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爬山碰到了蛇 (w English)

(2019-04-25 17:01:06) 下一个
对蛇的恐惧可能是与生俱来的,不知道上帝为什么会创造这样一种无脚的,靠肚子挪动的动物,看一眼就让人心生厌恶恐惧。小时候, 家住在山上。有一年夏天,一条白蛇,不知怎么地钻进我和弟弟睡觉的房间,躲在床板下的角落里不肯出来。记得全院的人都来帮忙打蛇。蛇是被打死了,可是过了几天,又一条白蛇出现在我家附近的邻居门口,人们说那蛇说不定是蛇妈妈,来寻找那条被打死的。 这么多年过去了,已经记不清很多细节了,然而, 那种对蛇的恐惧连同墙角的血迹却从此深植在记忆里。
 
上周六,想趁着春光大好,再去爬一次山,却因在沿途碰见了蛇而中途折回。虽说爬过三年山,但那时仗着人多,大家有说有笑,加上三年也就碰到过两次,每次我都绕道不看,并没有太大的恐惧。 但这次不同,就我和某人两个人。那日,我们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走着,说笑着,突然在靠近花丛的右侧,惊见一条蛇在爬行,长长的身子扭动着。我大声惊叫了起来,而某人却面不改色地靠近它,掏出手机拍了起来,一边拍,一边说,"没事,应该是无毒的"。在某人连哄带劝的话语声中,我又战战兢兢地跟着他,继续向前。不料,没走几百米,又看见一条,这次是在路中央的浅草丛中,他走过时并没有注意到。我原地站着尖叫着,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只见他捡起路旁的一根细长枝条,把蛇拨了几下, 然后向我招招手, 意思是说,警报已经解除了,事后还跟我说,这条蛇应该挺聪明的。 而我却不愿意再爬了,哪怕山顶有无限风光, 我已无心观看。
 
他不愿意半途而废,我只好望着他的身影,一个人折身下山。下山的途中,在几乎同一处又碰见一条蛇,许是来时看到的同一条,只是它从路的右侧换到左侧。我的恐惧心理达到了极点。 我开始小跑起来,只想早一分钟逃离这个危机四伏的地方。我双眼只盯着路中央脚即将要踏过之处,不再看两旁的草丛。 在我跳跃的视线中, 路面干裂造成的裂痕都像是一条条蛇。 我憋足了的一口气,加快速度冲下了山,一边冲,一边拼命剁着两只脚,故意发出巨大的声响,希望这样,如果前面有蛇听到了会自动溜走。
 
就这样,在恐惧中我跑下了山, 到了平地处,坐下来等他。 渐渐地,心平静了下来, 脑子却不由得开始胡思乱想了起来。 老实说, 开始时,心里掠过一丝不快, 抱怨他不陪我一起回来 (想来他一定不知道我会这么害怕)。 所以当我看到他笑眯眯走下坡时, 我开玩笑说,"这山上美景如何? 是有美女等着,还是有美女蛇等着,连老婆都弃之不顾了?"  可其实,人的一生就像这爬坡,有人陪你同行自然好,没人同行,有时还不是要一个人去面对, 面对期间的种种障碍和困难。 而当他兴致勃勃地掏出手机,给我看山顶上拍的风光照和video时, 那一刻的我却庆幸没有因为自己的软弱阻碍他的脚步,使他也丧失了欣赏的机会和权利。 从某种角度上说,我其实也是最终受益者, 因为通过他,我间接地看到了美, 那种或许唯有勇士才能接触到的美。
 
 
 
 

This spring’s super bloom is unprecedented.  Every workday when I went to the company’s kitchen for water, I would spare a moment standing in front of the big window, looking at the mountains afar, to  relish at the rare spring color, its gradual changes, from green, to mixture of green and yellow when large swaths of mustard flowers erupting,  to its final suffusion of riotous yellow carpeting all over the tops.  But then the green color receded, signaling that the grass must be dying from the monthlong draught and sunlight.  With the sheer yellow color alone, I know the spring is coming to its end.

