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奥运女排比赛:中国队对美国队-进攻统计分析

(2021-07-27 12:15:08) 下一个

这几天奥运会比赛精彩纷呈。看NBC转播时间表中国女排对美国女排的小组赛是7月27日零点开始。我和亮爸先睡了一会儿然后爬起来看比赛。整场比赛双方打得都不错。

奥运女排小组赛美国队3:0战胜中国队。赛后主教练郎平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美国队的新人12号。

Jordan Thompson 曾是辛辛那提大学的主攻手。目前在美国队担任接应二传。我在2019年NCAA第一轮Play off的比赛中见过她。当时就觉得她应该是国家队的好苗子。没想到不到两年的时间成为中美之战的得分主力。

 

从比赛统计数据看,朱婷和Thompson分列两队进攻得分第一名。 朱婷扣球成功率为43.2%, Thompson 达到56%。在扣球有效率上美国队胜出。 这场比赛可以说双方都发挥得不错。在小比分上中国队只输了九分。如果郎平教练找到应对美国队12号的办法,淘汰赛时再战中国队胜出可能性会很大。

由于12号Thompson打接应二传位置,她从二号位进攻比较多,而且有很强的杀伤力。亮爸对二号位进攻的有效性有他自己独特的见解:

一是对方主攻手必须参加拦网。这样拦网后下撤准备再进攻的时间不充分。

二是把二传手置于防守的位置。做为场上的核心,二传手的后防是比较薄弱的。平时练习多是针对四号位或三号位进攻的时间多。

接发球也就是一传是保证中国队发挥整体快变打法的关键。郎平说与土耳其的比赛也输在一传不好。与美国队的比赛也出现了很多一传不到位的情况。 没有一传就打不出快攻,也无法造成一对一的拦网。这也是中国队强攻受阻的原因之一。

总之中国队如果小组出线还是非常有希望夺得奖牌的。祝中国队越打越放松,发挥出自己最佳水平。

另外看球时突然发现美国队穿的外衣和我一年前网购的衣服一模一样。当时就是因为喜欢排球服和USA Volleyball这几个字从Adidas官网上买的。

看看赛场上的女排姑娘们: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期待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还真是应该唱唱,先找一下有没有伴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哪天应该录唱一首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的主题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现在看美国队对土耳其,有打五局的可能。其实各队水平差不多,全靠临场发挥。 问好松松。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惜中国队又输了。出组有点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听专家点评。我小时候也酷爱看排球赛,对各种术语了如指掌,现在忘了很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比赛,就看亮妈的专业讲评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专业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我看到你讲土耳其队美女队员的博文了。可惜我没能看到中国对土耳其的比赛。等美国队打土耳其时也许能看到。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球评非常专业,我只能谈谈美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啊,都是打排球的:)所以看球这一点非常一致。你看游泳了没?中国队有几名队员成绩不错。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排球比篮球好看!亮妈裁判历害!!亮爸也是打球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这辈子与排球结缘,只不过技术水平不够,打不进国家队。现在只能和做饭打交道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嗯,12号很亮眼。我当时在球场上看她进攻就觉得她会是未来新星。果不其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美国队的12号是新人。她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来,刚刚大学毕业。能打到国家队主力很棒。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件衣服很好看,我秋天上课时候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你说得对。问题是中国人口众多,可有多少家长愿意让孩子去搞体育啊?没有群众基础,倾国家之力也于事无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原来厨艺出众的亮妈还是排球专家,那更加佩服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中国女排!不能吃老本了。没有新人和新战术,输球也是情理之中。和亮妈一起为女排加油!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分析的真棒!我喜欢美国队的12号,球打得好,人也漂亮!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精彩的分析,你说美国队那个12号是不是雪藏起来,这次专门出来爆冷门的?
挺心疼朱婷的,左手腕受伤也带伤上场,在我看来,输赢是小事,担心她受伤一辈子的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行家亮妈分析得真棒!亮妈穿上这外衣一定是飒爽英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不是爱好者,是实践者:)这是我的专业领域,也是我的最爱:)您评球很专业啊,希望美国队能有机会夺冠。她们拿了好几次亚军就是与冠军无缘。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是不是忙着出书呢?我看奥运等于学习工作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亮妈还是位体育爱好者!折服!这场球中国队主要是吃亏在朱婷的伤势,作为主攻手的她得分下降就使得中国队没有了赢球的机会,比赛还是得靠实力,不过美国队昨天的表现非常平稳,过去那种起伏不定的情况没有发生,胜的正常!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听专家亮妈分析排球大赛。今年瞎忙,没有看东京奥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Thompson是一匹黑马,中国队这场球没有找到对付她的方法。但她也是新人。一旦被抑制也会着急失误,这样中国队就有机会。希望中国队会越来越好。谢谢京妞,有机会可以找到这场球看看。我是天天耗在NBC上,不想错过体育比赛的精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当你是卫冕冠军时,全世界的队都在研究你。所以高处不胜寒。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高兴知道圆导喜欢看排球赛。你不会像我们一样半夜看吧?现在中国女排连输两场,我想得借用小盗们的魔力为中国队加油添力。有小盗们的加盟中国队下一场一定会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中国能否出线。 希望中美出线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球衣! 飒爽英姿! 亮亮妈妈写得太好看了。 专业就是专业啊。 幸亏我从晓青那追到这里。 亮妈发帖没通知, 不是泡网的人, 差点错过了专业点评。
Thompson 这场得了34分, 太厉害了。 她是接应位置, 我还想怎么会得这么多分,原来从二号位进攻。 这场球我没看, 找时间看看。 这一组挺强的, 不知能否出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真是专业点评,中国队连输两场,好可惜。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专业解说太棒了!最爱看排球赛,尤其是中国女排。
亮妈穿上排球服,那叫一个英姿亮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我和你一样为双方加油。其实我很希望美国队拿一次奥运冠军。太多的第二名了。应该拿一次冠军。中国队能进前三就值得庆祝。 我做了一个视频并有解说,油管说有版权的问题,不让我发。我其实只用了很少的比赛录像。看以后是否得到许可:)觉得他们这么做很对。
yy56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真好!我即爲美國隊喝彩,又爲中國隊惋惜。

你的這句話給了我希望:“中国队如果小组出线还是非常有希望夺得奖牌的”

真希望能聽你現場解説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看来点点不关心排球了。连输两场0:3, 希望中国队下一场能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沙发,我端上咖啡,香茶,甜点,咱们坐在一起开心聊奥运。估计能半夜看球的就我和亮爸了。谁叫是咱自己的最爱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太专业了吧。又输了?都不知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上坐好等朋友们来听排球专家的分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