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端午节的粽子

(2022-06-03 14:16:49) 下一个

对家对小时候的记忆,有很大一部分跟节日,跟节日特定的食物相连。那些幼时温暖,有爱的时光,是滋养我们人生漫漫长路最好的营养。儿时的端午节,记忆的碎片中,除了粽子,还有奶奶用艾叶,菖蒲,八角枫树叶子熬制好的水。放在一个大大的盆儿里,把我们每一个小孩子,都拎来洗洗,说是这水去热毒,防蚊虫,洗了夏天就不会生疮害病。有没有那么神奇不知道,但是,那份被奶奶关爱的感觉,留在了记忆深处。

在爷爷奶奶身边的端午节,有蒸蛋卧麻花,还有粽子煮的鸡蛋,粽子,雄黄酒,挂在门梁上的艾蒿,菖蒲。以至于,很多年以后的我,看着油管学会了怎么包粽子,只是想重温儿时那些温暖的记忆。也想着,可以给孩子,营造一点点有关根的记忆和传承,还有家的温暖。吃货养出来的吃货娃,对新鲜的一年一度的粽子,很是有吃的热情的。

早上跑完步回家,找了半天才翻出半包粽叶,扔进水里泡上。洗完澡开始干活,偷空上来看见石头兄的粽子帖,今天居然就是端午节了。中午休息时间,翻出糯米腊肉花生,立马出手,半个小时包了这些。放点儿做蛋糕的小苏打,高压锅加水,再放几个鸡蛋进去,开煮。高压了45分钟。

午饭

花生软糯,腊肉紧实,糯米入味儿,粽子鸡蛋,蛋白Q弹,蛋黄沙沙的,有一股粽叶特有的香味儿,一年吃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吼吼,我也担心二百斤发癫哦。
本来要包五花肉咸肉粽子,可是零时起意,没有五花肉,翻箱倒柜找到一块儿腊肉出来,效果居然出人意料地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粽子有各种馅的,明年我一定学做,每年都吃别人送的。周末一个台湾朋友送给我几个她做的粽子。新冠后她一直不出门,也没见过她。她忧心忡忡地对我说:大陆一急攻打过来怎么办啊。我想起来她的语调就想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