So last Saturday I urged someone to hike with me again, to a valley that was extravagant with mustard flowers in 2017. When we set our foot on the zigzag trails and climbed upward, the scene was just as spectacular as expected. The mustard flowers, flanking and dancing on both sides of trails, were taller than a man’s height. Their abundance made the once-wide and barren trails narrow and bushy. As we enjoyed the view along the way, a yellowish terrifying snake came to our sight. I shuddered in horror, shrieking uncontrollably as it wriggled its body among the bushes. While he, with his cell phone, approached closer for a picture, telling me in a calm voice that it was a non-poisonous California King or something.  The snake soon slithered away, but my terror lingered.  He took the lead, hiked in the front, to clear the path, assumingly.  Walking a few hundred yards farther, I spot something moving again. I stepped back and screamed out loud. He turned his back, and there a few steps away lurked another one in the middle of the trail that he just passed by. He picked up a long stick, poked at the snake, and beckoned me to come along as the snake was out of sight.  By then my fear mounted to such a tension that I decided to turn back, alone. None of the beautiful scenes would outweigh my psychological fear.

The descent turned out to be scarier. Every step was so intense and nervous, as I gathered all my courage and attention. Then about the same place that the first snake was spotted, I saw it again, at the other side of the road this time.  I was momentarily transfixed, not knowing what to do. Luckily three young people were hiking upward towards me. They saw me, heard me, approached the bush, and then said breezily that there was no snake.  They continued upward, talking at ease, while I was helpless on my own again. I took a deep breath, collecting myself, and started nervously running down. I purposely stamped my two feet heavily to give warning to any snake ahead, that “I am coming” :). I forced myself to only focus on the trail in the middle.  But in my fearful mind, the cracks on the dry road surface by the side of bushes all looked like black snakes.  When I finally made it to the open clearing at the foot of the hill, I was relieved it was over.

