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电影【犬山之力】【别往上看】和【迷失女儿】

(2022-02-27 07:50:10) 下一个

第九十四届奥斯卡颁奖式在即,灰蘑菇和菲儿组织奥斯卡电影和演员评奖活动。链接在此: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202/28072.html

这是从菲儿博文里搬来的:

最佳影片入围名单:
《贝尔法斯特》(Belfast)
《健听女孩》(CODA,台译:乐动心旋律)
《不要抬头》(Don’t Look Up,台译:千万别抬头)
《沙丘》(Dune)
《国王理查德》(King Richard,台译:王者理查)
《甘草比萨》(Licorice Pizza,台译:甘草糖披萨)
《玉面情魔》(Nightmare Alley,台译:夜路)
《犬之力》(The Power of the Dog,台译:犬山记)
《西区故事》(West Side Story,台译:西城故事)
《驾驶我的车》(Drive My Car,台译:在车上)

松松把最佳男女主角奖提名演员和电影也写了一篇详细介绍: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5538/202202/31599.html

其中第一位演员是1 奥利维娅·科尔曼(Olivia Colman,台译:奥莉薇雅柯尔曼)/《暗处的女儿》(The Lost Daughter,台译:失去的女儿)

 

昨天周六从Netflix上一口气看完三部电影: The Power of the Dog; Don't look up, and The lost daughter.   

看过后我用四个字把每一部电影译成中文。

The Power of the Dog 译成【犬山之力】。因为The dog 是一座看起来像咆哮之狗的大山。电影用小说章节的手法表现出在大山附近发生的故事。

两位剧中的男主角是小城中唯二可以看到山峦中哮犬之像的人。他们在年龄上有长幼之分,在身体外形力量上对比悬殊:年长的Phil阳刚勇猛,年幼的Peter阴柔纤细。两个人力的较量从电影一开始就不在一个等级上。

最能触动我心的一幕是Peter用心和一双巧手做的纸花被Phil无情地当作点烟的火柴。在餐桌上当着他众兄弟和做侍者Peter的面烧毁并碾碎在玻璃杯里。Peter心中燃烧着愤怒但又无法与Phil直面冲突。他冲出餐馆在外面绕呼啦圈。当一个人不被尊重而被无情和冷酷摧残的时候,弱小的心灵会生出仇恨的力量。电影开始的一幕为后面最后以柔克刚的结局做了非常精彩的铺垫。

所以以大欺小,恃强凌弱也许会有一时之快,但最后的结局又如何呢。 

这部电影是力的较量,体力和心力。非常喜欢电影里面的山景,特别是在阳光下时明时暗的变幻。这何尝不是在表达着力的胶着,人性善与恶的变换呢。

The Power of the Dog Movie Review: An arresting exploration of toxic  masculinity- Cinema express

网图

第二部电影Don't Look up, 我译成【别往上看】。如果光抬头不看,又有什么用。要看而且是用心看才能知道和了解事实的真相:那就是大彗星要毁灭人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中文成语中有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就是说的不用心,或者是有意不往心里去!虽然听见了,但根本不知道人家在说什么。或者说不想知道人家在说什么。这在电影里表现的淋漓尽致。大难临头的消息被当成无稽之谈。这个非常符合一般人的心理。心理学家对一般人的行为与正面或负面消息的关系做过研究,发现正面的消息对人们行为上的改变比警告或负面消息更有效。比如抽烟导致肺癌,人们会找出抽烟并长寿的例子为自己不戒烟提供理由。比如股票掉的时候,人们查自己账户的次数比股票涨的时候要少。

所以人们接受的信息是有选择性的,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吸收外来信息。这就可以理解电影中不同的人在“灾难信息”面前做出的反应。 

对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是天文学家的原配太太向着女主持人小三扔药瓶。你不是想跟他么? 带上这些药,不能光顾一时快活,而忽略这个人的负面种种。要接受这个人,就连他的好与不好都接受吧!小三做得到么? 最后天文学家还不是拿着花回到家求自己太太原谅。 

