么拖拉的服务,或许要有点思想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河零九' 的评论 : 风河好!差点漏了你这条留言。我们是双重老乡,都在加州生活。谢谢你这么晚了还来读我博文。我的博客就是生活点滴的记录,想给自己留下一鳞半爪以后老了看,所以有些很没有营养的,不要浪费你的时间:)。
这个I Bond退款问题就不了了之了,没有了下文,后来我还发过message,没有理,就再也不高兴打电话了。帐上倒是见到利息,所以也懒得管它了。估计美国国债太高,他们希望大家都来买,加上人手不够,超额买也没人管。不过,我今年再也不买了,告诉女儿也不要去买,为了这点利息,万一到时候取的时候没人理,拖着,很麻烦,就不值了。
我还不太明白你这里说的0%,7%,2%,9%的算法,不过关系不大,到时候就会慢慢明白,你不用花时间解释给我听。你很有投资眼光,国债买得早,也已经收益了。也谢谢你介绍用网络打电话的新招,我换了手机了,没有信号问题,也很少打电话。
谢谢你的热心分享,很感谢!最近天气热,祝夏安!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暖冬的退款问题已经解决。
我从2001年就开始买I债券,那个时候可以用信用卡买,而且没有限制,就是拿信用卡的奖励都很值,所以那些年每个月都买,收到了都是纸头的。再后来变成电子的后,我就不买了。2008年的时候,我家那位自费上大学,我就在公寓附近的大通银行(chase bank)兑现了几张I债券,因为利息用来付学费的话不交税。我当时糊涂,随便兑了几张早期的。后来才研究出,早期买的债券固定部分很高利息,譬如说固定部分2%的话,最近的债券固定部分都是零,最后7%利息,那我固定是2%的话,利息就有9%,可惜当时不懂。
之前也是看了网上消息,给全家人买了I债券,每人每年一万,我好像是银行ACH转账的,很方便,一直没有弄明白WIRE怎么用怎么收费,所以碰到wire选项的都是跳过。电子的还没有兑现过,希望将来不出问题。
一般都打长时间的电话我是用公司电脑上的MS Team打,用头戴的耳机,所以虽然手机也是免费打电话,但是用手机诸多不便,譬如电池,信号,辐射之类,电脑上电话是通过家里的网络走的,所以只要距离够近,家里的网络稳定的话,基本上没问题。电话不像视频,需要的数据量不大,所以因该一般家庭的网络都没问题。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 我记得你有一篇写你有买,而且是paper的。到时候有没有麻烦不知道,应该不会,但是现在的服务是很不好的,所以我也在犹豫明年要不要再买。谢谢康康来访阅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暖冬提醒!我买了I Bonds, 还为了多买,去年多交了税,多交税的部分就买了它,政府寄来的是paper债卷;还买了它的gifts,买的时候挺顺利的,没想到遇到问题服务会这么差,有些担心今后要拿出来时,会不会有麻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啊,急也没用,跟政府部门打交道就是这样,是我原先没有思想准备罢了,我也相信最后不会有问题的。谢谢点点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遇到这样的事情不着急才怪。不过我坚信暖冬一定会得到最终圆满的结局!祝万事如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吧,海风姐,政府部门的效率这么差,我们以前申请绿卡又是有所感受,只是这是金融理财产品,也是这样的服务啊。所以我们必须把东西都放好了,省得麻烦。海风姐也不等这些钱用,到时候等利息低了,自然服务就会好一些了。谢谢海风姐的input,九月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暖冬提醒,我也开了账户,现在知道,需要提前一两年提款:)。政府机构庞大臃肿,办事没有半点效率。最近跟社安局打交道,几次电话等到没电,亏得附近的办公室终于开放了,干脆直接过去,才解决问题。希望你的钱早日回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九月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愿暖冬的I-bond的问题得到解决!暖冬周中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宽慰! 倒是不再烦心了,写出来也是提醒大家,同时给自己一个记录。祝一凡九月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服务是有点儿差啊,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吧,相信问题最终都会解决的。太烦恼了伤身,不划算的。暖冬周中愉快!秋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Pika好! 是的,美国官僚起来也一样,效率很低的,所以,如果你们以后要回国要取出来,可能需要提前一段时间。