The next day, the muscle on both my legs was sore, as a result of nervousness I believe. To be strong at any circumstance is not easy, especially when you have to confront your psychological fear alone.  Nobody can actually help me but mysel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打蛇要打七寸,小心至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仔细,还来读我的英文,这个主要写给自己看的,知道读英文的人特别少,因此也不顾字体了,菲儿提出过一次字体太小,而我通常是copy过来后,就懒得edit,发现用手机模式看好像大一点。谢谢菲儿阅读,下次如果还吃力,就跳过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读英文,写得真精彩,就是字体大小了,不容易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养蛇的人一定不怕蛇,说不定还同床共枕呢。你的同事还养在办公室,还好我不跟他共事,否则没法活了:)游士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归舟妹妹来了,谢谢。南加州的春天基本已经尾声,北加估计现在正春意盎然。能让你看到,也是共享了。祝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来访,我要是你,也吓死了,仙鸟也不要看了:)闻香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养的草蛇吃蚯蚓,有些蛇吃青蛙。我原来同一办公室的老美,桌子上放一个玻璃缸,里面养一条叫做Boa的蛇。他每个月喂它一只冰冻老鼠:)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看到蛇,我看到漫坡的花,感谢你的分享,加州的春天我也有了份:-)我们这里春天才冒芽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怕蛇了,有一次开了好几个小时的车去看鸟,刚一上岛,就看见两条青蛇吐着舌头,吓得掉头就跑,鸟没看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要是我,早吓到死翘翘了,我连死的都怕,看不得的。你还是比我好,想想其实蛇也只是万物中的一种动物,也要生存的,像你看到的这条冻死了,也可怜的。谢谢边边临博,祝周五周末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怕啊,前两天我家车库里还进了一条小青蛇,又过了几日我收拾叶子发现草地上有一条白蛇,一动不动的,估计是被冻死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谢谢魏薇的到来,你也怕,很多人都怕的 所以我连照片也不放了。谢谢你的夸赞,受之有愧的。祝周末好!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下午看到你的新文了,一见“X”这个字,就被吓得没敢点进,一定是篇描写春天的美文。冬日的文字娴静,温暖,又不失浪漫,我已熟悉,并感觉很亲切了。此篇绕路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妹妹好,我这是被逼的,没办法,没人陪,只好自己一个人下山。。问候莲子周末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独自下山,暖冬勇敢,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叮咛,是的是的,我已经没有心赏美景了:)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你还养过蛇啊,厉害厉害,我听了毛骨悚然。蛇爱吃蚯蚓,这第一次知道,还有什么?蛇聪明吗?游士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风光虽美,还是要安全第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在美国养过蛇的,但经常要找蚯蚓给它吃,就放了。蛇一般不先进攻人的,所以遇蛇要冷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ft-heart' 的评论 : 这位心软朋友好!谢谢你分享你的经历和经验,蛇真是怕人的,如果人不威胁到它的生存,它不会主动进攻的。我呢,倒不是怕它咬(当然也怕),我更多的是看到它的样子就害怕,就像恐高症,其实都是人的心理造成的。以前小时候老家蛇也多,还有水蛇之类的,我都怕的。再次感谢你的临博留言,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是的,有不少人是谈蛇色变的,这种恐惧心理很难克服。问候点点周末好!
soft-heart 回复 悄悄话 走山路碰到蛇是家常便饭,关键是自己武装好。过去在国内送医送药到安徽常去黄山采草药,开始也是好害怕,那里五步蛇多,走路缓慢还得用树枝“打草惊蛇”。后来学了老药农的办法,穿上宽大的鞋子并把裤脚末端在鞋子外面扎紧,即使在半人高的草丛中也行走如飞从来也没有碰到蛇因为他们逃得快。在这里常到老太婆的农场也用同样办法,甚么响尾蛇,铜头蛇都不在话下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听着就浑身起鸡皮疙瘩!!! 我最怕蛇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我倒是不怕黄鳝和蚯蚓。或许每个人都有一些心理上害怕的东西,我女儿怕蜘蛛,我想跟美国文化有关。你经常爬山,一定会碰到,不过如果走光秃秃的大路会好一些,还是要小心的。 蛇基本上不会主动攻击人,响尾蛇比较aggressive,其他的蛇大多胆小怕人。我最近不打算爬了,心理上还没有过关,准备做点其他静心的运动。谢谢Grace的分享,周末愉快!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完全能够想象你的害怕心理,我也是怕蛇的,我曾经还怕黄鳝,蚯蚓甚至毛毛虫,不过现在好很多了。但对蛇的害怕最主要还是担心它有毒。我有次hiking也好几次遇上了好几条蛇,甚至有一条怀疑是响尾蛇,如今大概是蛇的出没季节,过了这个日子,基本就很少看到蛇了。所以不要太担心了:)要不,会影响你以后的hiking心情的。祝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这是你我第二次提到蛇了,最近花草太茂盛,天气又热,要小心的。同问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妹妹好!有棍子我也怕,我是不能细看蛇的样子,人多好些,像看热闹,远远的,人少时,不行。我想最近不会去爬了,心理的阴影还没消除:)谢茶妹临博,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好! 豆豆勇敢,不怕蛇,不怕毛毛虫。人确也是动物世界最可怕的,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人以群分,我们如果只跟同类人打交道,就会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纷争和不愉快。谢谢你的夸赞,豆豆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周五了,还在外开会,希望能早点回去,过个好周末。你这么仔细看照片啊,有些裂缝大的,跑动中真是有几分像的,唉,我是真怕,那天从山脚走出park还有很长一段路,某人在前面走,还故作又碰见蛇的惊吓状,我真是要崩溃了。mm也觉得他有嫌疑是吧:)这不,最近不准备再爬山了,天热了,更可怕了。纽约的春天一定美吧,好好享受春天的到来,期待你的诗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月儿好!某人就是他,以前称他为领导,后来他说文章里不许提他,只好称之为某人了:)动物是有灵性,相信蛇也是如此,昨晚某人还上YouTube看蛇片,告诉我蛇也是有个性的,通常不会进攻人。但是,我天生见不得那蠕动的样子,没办法:)谢谢月儿的光临,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狮子好!这就成思想家了,过奖过奖,最多算是感悟了,人的独立性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啊:) 谢谢你的留言,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谢谢喜欢,周末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最担心的!问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不行,我也怕蛇。有草有灌木的地方一定得长裤长袜运动鞋,不然带根棍子打草惊蛇。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只要不是毒蛇,我其实更怕毛毛虫”—— 我什么虫都不怕,我怕人。:))

