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火熊熊话撤离(山火撤离)

(2020-10-27 15:19:27) 下一个

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了,山火几乎每年总要烧一两次。近年因为天气干旱,山火更频繁,面积也更大了。2020年是个灾年,加州今年就烧掉4百万英亩,是上一个记录的两倍。

不过,在此住久了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记得刚来那几年,山火并不那么频繁的。搬到新区后,2008年一场大火烧到山脚下,我们还带着女儿跟着人流穿过偌大的社区去看山火。那一晚,火光冲天,火苗在高高的山顶熊熊燃烧。边上有人在说,就怕火苗借着干枯的球状植物(tumbleweed)滚下山,那就要殃及到我们这边了。不过那时山下还是一大片空地,而今这片空地早已被开发成一排排新房了。所幸,那一年的山火没有烧下来,我们也没有被强行撤离。

(上图是朋友拍的照片)

可昨天10/26/2020,山火又一次借着疯狂的山风发飙肆虐。下午2点不到,手机开始发出刺耳的警报声,evacuation order临到了我们这个区。我马上跟老板打招呼,然后着手准备撤离需要带上的东西。某人则坐在电脑前面开始研究起地图、走势、风向,嘴里一边不停地说,山火不会烧到我们这里的,这要是烧过来,该烧掉多少房子,有多可怕,等等。并告诉我说,mandatory evacuation的意思就是你也可以赖着不走,但是如果发生意外,他们不会来救也不会承担责任的。他继续看他的新闻和动态,一边pack他的电脑东西,我则开始行动起来。女儿得知消息,第一时间也来询问情况,当我在确认她的护照是否她自己已经带走时,她还提醒我带上她归化时的材料。女儿真是长大了,想到了我没有想到的。就这样我把文件,电脑,家里几小件值钱的东西一一并到一个塑料盒子里,同时脑子在飞快地转着,家里什么东西是不可复制irreplaceable,这时想到了照片,转身就去拿。和照片放在一起的一堆东西里面,还有一大包出国时带过来的旧信件。我拿起那个装有几十年前的旧信件的大信封,走到某人面前,问道,"情书要不要带上?"(其实里面还有不少家书的,故意考验考验:)) 某人看着我笑嘻嘻的样子,犹豫着说,"这么多年了,这些就不带了"。Bingo, 看来一把年纪了,很多东西都看得很开了。就这样把信放回原处后,便也忘了拿上这些冲洗出来的照片了。

在接下来的一两个小时里,手机不停地传来叮咚声,有朋友,有单位同事。有群里发消息的,有问候的,还有主动提出让我们上他们家住的。我一边忙,一边回复,一边感动,这些十几二十年的朋友虽然现在平时来往也不多,但是关键时刻让他们惦记着,伸手相援,真是让人温暖感激:))有个朋友还执意让我们过去,说楼下房间空着的,还说多少年前在我家住过的,一定现在让我过去住一晚。我听后真是感动,我们这些朋友不管背景相不相同,同为游子,背井离乡走到了一起,大家还常常说以后老了要一起抱团养老。写到这里突然就在想,其实人的感情、养孩子,交朋友都是一种投资,有付出才有回报,当然也有投资失败的:))

面对朋友们的真诚相邀,再想想这疫情,想想会不会太打扰人家,我还是一一婉拒了。等东西收拾差不多了,我和某人想来想去觉得这是第一次遇到撤离的命令,应该执行的,至少要去evacuation shelter报个到,看一眼再做决定。

就这样装上公司电脑,家里电脑,文件,金银财宝(开玩笑),简单的衣物,我们开车出了家门。快五点了,街上高速公路的车辆一点不少于疫情前,很繁忙。灰蒙蒙的天空下,风摇着树枝,卷着树叶,黄色的绿色的,空中地上到处飞舞。我们来到第一家shelter center, 没有下车,问了一些情况,服务人员告诉我们,他们这里不提供overnight的服务,附近有个高中的室内体育馆有提供。随后我们就找到那家高中,办理了登记手续,量了体温,走了进去。宽敞的室内篮球场人并不多,摆放着一张张长长的桌子,距离隔的很开。我们准备坐下来,这是想起来自己忘了pack照片了。两人问了服务人员可以离开,就决定回去拿。一路上也担心会不会如朋友说的道路已经封锁了,只出不进了。还好,我们这边没有完全封锁。就这样,回到家做了简单的晚饭。劳累紧张了一天后,我已经没有什么胃口了。两个人很快商量了一下,觉得分开行动比较好,两边情况都可以了解一下,真有什么情况,他也跑得比较快。我呢,也正想体验一下生活,回到中心拍几张照片,可以就此写篇博客:)) 。就这样,我一个人开车回中心。