当看到餐桌上的大家面对死亡手拉手祷告的时候我泪目。

祈求God's grace. 祈祷上帝的恩典。在人类历史上,大的灾难都和瘟疫和战争紧密联系在一起。现在两年的新冠疫情,东欧战火,国内贫困地区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生存境遇和政府的不作为种种消息让人忧心忡忡。影片最后是大家围桌祷告一起面对无法控制人与地球的毁灭。大家低头祈祷是因为心中向往天上的力量。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真正的公义,慈爱,恩典是从天上而来。祈祷世界和平,让疫情战争贫困不公正远离人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第三部电影The lost daughter, 我译成【迷失女儿】是觉得这里的女儿并不仅仅是指Leda女主角的两个女儿,而是她自己,因为她也是做女儿的。 Lost可以是丢失,但这里除了Nina的小女儿跑丢了一会儿,Leda的女儿们是被她们的妈妈给丢掉了三年。是这个年轻的妈妈在自己学业和家庭的角色中迷失了自己。

庆幸的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她没有离开。从电影回忆中有许多陪伴孩子时欢乐与挣扎的片段。她离开孩子的时间是两个女儿5岁和7岁。一般说0到3岁时是最需要母亲陪伴的时段。所以可以理解到最后两个23岁和25岁的女儿都和妈妈关系还不错。

在学业,工作,孩子,家庭间找到平衡点对一个女性来说非常不容易。男性可以有一个全职太太保证,女人一般要身兼数职。有不少职业女性工作出色,但家没了。或和孩子的关系紧张,或与丈夫离婚。一个人有钱,有地位,可以去小岛租车租房度假。也许对她来说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但当她看到别人多是一大家子热热闹闹的场景就有些不平衡。 所以Nina问她可以不可以换一个地方她不换,看电影看到男孩子们故意打闹她受不了。我想如果Leda和先生女儿们一起度假就会有另外一个场面。

当看着电影时我想到自己,一直坚持的理念就是不能因为自己追梦而放弃孩子和自己的家。宁愿慢一些也不能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一步。

How The Lost Daughter confronts one of our most enduring cultural taboos | The  Lost Daughter | The Guardian

网图

电影里面的娃娃贯穿了整个故事。Leda拿走Nina女儿的娃娃是为了弥补自己把小女儿卞卡的娃娃从楼上窗户丢出去摔碎的愧疚吗?高兴看到电影最后Leda 回答Nina的询问:Nina: 娃娃是你找到的? Leda:不是,是我拿走的。 她承认拿走了娃娃,而不是谎称她找到了娃娃。这个承认和承担,也是一种自我救赎,一种心理释放。虽然因为承认了真实的自己受到愤怒的Nina用帽针的攻击,但是这种敢于直面自己错误的勇气值得赞许。总比明知犯错,甚至犯罪,还千方百计找各样理由欲盖弥彰要强百倍!徐州铁链女的事件就是这样。

