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周一个马拉松 (Week 24, 25) --- 极寒天气户外跑怎么穿?

(2020-12-09 19:45:12) 下一个

季节转换,光阴流转。没有积雪的地面,于我,就还不是冬天。在加拿大这个地方,别名“恶劣天气之故乡”,某次在波士顿开会,人家问我从何处来,回答之后。被揶揄是从一个一年只有两个季节(This winter and last winter)而来,大笑着同意他的神评论;-)

记得刚来的时候看见有人在大雪纷飞的冬日奔跑,当时觉得这是些多么疯狂的人们。如今,变成了这些疯子中的一员,不觉其苦,反倒是开心自在。在这个特殊的2020, 每天这七公里的距离,成了最期待的时光。天地万物和脚下的路,一点一点的延伸。心绪在一步一步的奔跑中变得平静而充实。

今天路上有雪,需要一点点时间适应,上了村道以后,感觉舒服许多。因为雪被铲过还撒了盐,雪全化了,很是不错。有一段铲雪机过去,没撒盐,也很好。最后一段啥也没做,雪中跑,新雪踩上去嘎吱嘎吱的响,非常有韵律,比寻常的跑道更多了几分cardio。

今天讲讲极寒天气之下户外跑步怎么穿才能舒服又保暖的跑。下面这个图给了一个很好的总结。

更低温度下,该怎么穿呢?尤其是大风天儿,零下十几度到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时候,裤子和上衣之间,你会感觉到凉哇凉哇的。如果你属于像我这样肚皮特别敏感一受风吹就要肚子疼,肠胃蠕动飞快急需找厕所的话。上面最后一栏的着装要加一到两层吸汗透气又很薄的长袖打底衫。Layered up 是极寒天气之下跑步的法宝。为了阻断冷空气在肚皮之处的air-gap, 可以在肚子部分戴一个护腰。

我的护腰是某年圣诞节送给老公的一个围脖套;-)类似下图这样的。他从来没用过,我顺过来,挪用正好

帽子手套必不可少。冬天天亮得晚黑得早,色彩鲜艳瞩目很重要,为了你自己和开车人的安全,如果有荧光更好。

我的 cut-off 温度是零下二十度摄氏。为什么这么冷还要在外面疯跑?当你习惯了户外的新鲜空气和跑道以后,跑步机是一种折磨,连跑圈都很难受。户外跑了四年了,今年是第一年一周跑六天。没有坏天气,只有装备合适不合适,加拿大人把这一点做到了极致。绝大多数时候,地面有雪是没有关系的。真正不能跑的时候有,但是非常非常少,冻雨天气,地上一层黑冰的时候是不要出去跑的。我非常非常幸运,第一年开始有规律跑的时候遇到一个跑波马的冰球妈妈,她全时工作,在职读MBA,还养了三个娃,还跑马。我们出去打巡回赛的时候,我利用间隙跑步,碰到她,一聊起,原来是个老兵。她给了我许许多多冬天户外跑的tips。

这是今天得到的礼物,意外惊喜。一个几乎没有交集的女士给我的, 还有下面这个:

谢谢丹妮尔,很及时,也很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我们最大的财富就是时间和我们的mind,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时日是有定数的,怎么gard 我们的mind 很重要。我们可以选择和决定往里面放什么。
天鹅的翅膀扇动的力量,听起来就很有感觉……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厉害,葱白你的生活态度。
看见天鹅,回忆起春天坐在屋檐下晒太阳,一般大雁飞翔而过,不停地有呼唤,估计是给同伴领路导航。当天鹅到来的时候,静静地就会听见翅膀煽动的力量,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