暖冬从美女和美女蛇的那段引伸去的思考,我好喜欢!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读了你这文,又看到这些图,也有点怕怕。虽然图很美,但看着那些幽径,地上的裂缝,感觉一条条蛇就躲在哪个角落。主要是暖mm的文字太有震撼力了。:) 记忆中还真没有亲眼在外面看见过蛇(动物园的不算)。佩服你家神侣啊,一个人爬到山顶看风景,绝对有去看美女的嫌疑哦。:)))又是周五了,我在外开会,祝暖mm周末愉快!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为啥说是某人还是他?需要英雄救美的时侯到啦?!哈哈!
爬山遇见蛇是常事吧,动物也有灵性的,特别是活的年头长的动物。我对蛇倒是有些恐惧感,但从来没觉得会厌恶它们的。 :)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这爬山还爬出这么多智慧来,真是一个思想家。学习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漂亮!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好!好久不见,问候闲闲!这次吓到自己了,跑也是没办法,想减少恐慌心理的时间:) 谢谢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Rolfe妈妈好! 蛇跟蜥蜴一样都是冷血动物,需要晒太阳来取暖恒温。有一次我们一群人爬山就碰到一条蛇在水泥路上晒太阳,前面的男士没注意差点踩到,蛇猛然抬头,吓到男士倒退一大步才没有踩上。虽然大多数蛇不会主动进攻人,但是蛇本身的样子就瘆人。我最近是有点吓到了,最近也不准备再爬了。谢谢你的留言, 问候Rolfe妈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是的,今年比2017年还要茂盛,这倒数第二张其实还不是在碰到蛇的地方拍的,我放在这里自己记录一下,穿越这么窄的通道让我想起传说中的青纱帐:)子乔怕毛毛虫啊,我更怕蛇,我已经连着三个周末看到蛇了,不准备再爬山了,至少天热这段时间。谢谢子乔留言,晚安!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是蛇出没的旺季吧,好在暖冬跑得快;)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暖冬,那几张照片真漂亮。 不过路上有蛇怪吓人的。 以前爬山也碰到过蛇, 整天都腿软。 天热了, 蛇喜欢在路边晒太阳。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边的山路两边花草这么深啊?难怪会藏着蛇。只要不是毒蛇,我其实更怕毛毛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C学者好!嗯,蛇怕人,最怕广东人:)我今年二月回去过年,亲戚请我在饭店吃饭,就有一道炸的切成一段段的蛇肉,吓得我直摇头,还好事先说了,否则吃了都要吐出来的:)谢谢你的留言,祝周五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chufang,看来你也怕蛇:) 冬天蛇肯定冬眠了,我们这里今年雨水多,花草太茂盛,否则也不会这么常见,而且鹰也多。刚刚扫了一下你的博客,你看这么多电影,写这么多影评啊,厉害。可惜我电影看得少,看了也忘了:)谢谢你的留言。
cng 回复 悄悄话 多移民些广东农民进来,什么毒蛇田鼠,几年就给他吃得干干净净。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每次下雪时候,我就想到,蛇不回来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也有一阵不见你了,问候你!是吓死了,已经说,最近不爬山了:)谢谢晓青留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吓死我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还不是怕它咬,看不得,看见蠕动的样子就毛骨悚然,这种心理很估计是没有办法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 有一阵不见,问候你。你也怕啊,我不是怕它咬(当然也怕),看都看不不得,尤其是它滑动时,会毛骨悚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我们这里有朋友家在山上,也会有蛇爬到院子里,我那天还说,这样的房子我肯定住不了的,我看到了,胆都吓坏了。澳洲地大物博,自然风光好,这些动物一定更多。谢谢王妃留言。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以后穿上长筒靴,并带一根木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对蛇的恐惧可能是与生俱来的
— 我也是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蛇太多了,城郊人家的后院都会有。和大自然接近也是有危险的,无限风光在险峰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