Pika九月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政府部门的通病,官僚主义式的服务,不过我们买的时候还算顺利,但将来取钱时还真得小心翼翼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 今天在公司上班,信号一直不好,也比较忙。写出来也是想提醒你,东西都放好啊,省得到时候麻烦。我相信是因为现在太多人买了,我后来看网上的review,好像2011年的时候就没有这样的complaints.还是要谢谢你介绍这样高回报的产品,如今股市这么差,还真是要想别的途径,否则退不了休了。我倒是不指望这退回的一万块钱有这么好的利息,毕竟不是那个范畴里的,等我拿到钱了再来回报。你好好休息吧,不要太辛苦。又是一个月过去了,时间太快了。祝Oncemm九月快乐!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今天回“家”看到你这篇,没想到服务这么差!我已经买很多年了,因为没兑现过所以没有一点经验,这下真要哪天想取出,还不要等个地老天荒啊?对不起把你拉上了贼船,最好让他们按现在的inflation rate给你那个extra 10k. 快9月了,本来我8月是最轻松的,今年因为各种改组,8月也没让人消停。还有几天时间我可要抓住夏日的尾巴摇一摇,也祝暖mm一切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 我如果不是多wire了这一万块钱,也不会去打电话的。服务是真差,最后总算有个说法,看具体什么时候能解决吧。你记得存好密码等等信息,省得麻烦。遐西新周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买了,买完就没再看。看到暖冬遭遇的售后服务,很是吃惊,太差了。
希望他们尽快退回你的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那就好,有个细心的人在身边:) 我是看到网上有人抱怨账号被locked了,要unlock很麻烦。你就想象一下这样的服务。是啊,日子好快,祝七月全家秋安!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亲说中了,我操作完几天就把密码给忘了,还好在我操作当天 全书把所有信息都记在他的小本本上。好的,希望平台尽快把你的钱退回来。
这就要九月了,太快啦!也祝暖冬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啊,我想钱还是安全的,但是这个毕竟是电子的债券,当然银行有wire的凭证,不过我这人怕烦心的事。你一定要把密码,security question等等记好,省的过些年如果忘了麻烦。就安安心心地等他们回复吧,我拿到钱了再来跟你汇报一下。七月九月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抱抱暖冬!我昨晚一看到题目,觉得这就是写给我的!哈哈。我前阵子终于买了,步骤有点啰嗦,但是想到那么高的回报率,还是得意。真没想到服务这么差。也对,如果服务这么差,还敢信任他们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 那天看你出新博文,还想吆喝一声,让你过来读读我这篇经历。我也想过这样拖下去,是不是可以把多余的$10,000放入明年。但是这样的服务你其实是很难沟通的,我都不想再买了,怕到时候取出来烦心。网上有人说,通过银行买债券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但是银行买的债券不可能有这么高的利息。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给七月提个醒了。谢谢七月来阅读,新周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暖冬亲分享! 多次长时间等待电话真的很急人。现在8月底, 再过4 个月就到2023年了。 不知道如果把钱就放在你的账号里,到2023年直接再买一次1万块的是否可以? 反正现在银行利息低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无论如何, 你的分享inform大家,非常感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 我倒是不上火,写出来也是想看看别人的经历有没有相似,只是这篇没有上首页,估计也不太有人有我这样的经历。所以啊,政府部门都是很官僚的,哪里都一样,我们做老百姓的也是没有办法的。再谢麦子的有心,马上九月了,祝你们早日春暖花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暖冬,对美国债券不了解,不过在土澳也遭遇过类似糟糕的服务,尤其是打热线电话,让你听音乐听到崩溃,最后接通了也解决不了问题。钱一定会退回来,只是需要官僚程序。暖冬败败火,这世界越来越不友好了,咱们想开点,自己对自己好一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菲儿说得对,要有跟低效率官僚机构打交道的心理准备,我显然是缺少这样的思想准备。