谢谢菲儿,辉蘑菇,松松,晓青,还有写影评的大家。我这篇估计是我博文里面打字最多的一篇了:)只是一点点感想,不是影评,在这里自娱自乐吧。

第九十四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是3月27日。离现在还有整整四个星期。等有时间再多看几部。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我写不了太多,这篇已经是我码字最多的一篇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星雨,你的影评才是真正的精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冬姐好。我是那天给自己放个假,看看电影放松放松。这一段时间太忙了。 我喜欢奥斯卡,也喜欢电影,冬姐也可以看上几部写影评。你写的一定精彩。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读亮妈写的影评,写得特别好!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是力的较量,体力和心力。非常喜欢电影里面的山景,特别是在阳光下时明时暗的变幻。这何尝不是在表达着力的胶着,人性善与恶的变换呢。"亮妈的视角很独特,点评精彩,欣赏了:)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亮妈 !好棒啊,一连气看三部电影,这么有定力!而且还马上写了长影评,谢谢分享这么好的观影感受。我有一段时间没有关注奥斯卡了,受文城活动热情的感染,会找时间去感受精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新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乡亮亮妈!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霞西,那一天决定给自己放一天加不碰工作上的事情:)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亮妈!一天看三部电影,一下写三个精彩影评!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奥斯卡咱是年年必看的:)游士是种菜专家,奥斯卡影片里面应该有奖种菜的影片。你刚刚出品种菜时间的视频可以获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最佳编剧非你莫属,先祝贺一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喜欢你写的影评,准备看那一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看到你写的影评了,非常好。祝投票当学霸,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爱好高雅!我都好几年没关心奥斯卡了。问好,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做母亲是一辈子的功课!非常感谢亮妈的精彩影评,立刻了解了电影的故事情节!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对影片的理解很独到!赞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像亮妈学习,争取投票成学霸不要成学渣:)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握手城城。还是不能放弃梦想的。追梦和工作可以兼顾,就是累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我是给自己周末放假一天看电影,这段时间太忙了。看看电影做做饭,算是放松了。 第三部电影可以看一下,也不是特别好看。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好分享!赞亮妈一连看三部电影的气魄和定力!我还一部都还没时间看呢。也不知道自己整天在忙啥。亮妈从独特的视角剖析了人性的真,善,美。“一直坚持的理念就是不能因为自己追梦而放弃孩子和自己的家。宁愿慢一些也不能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一步。” 特别赞同亮妈的这段话。也特别佩服那些放弃逐梦,一心照顾家庭和孩子的全职妈妈们,这是多么大的让步和牺牲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3个故事都不错,最近我难得看一个电影,这一下就在你这看了三部,太好了!不过有空还是要看一下第三个,写得很好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在这里见到心雨真是太高兴了,抱一下好姐妹。这段时间不是那么忙了吧? 我们这里基本恢复正常了,希望加州也是一样。看电影可以放松,也可以让注意力从最近烦心的新闻或消息中走出来一下。很多事情不是可以控制的,唯有祷告了。问好心雨,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是啊,让我们一起祈祷。没有战争,小盗们才可以无忧无虑地去各个地方玩。不然大家都担心啊。问好圆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亲真是豪情满怀,一口气看了这么多的电影,且潺潺流水写出了精彩绝伦的影评。好姐妹用自己的内涵撑起了一片艺术的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片名怎么翻译看个人理解了,我是把每部电影都凑了四个字,谁叫中文很多四字组合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刚开头是不好看,我因为边干活边看,所以可以坚持看完。都不是特别能吸引人的那种。我最喜欢的反而是没获提名的Tick Tick Boom. 另外先读几篇影评再看也许有目标就能看下去。问好暖冬。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冬姐。我奥斯卡是每年都要看的。我是说颁奖仪式。不管好不好看都要看。电影么以前看的不多,现在不是有Amazon Prime Video and Netflix吗,看电影就方便多了。 赞你刚刚写的两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是一天,不是一个晚上哈:)我是边看边做饺子,精彩的地方就停下来多看一会儿。不然会很累的。你看影评不是挑着一个片段发感想,而不是整部片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一出手,文城奥斯卡活动更上一层楼,更亮了,赞!
“祈祷世界和平,让疫情战争贫困不公正远离人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
一起祈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亮亮妈妈的大手笔影评!写得真好!影片中文名也改得好,有创意!谢谢好文分享!喜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个影评是大手笔。你后面提到的两部电影我都只看了点头,便没有看下去,这么多人推荐,我怎么没有看进去呢? 第一部也来找找。谢谢推荐,新周快乐!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两年没怎么关心奥斯卡奖,仔细读了亮妈的这篇博文,你介绍得很详尽,谢谢分享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一晚上看三部,然后三篇影评一气呵成,太强了!尤其最后掷地有声,“敢于直面自己错误的勇气值得赞许。总比明知犯错,甚至犯罪,还千方百计找各样理由欲盖弥彰要强百倍!”+1。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Lily,我只写了一点点心得。还是你们写的影评全面,有见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就是把两个译名给整合了一下,觉得更能表现电影的主题。谢谢水沫,你的影评是我决定看电影的动力。那部科幻片我就不看了,因为不喜欢看科幻的电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只有三部啊,没有发言权:)我发现最喜欢的一部还没被提名。建议王妃娘娘抄松松的,她是学霸。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影评写得精彩,名字也译得好。谢谢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一天看三部,太厉害了,看电影比看剧要累多了,影评感想写得好,片名改得好,台湾翻译是《犬山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不鸣则已 一鸣惊人啊!一下子看三部,看来你投票最有发言权了,我抄你答案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姐。你来小园回帖非常高兴。端杯香茶上来,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喜欢。也谢谢你介绍男女主角和他们主演的电影。我如果有时间会再看几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等我有时间一定会写Tick Tick Boom这篇,非常喜欢的一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极了!赞!
面对死亡淡定祷告……泪目!
为世界和平祈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译成《迷失女儿》是觉得这里的女儿并不仅仅是指Leda女主角的两个女儿,而是她自己,因为她也是做女儿的。”这部电影我只看了一点,但觉得亮妈对片名的理解也是很有道理。
“但是这种敢于直面自己错误的勇气值得赞许。总比明知犯错,甚至犯罪,还千方百计找各样理由欲盖弥彰要强百倍!”说得真好!
赞亮亮妈大手笔!+1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们接受的信息是有选择性的,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吸收外来信息。”
“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真正的公义,慈爱,恩典是从天上而来。祈祷世界和平,让疫情战争贫困不公正远离人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
很赞亮妈对《别往上看》的见解和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亮妈一天看了三部,影评也写得非常好。
“以大欺小,恃强凌弱也许会有一时之快,但最后的结局又如何呢。这部电影是力的较量,体力和心力。非常喜欢电影里面的山景,特别是在阳光下时明时暗的变幻。这何尝不是在表达着力的胶着,人性善与恶的变换”。电影虽然还没看,但很欣赏亮妈对《犬山之力》的这段评论和前面Phil烧掉Peter做的纸花的细节描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哈哈,亮妈还可以接着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要谢谢你们的活动,当然也谢谢Netflix. 居然可以看到这么多奥斯卡提名影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山花烂漫,看电影可以从现在的新闻中逃出一会儿,减少些忧虑:)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期待中!感觉亮妈的影迷潜力被激发出来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跟你一样喜欢大山的背景。 还喜欢它的表面上的不动声色和底下的暗流涌动” 握手。你说得真好。山的静娴与人的内心挣扎对比非常明显。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握手追忆,我们有同感。哈哈,我真是在赶作业,看得比较粗糙,细看的话要坐下来认真看,这样三部一天是看不完的:)今天又看了一部,Tick Tick Boom!非常喜欢,因为我喜欢百老汇的歌舞剧。而且故事是依据真人真事写的,看完更有许多感慨。如果有时间的话会再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周日好。我是刚腾出点时间来,也是一边干活一边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谢谢你和菲儿她们组织活动。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精彩解说,找时间一定要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犬山之力
cxyz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看犬之力, 跟你一样喜欢大山的背景。 还喜欢它的表面上的不动声色和底下的暗流涌动。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周六从Netflix上一口气看完三部电影,” 亮妈这是把赶作业的精神拿出来了,值得学习:)
我对剧中 “天文学家的原配太太向着女主持人小三扔药瓶” 一幕也很有感触。女主持光顾着坐享其成,随意摘下别人辛苦种出来的花果,并不珍惜。
《迷失女儿》还没看过。
谢谢亮妈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影评!我昨天刚看了一部,赞亮亮妈大手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再谢谢菲儿和辉蘑菇,是你们的活动让我有机会看奥斯卡提名的影片。你们的影评对我也非常有启发。是啊,做母亲,做一个好母亲是从有孩子以后一辈子的功课,有挑战,更有幸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你们搞活动,不然不会去看电影和写这一篇。读了你写的影评,那才是真正的影评。我这儿是一点点感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沙发,辉蘑菇也坐沙发,我先端杯香茶上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亮妈发自肺腑的影评,写得很棒,很真实。