再回到高中学校临时设的安置处,天色已晚。服务人员依然站在晚风中等着,还有人员拉着装有水和snack的推车推向休息处。休息处桌子上还摆着一盒盒晚餐。因为人不多,还有很多盒剩着。我犹豫了一下,还是走进去看了一眼。桌上三大堆分别写着鸡肉,牛肉和全素的之类的字样。我拿了一盒牛肉的,回到座位,打开一看,见是一个烤的大土豆,一些四季豆和几片牛肉。因为来晚了,都凉了。吃着生平吃的第一盒安置救援饭,虽然不好吃,心里已是满满的暖意了。

 

吃完饭,重新戴回口罩,看看四周,大家都很安静,三三两两的都很自觉,还有人带着狗狗一起撤离到这里,狗狗被关在铁笼子里不安分地叫着。我无聊地看看手机,又翻了翻随身带的杂志,终也不能太专心。

某人担心我,打了好几次电话,汇报了小区的情况,说,回家吧,应该没事了。疲倦的我开始觉得腰酸背痛,想了想,最后十点不到便起身回家了。

从微信上得知,边上有些朋友去了酒店住,还有微信说,因为撤离住酒店的费用是可以向保险公司报销的。而我终究是嫌麻烦,加上隐约的担心,觉得就两个人,没有孩子在边上,怎么样都好对付一晚的。

回到家,整条街不见人影,街上还是停着不少车辆,依稀的灯光从有些人家的门窗里透出,黑幽幽斑驳的树影在夜幕和灯光中摇晃。十点多的夜晚,风已经明显小了下来。我把车停在了外面,踩着一地落叶走向家门。那一刹那,被折断吹落的树叶清香,淡淡的,夹杂在浓浓的烟味里袅袅向我袭来。一推门,温馨的灯光和楼上传来的招呼声,让人感觉回家真好!

从昨天下午开始,邻居A一直断断续续地跟我联系着。她父母妹妹都在附近,是不愁没地方过夜的。但是她确也担心房子,所以我们不停地交流着信息。后来A还把我的手机号码给了另一个单身邻居R, 她也是决定晚上回家睡。11点多了,我们联系上了,又一阵地互相安慰打气。老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是无情的天灾把我们拉近,让我们彼此依赖,互相取暖!

最后,真是要感谢抗争在大风火海中的消防人员,据报道昨天因为风太大,在直升机都无法参加灭火的情况下,是消防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抢救,才使这边没有一处房子受损(听说另一边有一栋房子被烧),还有地面这么多警察出动巡视换来的井然有序。向他们致敬!感谢他们的付出!

 

下图的小树这个刮到了

又注,今天,10/27请了假没有上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是的,明秋,不管什么人种,其实感情是类似的,相通的,我遇见过一些其他人种的同事,觉得文化上很多相同的东西。谢谢你的提醒,二十多年了第一次遇到撤离,不过平时准备好以防万一是需要的。再次感谢!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们这里也是年年山火。我前同事的女儿以前住山上,老父亲就天天眺望山上,一有风吹草动就打电话给女儿,最后女儿受不了就搬下山了。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本地人的亲情。知道他们对子女的爱一点不少于华人。
你这出逃的感觉和度假似的,还能允许你们再回去啊?如果经常性大火的话,要考虑把重要文件存到银行保险箱或者家里院子里做个防火的地窖(?),电脑备份放云储存。多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惦记,没事了,这边山火太常见,虽然是第一次遇上撤离,但是一般情况下都应该没事的。疫情逆转,心雨保重!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冬儿,急煞我了。前几天我的东区的同事和朋友也撤离了,现在看见冬儿亲回来了,安全就好。
谢谢亲分享心路历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mm,问候!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抱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 今天在家加班,弄晚了,一下又睡不着了。是啊,加州山火就是这边烧了烧那边,太干燥了,唉,也是没办法的。谢谢淡然临帖,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以为今年的山火已经停了,还好你们都平安!多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 这个Halloween今年就不过了,谢谢你还特意来祝福呢,周末快乐!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Happy Halloween!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漠长河' 的评论 : 大漠早! 是的,今年天灾不消停,北加的山火今年更厉害,虽然我们都是有惊无险的,但大自然真是需要人类时时敬畏的。谢谢大漠临帖,周末快乐!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北加的山火已经消停了,没想到南加又起,而且你们还经历了撤离和进避难中心!人和家没事就好。保重,平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是比以前频繁,烧的面积也大多了。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幸好暖冬你们都没事。你有没有觉得这几年加州的林火比以前频繁啊?