是的,打电话给航空公司也是要等一两个小时,而且现在银行的服务也没有以前好了,也是一个过程,慢慢去接受这样的现实。谢谢菲儿的宽慰,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暖冬,特别理解你的心情,我也很烦打这样的电话。不过既然是美国政府机构的产品,就要准备好与官僚主义和低效率打交道,如果后面没问题,该网站还是可以信任的,我用过不少次。不过他们的客服显然是很有问题的,但现在客服电话接通慢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也经常有1-2个小时的等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只顾着跟秋水讲别的了,都忘了说,我不上火呢,昨天的事,已经过去了。这么差的服务好像还是第一次碰到。秋水平常可以泡枸杞,我都想学着种枸杞呢(人说,把干枸杞泡水,然后将里面的籽埋进土里就可以发芽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特意来看我,你的最近两篇博文我都没有留言,今天的这篇写得特别好,只是这电影没有看过呢。
这样的服务,让人觉得顾客是上帝是骗人的,当他们要从你口袋里掏钱出来时是上帝,掏出来之后就难说了,当然,这个债券我们是受益者。我是不满他们的服务,虽然最后应该没问题的,但是过程烦心也是很讨厌的一件事。再次谢谢沈香,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秋水好! 有一阵不见你,刚刚去你那里,发现有两个新帖呢(关着门),那首《大鱼》听了好几遍,如果不是因为是周深的新歌,我都会觉得这是你几年前唱的呢,声线美啊,声音非常清亮,整首歌唱得很稳很舒展(好像最高处有一点点鼻塞),很喜欢!
我也不会游泳啊,曾经也想学,只是过不了水下憋气这一关。游泳真是适合我们。我最近在学太极和跳舞,发现膝盖不舒服,今天开始要彻底停一阵,发现这些运动对膝盖都会有损伤,还是游泳最安全,秋水去学吧。
谢谢秋水,我也应该少上网,你不用留言的,一切随意就好! 祝秋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谢谢暖冬温馨提示!这样的服务真的太差了!我觉得美国现在的服务整体来说比以前差不多了,打电话越来越麻烦。希望暖冬的钱能尽快到账!抱抱!祝暖冬周末愉快哈!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太闹心了,听着都气人,要是我可能要摔电话了,这都什么人啊!!!不由喝几口暖冬家的枸杞菊花茶,清清心消消气:))暖冬也别上火了,耐心等待,一切都会好的。。。
好久没有来看望暖冬了,博文都读过,只是没有留言:)最喜欢加州野花和杭州姑娘!问好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我倒是不担心这钱,是这个过程太烦人了,这样的服务。不会再打电话了,打也没用。我现在也不会为这事烦心了,只是在犹豫明年要不要再买?再次感谢小小的周到和细心宽慰,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放宽心,别让这事影响好心情,祝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暖冬,遇到这样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率,真的很让人失望,这方面没有经验,但知道许多政府机构办事就是效率低,电话转来转去,太浪费时间和精力了!
不过,我相信钱一定能找回来的,抽空就打电话去催一下,然后耐心等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 你这里提到的gift,我得研究研究,我也相信这钱最终会退回来的,只是这样的服务让人无语。有人说,直接在银行买债券没有这样的问题,但是其他债券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好的回报,或许这就是所谓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吧。谢谢京妞临帖和建议,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钱肯定会退回来的。 就是损失了利息。 或者你可以买成GIFT (需要另一个 SSN,你老公或小孩), 就不用麻烦退了。 这个很简单。 钱一直在你的账户, 等到想cash的时候再转出来就可以了。 确实这个网站不是那么 User friendly。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我家沙发大着呢,你坐着,我给你上茶,枸杞菊花茶! 我倒是不担心最后钱会不会退回来,只是这样的过程太烦人了,官僚啊,想来提醒大家。谢谢松松惦记,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服务真是太糟糕了,别心急,最后问题一定会解决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