扔药瓶那段我印象也很深,教养孩子不容易,会碰到种种问题,做父亲的不但没有尽到应尽的义务(刚开始对孩子还是关注的),反而出轨。最后他的回归家庭虽然很温暖,但是处理得不够有说服力,应该多一些铺垫。

特别感动亮妈关于电影和现实的”连接“,教会也一直在为乌克兰,锁链女和所有的罪不断地在祷告。

很感动亮妈”当看着电影时我想到自己,一直坚持的理念就是不能因为自己追梦而放弃孩子和自己的家。宁愿慢一些也不能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一步。“这段话,从电影里我们每个做母亲的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即使过去做得不够的,也可以想法在未来做一些弥补,母亲的功课也是一辈子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大手笔,赞赞赞!
“这部电影是力的较量,体力和心力。非常喜欢电影里面的山景,特别是在阳光下时明时暗的变幻。这何尝不是在表达着力的胶着,人性善与恶的变换呢”,
“当看着电影时我想到自己,一直坚持的理念就是不能因为自己追梦而放弃孩子和自己的家,宁愿慢一些也不能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一步。“,
“影片最后是大家围桌祷告一起面对无法控制人与地球的毁灭。大家低头祈祷是因为心中向往天上的力量。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真正的公义,慈爱,恩典是从天上而来”
… 握手,我粉亮妈不是没有原因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