问好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兄好! 舒兄看来更重情义呢,有时想这种东西保留下来意义何在?又不写小说,又不写回忆录。当然保留也是保留一段历史,只能说明我们都曾年轻过:) 谢谢舒兄,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好! 谢谢阁阁一直的默默关注,你说的一针见血,我们家就是有领导,有群众,分工明确,有人是动脑动嘴不动手的:))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谢谢菲儿的关心惦记,没事了,这两天工作有点忙,还顾不上去拜访大家。祝菲儿周末快乐!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暖冬!多事之秋真是事太多。平安即好。

情书还是花时间scan起来备份吧。:-)

祝周末安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抱一抱给你压压惊。

你们家收拾细软的那一段写得真有趣儿,先生是理论派,太太是行动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终于看到暖冬的文了,也和领导一样吓了一跳!加州的火怎么老也没法控制,暖冬受惊吓了,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雪狗! 天气肯定是个因素,加上越来越干燥,加州的公共设施又比较陈旧,所以导致火灾越来越多,面积越烧越大。谢谢你的来访,祝安好!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气候变暖导致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 你以前也住在这附近吗?儿子在附近吧,这次还好,我们这边没有房子受损的,感谢市政府的得力和组织。愿我们都能平安度过2020!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刚刚看到松松的两个留言,很感动的,希望你很快从伤痛中走出来,我们做子女的好好活着,就是对逝者的最大纪念。谢谢松松,再到珍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 今天上班很忙,接下来一个星期都会忙,刚刚强迫自己休息,回复大家的留言。银行的safe box太小了(不是我家的宝贝太多喔:)) 我以前有一个免费的,但是也觉得不方便,太小,有时也怕把钥匙弄丢了,就把东西拿回来了。谢谢你的建议和临帖,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_SoCal' 的评论 : 阳光南加好! 谢谢你这么说,谢谢你的关注,谢谢你来读我的博客,这也是我很快重新打开的原因,网友与身边的朋友都很重要,我们彼此的温暖在空中传递,能感受到。多谢了,你一样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墨墨,加州的山一年就春天绿上一两个月,其他时候都是荒芜的,天气一干燥,野火很容易发生。谢谢墨墨临帖!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到这则消息了,如果我们还在加州,恐怕也要加入撤离大军。

