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人节聊女人,Grit 和 Grits

(2021-03-08 18:32:47) 下一个

今天是国际三八妇女节,看微信上多说是女神节。妇女和女神有区别吗?Grit 和Grits 又有什么区别呢? 先看这张照片:

查新英汉字典: Grit有下列意思:

1. 粗砂,磨料,硬渣

2. 粗砂岩

3. 优质磨石

4. 加(s)去壳谷类 (上面照片上就是玉米碴子)

5. 坚忍,刚毅,勇气

照片上书里讲的是坚忍,刚毅和勇气。而右边是第四个意思。所以用复数。

Grit说白一些就是像优质磨石一样经磨。不论生活给与了什么,都有勇气面对,百折不挠。说女人是水,其实柔软的外在更有磨石般的坚强。磨刀不是要加水么。如水的女子加上磨石的坚忍才会游刃有余,成就更多。

最近看了些电影和电视剧。觉得她们多少都带有Grit这方面的气质。

1. 电影无依之地 Nomadland    女主角:Fern 佛恩

 

上面这张照片是2019年春天在长木公园拍的。这些郁郁葱葱的蕨类,英文是Fern. 

由著名演员Frances McDormand饰演的Fern在失去丈夫以后一个人以车为家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她打零工,在路上结交朋友,拥抱自然。电影中最能打动我的是她对生活的热爱。有限汽车空间里面有她精心布置的角落,印花盘子碎片被她一点点拼起粘上,早上雾气飘渺的清冷中有她给别人送去的咖啡,流浪男孩身边可以听到她关爱的问候。在这些画面里我看到和体会到了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rverence. (下面是网上照片)

Nomadland' Wins Best Film at EnergaCamerimage Film Festival - Variety

看完电影无依之地转天我开车进山里面去看学生上课。在蜿蜒的山路上我想到了Fern. 后来午饭也是在车上吃的。车子外边是飘飘洒洒的 雪花,我边吃着自己做的Bagel边想着Fern在冬日里坚持睡在自己车里的情节。还有她做饭的小锅。非常喜欢这部电影,也祝贺年轻的女导演赵婷因为这部电影获得今年的金球奖。她从小离开家,英国美国,一个人在38岁取得这样傲人成绩也是得益于Grit吧。 

2. 电视剧山海情, 女主角:水花 演员:热依扎

山海情》豆瓣9.4分收官热依扎获好评“就是李水花”_YNET.com北青网

最让我感受到水花坚忍和坚持的优秀素质是上面这个镜头。山脊上,夕阳下,水花一个人拉着车,车上不光有全部家当还有残疾丈夫和幼小的女儿。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水花一步一步拉着车走了七天。最累的时候唱着歌给自己加油鼓劲。

山海情》:第一章剧情,详情分析!|庄子|水花|吊庄|麦苗_网易订阅

在吊水村,水花聪明好学,不怕吃苦靠种蘑菇赚得第一桶金,后来开商店,为丈夫买轮椅,帮助他重拾自信。让这个在板车上的小家有了自己的房子,逐渐富裕稳定。Grit让水花成为电视剧中最让人敬佩喜欢的人。 

