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康饮食(1)-----燕麦片儿之前世今生

(2022-01-30 13:14:10) 下一个

说起燕麦片儿,大家都不会陌生。我记得出国之前,市面上有一种燕麦晶片儿出售。一大袋,小包装,放杯子里,用开水冲泡即饮。那个时候备受推崇,说是有无上的营养价值。实际上是加了许多糖的炒熟的燕麦粉,那么多糖在里面,早把那些燕麦的好处给抵消了。

最广为人知的燕麦片是图上这种。我很爱买来做燕麦粥,凉水下锅,煮开很快就软烂。这个时候打几个鸡蛋进去搅搅就熟了,再加牛奶进去,温度一下子就降下来了。一顿快速简单方便又有营养的早餐就准备好了。这个办法有一点要注意,开始的水要少一点,快开的时候要不断搅拌,免得粘锅。

这种燕麦还可以用来做muffin, cookie,别的甜点。

很多人大概不知道这种燕麦是事先蒸熟,然后被压扁,再烘干的,也叫即食燕麦片儿。在这个蒸煮,压片儿,再烘干的过程中间,燕麦本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被损失不少。

近年来在糖尿病,控制血糖的社区里,专业人员和关心自然血糖控制的人非常推崇另外一种保留了所有燕麦好处的产品,叫做钢扎燕麦,听起来很有颈儿。Steel cut oat 有数不清的好处,最大的一点就是它被人体吃进以后,缓慢释放糖,不会让血糖急剧增加。馒头,米饭,面条,面包,土豆等等都有这个问题。没被破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是它备受推崇的另外一个原因。

当然,它有两个缺点,两个可以克服的缺点。第一是难煮---咱老中的电高压锅完全可以对付这个问题。第二是100%替代米饭的话,口感不是太好。但很多人能吃糙米的话,吃这个就应该没问题。知道有医生朋友几本上不吃米,用这个做主食。我是个好吃狗儿,觉得全部用这个代替主食太虐自己了。用它煮杂豆粥,当然你也可以叫它八宝十宝粥。反正几乎每周都会做一次这样子的杂粮粥。2019年父母来的时候最开心的是常常给它们煮这种杂粮粥,他们觉得我们这里的杂粮品种繁多,品质还好。

既然燕麦有这么多好处,哪里有卖的?Costco 有steel cut oat 卖,它还很体贴,卖的是可以快速煮熟的steel cut 燕麦,像上面这张图片里的标号3。标号2是普通的steel cut oat. 这个可以在Bark Barn 买到,我每隔一阵子会去这个店逛逛,买一堆别处买不到的东东。下次再说说那些别处买不到的东东。美国应该也有类似的地方,能够买到steel cut oa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我常做杂粮粥,放一些进去。也许打成粉状放进面包里也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买Costco 的quick cooking steel cut oatmeal, Bob’s red mill 牌子。有时候断货,也买过别的商店的steel cut oatmeal. 反正这两种oatmeal 我吃不出差别,即使泡一晩上,第二天煮仍需要二十分,才能creamy 一些。好像差别是quick cooking steel cut 颗粒cut 得更小,bob’s red mill 牌子自己说那些oatmeal slightly toasted. 营养成分自然是越少处理越好。我的问题是怎么做才好吃,总是oatmeal 加些果仁,也吃腻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好,给你拜年了!祝你虎年平安健康,顺心如意!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拜早年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xiaxi新年快乐,虎年平安如意!给你拜年啦!
可以试试这个燕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燕麦,我一直买传统燕麦Old Fashion Oats,也买过钢扎燕麦,终因难煮放弃。看你说Steel cut oat 有那么多好处,准备再试试。
给北极熊拜个早年!
除夕快乐,辞旧迎新;金虎送福,恭贺佳节!
春节吉祥,幸福安康!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觉得应该是煮过再干燥的,自打发现这个快速煮熟后,基本上就不在Costco 买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疑心Costco的“快速煮熟”,不知道它做了什么处理。是不是也和燕麦片一样,营养成份消失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