非常高兴看到你已经回家了。

多保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大火太吓人了,好在有惊无险,暖暖多保重!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这么危险啊,好在你现在没事就好了,以后把重要的东西都整理在一起,放入银行保险箱内,这样无论遇到什么事,基本就不用担心了。
Sunny_SoC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不要关blog啊,一直在关注你,每篇都会读,只是不大留言而已 :)
除了喜欢暖冬的文字,也很喜欢看你的留言区,你营造的一种像家一样的氛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的山火是个大问题,每次去加州看到公路两旁群山烧焦的痕迹,都会想象火势的凶猛。暖冬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早!谢谢你的分享。是的,不习惯一下子被熟悉的人关注呢,你说的对,一个习惯的过程,想来我这么一个普普通通其貌不扬的人会写这么多博文,朋友一定心里会有小小的好奇和惊奇吧。向晓青学习,摆正心态,谢谢你的引导和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刚刚被认出来?我早就被认出来了:)没关系的,刚刚被认出来别人觉得新鲜,自己觉得不好意思,慢慢就习惯了。我现在博客都分享到微信里(国内网站的博客),觉得好奇的一定是不写博客的,惊喜是因为觉得你写的这么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让你担心了,对不起了,昨晚发了贴被边上朋友认出来,还发到一个群里问是不是我写,一下子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就关了。后来想想,这样关了怕网友记挂,所以又打开了。想来写博久了就是会有privacy的问题,不可避免,还是面对吧。谢谢晓青惦记,感动呢。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哈博士好! 我其实不在山上,是平地的,你的家在山上,比我的概率更高。山火很难防,除了每年要主动烧掉一些太密集的树林,设备的更新,技术的先进,安全措施的加强都能很效地扼制山火的蔓延,保护市民的财产和安全。祝我们都能平安度过2020,谢谢哈博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 是的,这次这边没有受损,另外一个地方有房子被烧。不过没有这么悲观吧,加州的气候没有地方可以比,倒是觉得现在加州很多政策导向等等可能对我们会越来越不利。走一步看一步吧。谢谢迪儿临帖,愿我们都能平安度过2020!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吓死个人,怎么关了一天天博客?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好人自有天佑,暖冬避过一劫 :)
那年我也经历过 mandatory evacuation,烟尘蔽日,白昼的天空是灰暗的。过后回家,后院的黑灰厚厚的一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有惊无险。
女儿让我考虑一下未来,她比较悲观,认为用不了多久,加州的很多地方将不适合人居住。
这些年的火真是越来越严重,我已经在这里住惯了,先观望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 虽然是强制撤离,但是情况并不是很危险,这里撤离的都是扩大距离以保安全,所以还真没有到临危不惧的地步,但是担心是绝对的。这是一次很好的演习,需要平时准备好逃难时的东西是真的。谢谢亮亮妈妈临帖hug,大家都保重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在山火面前配合得很默契,而且临危不乱,赞赞赞!多加小心,希望大家都安全。抱一下,给你压压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也来了,在文城遇见你们这些真诚热心的朋友值了,谢谢小小! 谁说不是呢,这北加山火才消停,这边又来了,而且真是离得不远。好在我们真是习惯了。刚刚在看电视,看到中部有些地方的龙卷风也是很恐怖,比山火还要可怕。大自然是需要我们去敬畏的。再次感谢小小,希望你们那一块不会受到影响,希望早日风平浪静,生活恢复正常!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亲切慰问暖冬,真是一次有惊无险的经历,今年多灾多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两天的大风也把我们这里刮的天昏地暗,许多树木被刮倒,我家一些果树的叶子也全部被刮掉,好在今天晚上开始风平浪静了。
多事之秋,大家都多多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善良的小溪姐姐总是及时出现给我hug啊,真是谢谢姐姐。不过真不用担心,现在已经过去了,没事了,我们都习以为常了,而且相信他们的mandatory evacuation area也是扩大到最极限,以保证市民安全。这次山火是离我近了些,但是我是在平地上,中间地带,一般情况下是安全,除非火苗是被风吹着跳动着过来的。现在风已经die down很多,我们也可以回家了。再次感谢小溪姐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 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年年有,疲了。现在应该没事了。多谢关心!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mandatory evacuation , 一定要赶紧撤离,不要有侥幸心理,安全第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心惊了,水火无情,而火灾更可怕!赶紧进来抱抱暖冬妹妹。好在上帝保佑有惊无险。
求主大能保佑,灭山火,驱瘟疫,赐平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的山火这么大,都收到 mandatory evacuation了,还是首先要考虑安全,祝平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是啊,风速太大太厉害,碰上干柴,估计什么也挡不住。多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谢谢狮子的建议,我们这里的房子与房子间距很近的,只要有一家着了,这一排都没戏的。不过谢谢你的建议,现在应该没事了。祝安康!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楼下, 如果阵风达到时速80哩。 仍在家里不是一个好主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谢谢你,突然意识到你和我说的可能不是一个地方,我们这边没有房屋被烧的。不过如果不是一个地方,08都烧了,看来加州野火遍地啊。我晚上来查查。再次感谢!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同学,给你家领导说说,如果你家是独立房子(single family house), 哪儿都不用去,用自来水保护房子。只要不在woods 里面,不与别家靠近,大多可以保护下来.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是山上最东的那一片。 也是最近野草。 la palma ave 一直上去的地方-只有这一条路。 这次烧的房子就是那里。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再次感谢你的信息,这些我还这不是太了解,估计以前山上那一片还没有完全开发,不过据说这些投入了700名消防员,14架直升机。要感谢地方政府的投入。祝安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临帖和关心,是的,有时候精神上的压力比较大一些,哪怕觉得不可能烧到,还有会担心。祝晓青安康!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08年, 城市的供水设计不足,消防缺水。 因为是山上,用水塔。饱受批评。 现在应当没有这个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提心吊胆的,还好平安无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谢谢告知,以前去过附近的一个08年被烧的hiking trail,是规模很大的。谢谢你的信息和补充,我对数字概念比较模糊。大家一起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 是的,2020是个不平凡的一年,还有两个多月,我们一起度过。火山每次来势汹汹,加州的一大隐患,还好这次两个地方的火灾到目前为止只听说一栋房子被毁。谢谢你的祷告和临帖,祝你们全家一起安好!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12年前的火大多了。 实际上, 顶上,那次被烧的房子还有没有建好的。 这山上可是一条路。 楼主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鱼儿的叮嘱,希望我们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度过2020!加油!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总以为山火离自己很远,但是3周内这是我听到的第3个人发生在她们周围的事,好在都是有惊无险。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暖冬多多保重,你在我的祷告里。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保重身体,一切顺利,安全第一,平平安安!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