就先写她们俩吧。最后一张照片是用Grits加红枣枸杞煮的粥。现在知道Grit和Grits的区别了吧?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 也祝姐妹们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天婴,等着你写的。周末快乐。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赞亮妈视角独特,巧妙细说Grit好文。我也非常喜欢赵婷的这一部Nomadland电影,也一直想找时间聊聊它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谢谢大姐美言。欢迎第一次来小园留言。我赶紧端杯香茶上来,再加上一园子里的各样美食。以后常来啊:)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向来佩服亮亮妈善用食材做出万千美食;读了您的这篇文章更是钦佩您能用食材和电影元素写出如此有深度、有品位的力作。谢谢你用内心的美好挑画出世间的美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喜欢,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我感觉你也是具有坚强坚韧素质的人。在一线,在病床边,你们的付出是巨大的。致敬白衣天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你打官司的系列真棒,赞智勇双全的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这是我参加第二次,真挺好玩的,通过活动可以进一步认识不少网友。
XQQ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收益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文,Grits 去掉s就成一种精神了,比喻得真好!赞有这种精神的女人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很善于思考呢,解释得很形象。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亮妈,我也很期待你的第一次呢:)))
我竞猜不行,经常出差不在家,上网少,发贴少,互动也少,就你们几个比较熟悉的,大多数人都不了解,第一次参加活动,就是跟着凑热闹好玩,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无依之地可以看一下,没有太大起伏,但会让人深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生活磨练人,只是希望这一生走过的路能够相对平顺一些。问好小小。不知道啥时候能看到你写的一篇我的第一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回来有时间也找到这本书读一下或者听一下。在那样的生活条件下保持乐观和自尊不容易。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贊一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写得好,现在的说法是,成功与否最关键的因素是你是否有grit,跟智商情商都无关:) 电影《无依之地》还没看呢,不过山海情看了,也很喜欢这个角色。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外柔内刚,是这两部电影女主角的特点,生活磨练人!
亮妈好文,令人思考,Grits加红枣枸杞煮的粥来一碗:))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妈妈精彩分享,最近我也刚刚看过Nomadland 的电影,电影是根据美国记者杰西卡·布鲁德(Jessica Bruder)于2017年撰写的这本报告文学类,讲述美国老年人现象之一的《游牧民族:二十一世纪的美国幸存》改写的。我正在听这本书,也是感慨万千。。在逆境中前行靠的是希望还有 Grit坚忍,刚毅,和勇气。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被京妞夸奖很得意啊:)觉得写这一类的文章不如写做饭做菜的帖子快。要动下脑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美言,冬里萤火。多好听的网名,就像无依之地那张网图Fern手里提着的灯一样温暖。再次祝贺你开博一周年,能认识新朋友很高兴。第一次来小园回帖的朋友我会端杯香茶上来。 你那篇博文要改一下设置。文章分类下面有文章评论,那个地方Click on 边上的小方格允许评论就可以。 我不知道为什么可以在你文章后面留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都很好看,可以追一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真有文才, 写的东西很有文采,象你的蔬菜果品蓝子, 艺术! 前面的一凡总结得也超棒。 Grits磨掉s了,剩下了精华, 就成了Grit 了!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哇,一个原本枯燥的普通单词 “grit” 被博主用近来走红的两部影视作品中的主要角色的经历巧妙地连在一起加以介绍,通过对片中两位女子个性的渲染,赋予了这个词汇新鲜的活力与完美的诠释。既让人注视和关注到生活中无数柔中带刚,含笑面对苦难的女子身上那熠熠发光的优秀品质,又让更多的人从中汲取和蓄积起能够经受任何岁月磨砺的坚忍刚毅的特殊气质。。。红枣枸杞 + Grits ,一锅棒渣酿粥来,香气萦人沁心脾。。。谢谢分享美食与好文!

另:谢谢亮妈在我文后的鼓励留言!试了两次回复,都因“不能改动”而告吹。在此隔空握手致谢并为你送去美好的祝福!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亮妈 :)

这俩影视作品最近都很热门,我有机会要看一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女人有节过挺好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认识水花是从你写的诗开始,那一篇让我震撼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理解正确。要柔中有刚才会遇风浪而不折断。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栀子花开七个字就概括了中心思想,赞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告知,下次照你说的做一次。欢迎新朋友来小园,端杯香茶上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粥很好喝,属于健康食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儿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Super smart! 王妃说出我想说又没写出来的。玉米碴子没有白面细腻,但健康皮实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同意,没有这种坚韧的个性就不会闯出一片天。你刚发的照片太美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见到这几个字就猜是你的回帖,我猜对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时候倒是希望没有机会表现出来这些特质,记得"飘"里面有一段话是一位老奶奶对郝思嘉说的。不记得具体内容,但意思是生活环境的改变迫使你必须坚强。问好点点。
cxyz 回复 悄悄话 确实 fern 和水花都有grit的特质, 无依之地在单子上,还没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坚硬磨得柔韧了,就变成了坚韧。女人不坚硬但是坚韧。理解正确吗? 亮妈早安!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比喻很有意思,百炼成钢绕指柔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Grits 是南方的常见早餐,第一次见到中式风格。,可能我是南方人,从小到大没有见过玉米饭。

Grits , 通常加牛奶熬,加些butter, 口感柔滑多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粥真棒!38快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女神节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意思就是说妇女是玉米茬,多了就变一锅粥?哈哈!瞧我这理解力,比亮妈教授的学生水平如何呢?
亮妈教学由浅入深,联系生活,有趣:)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旅美的女生多少都带有Grit这方面的气质。 祝女神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文,坚韧,勇气,刚毅,都是我们所需要的。”+1 你的身上一定具备了这几种美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这篇就是看了你那篇以身试腿写的啊。你整个过程已经表现出Grit优秀素质:坚韧不拔,弃而不舍,与火腿斗其乐无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天看着玉米碴子上的标签就想写一篇。看完无依之地后正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沙发,端杯香茶上来。是你说的这样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赞亮妈应景的好文!坚忍,刚毅,勇气!我要是早两天看到亮妈的文章,一定会勇气倍增,切起火腿来会更自信。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的演绎,形象,生动又meaningful,谢谢亮妈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文,坚韧,勇气,刚毅,都是我们所需要的:)
节日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亮妈分享!勇气需要磨砺才能获得,Grits磨掉s了,就成了Grit 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