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院儿里的生灵 ---------- 偷鸡婆黄鼠狼

(2017-11-27 17:23:37) 下一个

北方开始下雪,老农也闲下来了。盘点盘点,收拾干净院落,准备冬眠,得闲闲话农时趣事。俺住在城乡结合部,不能算远郊,因为离城区太近,邻居之间的距离也很近。所以院子里的常驻居民有兔子,松鼠,小鸟,都是些寻常居民。偶尔来个不速之客,不认识,需要查询半天它到底是啥。

今年夏天六月某个周末下午四点左右察看菜园,看见一种从来没见过的动物口里叼着一只田鼠,正积极钻进菜园的金属网子。被它细长的身子,灵活钻洞的能力吓着了。低声急呼在院子里另一端的领导来围观。它精准的钻进菜园,看见我,有点急了。口里叼着食物,又不肯放弃食物逃跑。想要从那么小的网孔钻出去就没有那么从容了,这也让领导能够一睹其芳容。

也为我们合力最终找出它姓甚明谁提供了最好的辨认人:)

原来它就是大名鼎鼎的偷鸡婆黄鼠狼同学。好开心啊,因为它们是捕鼠能手,铁线莲,豆角藤老被田鼠咬,希望它们多多拜访。当个老农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过程啊,不当农民,不会常去院子里瞎转悠,也不会偶遇只是在书里看到过的动物,动物园里也从来没有看见过它们的踪影。

看它那么小,真的很怀疑它的偷鸡婆名声怎么来的。它的身子细而长,看看它和抓的田鼠尺寸比例,就知道它的个头真的不大。跟鸡的个头儿比起来简直太小了。但是能够因为这个给它平反么?显然不能!资料记载说它们属于饥饿的动物,每天需要吃它1/2体重的东西。如果一个人一百斤重,一半体重就是五十斤,谁一天能吃五十斤重的食物啊?

它们能够捕杀地鼠,田鼠,也能捕杀比它自己体重大四倍的动物,最高纪录是杀死比它重十倍的大鸟,看来偷鸡完全不是传说。而且它的猎杀方式跟猎豹(Jaguars) 一样,咬住猎物的致命之处,一击必杀,鸟儿是它的猎杀对象,有纪录它们猎杀灰鹤。它们不惧怕跟鸟儿一起飞翔,有被鹰抓起来当猎物反把鹰杀掉的纪录。还有一个贪婪的本性,猎杀超过它们能吃的猎物,而且存起来。

它们还有一个很大的本事跟臭鼬差不多,就是放臭屁,这个秘密武器可以自保,也可以把对手熏晕过去。在寒冷的地方,它们冬天还会变色。可惜我就看见过一次,白的话会很漂亮。了解更多它的习性以后,知道不要跟它们mess around了:)

Reference 

http://www.bbc.com/news/uk-31711446

http://mentalfloss.com/article/64193/7-fierce-facts-about-weasel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小心点别碰它们,前些时候在急诊碰到一个妈妈带两娃,都被收院了。起因是小女娃在度假屋去救一只受伤的蝙蝠,被蝙蝠咬了,哥哥和妈妈去帮忙。他们直接去了医院,小女娃的血液检查发现有狂犬病毒。这下好了,他们三都得打针,不是一针,是三十针,持续半年的时间。野生动物很可爱,注意保持安全距离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哈,你要看见鸟兽亲近我的样儿,不定会小小吃惊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哈哈,你很幸运,它没有把你当敌人,要不然它的味道可够人受的。另外一个嘛,能吃是福气:)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过来俺的“后院”了,你这儿可有太多俺感兴趣的东东了。
谢谢介绍。
让俺想起两个事儿,第一是去某城乡结合地带,晚间出去散步,路遇臭鼬,之前不知是它老人家,还以为是只奇怪的野鸡,彼时,它在认真挖洞,挖了一个又一个,我想看它挖啥,凑的很近的观看,后来它发现了后面这个特殊的跟屁虫,站起来,看了我一阵,我也就看清了它的长相,之后它满悠悠的走了。回屋叙述我的见闻,人说,那是臭鼬,俺想,它幸好没有随便放臭气熏我,后来我就认真学习了臭鼬的特点,据说老熊都不靠近它;
第二,你介绍的黄鼠狼习性,让我想起认识的某人,个儿瘦小。某次,大家去自助餐,因为知道此人饭量大,于是,对方要了五盘,我便要了等量的两盘,看看自己的食量。最后俺两眼发直,五个小时之后还躺在床上翻不了身。
周末愉快。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为什么呢?种菜可以欢迎它们啊,它们吃田鼠,我还很高兴呢,不常见。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啊,还好我家没鸡可偷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是的,冬天变白的动物看起来很萌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的黄鼠狼满秀气的。种菜最烦它们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黄鼠狼啊,名声可不怎么好。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冬季的时候,他们的毛变得最美丽。
问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啊,抱抱,心疼你的宝贝们。确信是黄鼠狼们?你那儿野生动物应该不少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前阵子,黄鼠狼咬死俺4只鹌鹑和1只乌鸡,现在跑你那里去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啊哈哈,这个顾虑有道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可爱!但是,这可爱的动物还是留在你那里吧,我家后院可是有鸡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看了一些资料后发现它们蛮厉害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挺可爱的,不象传说中的那么坏,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