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洋姜洋姜

(2024-10-25 19:21:34) 下一个

小时候对洋姜的印象停留在好吃的脆脆甜甜的咸菜。洋姜英文名字叫Jerusalem artichoke,也叫Sunchoke, 原产于北美。难怪在中国被称为洋姜,一听就是舶来物种。杠杠在大学社区菜园租地种的时候,有人给苗种过一次,被其惊人的高产吓到了。后来搬家来现在的住处,在后院开辟了小菜园后就想种洋姜。今年终于种出了像样的收获,洋姜花儿还非常漂亮,开在九十月,蜜蜂们一定很喜欢这花儿。

实物漂亮,莫奈还为其作画儿

称其为sun hole是非常有道理的。

上周末挖洋姜,一鞦下去,白白嫩嫩的洋姜,数量可观。

两丛,挖了两盆。去年在朋友家吃了他们做的超级好吃的洋姜咸菜,希望今年能够复制出来同样的美味。

洗了一部分新鲜的扔进泡菜坛子了,两三天之后就可以吃了,清脆可口,很受欢迎。

大部分被摊开晾干一个星期后,刚刚把它们洗了清理干净。按照朋友给的配方做起来。这种状态的洋姜有6.8磅(为了配方准确,知道重量是必须的)

“不能晒太阳,阴干一周,然后用大蒜、生姜、辣椒、酱油、醋、料酒、胡椒粉搅拌后放入瓶里,滴些香油后密封两周就可以了。加些盐,特别是瓶口处。” 

我没放胡椒,但是放了现磨的花椒粉,再加了一点点糖和白酒。我用了粗盐,可以保证脆脆的口感。

这些年我从重庆背过两个泡菜坛子回来包括去年的一个,都是我妈妈帮着我挑的市场里最小的坛子。现在用一个来装做好的洋姜咸菜,可惜只装了一半。

剩下的装了三个玻璃瓶子

密封装好,耐心等待。成了就清粥小菜侍候,感恩寻寻常常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在地里种了好几年洋姜,收成不错,自己根本吃不完,大都送人。谢谢你介绍的吃法,以后试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喜欢吃洋姜,花也好美!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觉得四川那种倒罐做得干咸菜洋姜也非常好吃,你们肯定丰收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喜欢,院子不算大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olaomao' 的评论 : 整个风干,腌的时候也不用切片,吃的时候再切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丰收了。我们也有洋姜,打算明天挖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院子大,种啥都好。
你家菊花太美了!
maolaom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请问是洗干净切片后阴干?还是整个洗净阴干,腌制前再切片?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想的自由' 的评论 : 我种了好几年洋姜了,今年第一次有了像样一点的收获;-)
以前得来的刻板印象是它好种啥也不需要就可以高产,事实证明并不是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小心跟大师撞车了;-)。 昨晚写完就睡觉了,现在发现好多typo还没法儿改, 不好意思了。

你是大师教人种,我听你的用花盆种过一次,妙植株长得非常好,不过收成只得零零星星几个小家伙,所以再也不种盆里了。当然也有可能是我方法不对,花盆太小了,也想不起来给它浇水施肥,自生自灭没啥收获。种地里的基本不用管,所谓invasive也是可控的。多余的斩立绝,没有那么复杂。
思想的自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照着彩烟游士花盆种洋姜的方法,去年收获颇丰。今年春天,兔子们把我的一尺不到的苗吃得干干净净,所以,今年只能在网上看你们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做泡菜的话不需要阴干,直接泡就可以。没有觉得洋姜难洗啊,吹蔫儿的洋姜会变色,那不是脏,不用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巧了!今天我也发一篇关于洋姜的博文。周末快乐!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啊,原来要阴干才能泡。我也喜欢它的花,一大株高高的慢慢开了几个月。洋姜就是不好洗干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