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楂轶事

(2019-09-17 18:04:56) 下一个

后院儿的山楂树上住了松鼠一家,它们在此安营扎寨颇有好几年的历史,大家相安无事。每天看它们在枝头爬来跳去,无论是青果子还是熟果子,都啃得津津有味。

忽一日桃熟,近水楼台的松鼠从山楂树上取道栅栏,跑来跳桃树上摘桃极为便捷高效。为了从松鼠口中保桃,守桃的老爷子老太太从车库里找了一根长杆,合力生生把山楂树上的松鼠窝给拆了。从此,松鼠家将不家了,在后院更是自由灵动的出没。老爷子老太太颇为居功,视桃子的收成全拜他们守住海陆空几路夹击,他们的确功不可没。老太太更是搬了椅子,坐桃树下织毛线。松鼠看这架势,连山楂树也不太光顾了。

当时对他们拆掉松鼠窝颇不以为然,但想他们能与小动物斗智斗勇也是一件有趣儿的事情,只要他们开心就好。心说:松鼠和兔子实际上才是后院儿真正的主人,我们不算。

老爷子看见山楂果子极小,说这不是山楂,至少不是中国做糖葫芦的山楂。科普半天此山楂的确不是中国山楂,但的确是山楂。

山楂果是浆果(berry), 有浆果的特质,那就是在变红成熟的过程中,前后几天时间,会突然膨涨大许多,熟了以后不摘的话就会自动掉落。跟海棠果很不一样,海棠果熟了干了以后会留在枝头,甚至冬天的狂风暴雪也不会把他们刮掉。作为上帝给既不耕种也不收获的鸟儿们,松鼠们的预备的过冬粮食储备。

看着枝头的果子一天天变红,老爷子老太太想摘。跟他们说别急,还没熟,熟了的不用摘,自己会掉地上了,从草坪上捡起来的山楂是自然熟透的山楂

山楂赶在他们回国之前成熟,忙着给他们煮了山楂打汁儿尝鲜。喝到嘴里,终于确认,这的确是山楂。他们其实跟我当初一样,从来没有见过山楂树也不知道山楂长什么模样。可是我说是的时候,他们就是不肯相信 :-)

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么多年过去,我已修练成了地地道道的老农一枚,而且还是爱看肯学肯问的科学老农。

周六送老爷子老太太机场。大风天气,回来看满地山楂,提了篮子,细细捡来,满满一筐还有多余。

真是希望他们还在,看着收获的喜悦

好几年不曾有过如此多的收获,似乎,今年的虫害都少了许多。昨天下班回家,突然觉得家里好空荡荡的感觉,在后院转一圈儿,也不见他们的踪影,确信,他们离开回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长得不好的没给出镜机会;-)尽得瑟好的了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院子里的各种果树都长得那么好,收获丰盛,太让人羡慕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新鲜山楂味道非常棒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不酸,试试看煮成果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山楂红红的真漂亮!羡慕!喜欢持用山楂做的冰糖葫芦 :)出国后就很少吃到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这果酸吗?做果酱不?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各得其所,甚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是的,我拍了照片还给他们印成画册,非常搞笑的图片。他们回去这几天,觉得蛮不习惯的,热闹有热闹的好处。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所以我回去看他们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母亲坐在树下织毛线,松鼠们在远处抓耳挠腮,太有画面感了!
我也是,热热闹闹一阵子,家人回国后的几天里,心里和空间,觉得空荡荡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倒是很希望他们来,要不然我得回去看他们。他们不愿意在这里久待,对他们来说这里的生活太无聊了,天冷了他们也受不了。所以夏天几个月大家都很开心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每次去后院,若松鼠正好在(它们住在前院),见了我,那种海陆空欢呼雀妖奔赴后院的动静实在让人欢喜,那只兔子依旧常来,前几天下雨,在树下休息了整个半天。晚些那自由猫也来找食。我说我有个野生动物园呐。后院没有果树,也没山楂,尽量规律的给些生食。人将鸟兽们的食物抢了,吃的多的找消食片/各种减肥,哎。。。
我不接纳中国老人来访,我妈曾不顾一切吃掉我的宠物兔子以及其他动物的实用性态度让我对她万分警惕。
秋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