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20-34 昙花玉米蘑菇笋丝鲜汤

(2020-07-16 12:26:45) 下一个

家里养得昙花通常在八月份开。下面是2018年写的博文

昙花绽放 + 8/23日昙花再次盛开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808/25113.html

今年很有意思,一朵昙花在7月15日午夜绽放。估计大批的还在后面。

7月15日早上醒来看见花还在开着。下面这张从六点一直追拍到下午一点。注意昙花的角度,一点点变成与地面垂直。

都说昙花一现,还真是这样。整个盛花期不过十几个小时。这次还够给我面子让我有机会拍到花榭落的全过程。通常早上看到的是最后一张图的样子。 

从网上找到有关昙花的信息:

  • 昙花性味 味甘,性平。
  • 昙花归经 归肺、心经。
  • 昙花功效 清肺止咳,凉血止血,养心安神。

昙花入菜,特别是做汤大家都知道。从网上搜素用昙花做为食材的方子,最多是排骨昙花汤,昙花鸡蛋汤,玉米排骨昙花汤,银耳昙花汤等。我看着刚刚剪下的昙花心想正好刚买了新鲜玉米,新鲜香菇,就是没有排骨,可是有从Costco网购的鸡汤啊。好吧自己在综合他人做法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力创新一款好汤。最后的成品是我在疫情居家以来喝过的最好喝的汤。本来给自己盛了一小碗,后来又喝了两小碗。一共三碗。我还怕亮爸不喜欢,给他少盛了一些,没想到他也又喝了一大碗。就这样用LC 3.5 quater小锅做的一锅汤一点没剩。一定要赶紧写下来省得忘了。

材料:新鲜玉米三个,我只用尖上三分之一,比较嫩。下面部分煮玉米吃了。新鲜香菇两朵撕成小块。我喜欢买Shiitake mushroom. 虽然每磅的价格不低,我买的还算便宜4.99 一磅,但因为重量很轻,两刀多可以买很多。一点儿也不贵。笋尖三小根泡水撕成细丝。鲜姜去皮切丝。还有一小把枸杞和一根绿葱用来点缀。

昙花去掉花蕊洗净泡在水里半小时。水里可以放些盐。我看私房小菜饭盛男给网友回帖建议用花做菜时把花用淡盐水泡一下,这样藏在花心里面的小虫就可以跑出来了。我只用了花瓣部分。稍微切一下。

做法:锅内放油,下姜丝,蘑菇和笋丝煸炒。

然后放入昙花和玉米。加一杯鸡汤和一杯半水。我原来加一杯水,但发现倒进去的鸡汤油很多。我第一次用从Costco买的。原来都是用从Sam's或Trader Joe's 买的。现在我才知道为什么Costco买的比另外两家的鸡汤鲜浓。原来从Costco买的是Chicken Stock, 而另外两家买的是Chicken Broth. 如果用Google translator全是鸡汤。但我觉得chicken broth应该译成鸡清汤更好。下面这篇文章解释了两种汤的特点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tock and Broth?

https://www.thekitchn.com/whats-the-difference-between-stock-and-broth-word-of-mouth-71199

调味只用了一点点盐和白胡椒粉。中小火煮开炖一下,不用时间太长,玉米熟了就可以。

枸杞可以在中间放,葱花最后放。

整个汤用玉米的鲜甜,昙花的糯滑,香菇的纯香,笋丝的爽脆,加上鸡汤的鲜美。让我晚上没吃多少饭光在那里喝汤欣赏了。太好喝了!

早上再吃清水煮的玉米顿觉寡淡无味。也许不是玉米最鲜嫩的部分。反正发现玉米炖在汤里面特别鲜美。大家可以试试,有无昙花并不重要。

再放上一朵绽放的昙花

谢谢看帖,祝一切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没什么特殊的味道,如果放多了有些淡淡的清香。昙花比较滑粘,我觉得一次别放多就好。问好小C, 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发现几个博主在用昙花入食,好想尝尝花菜花汤,有什么特别的香味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好久不见怪想的:)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花也可以入汤,好手艺!问好亮妈,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一定要做,放不放昙花无所谓,也许会更鲜。问好阿邕,周末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做的汤一定很鲜,我也试试用鸡汤做个沒昙花的玉米汤!btw, 昙花拍得真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是,我这汤鲜的出乎意料。问好,祝一切安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时鲜啊,可遇不可求,看上去很鲜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昙花没有什么特殊的味道,就是很滑软。问好小娃,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真的鲜!非常好喝。点点周末快乐。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昙花真漂亮呀。我还没吃过昙花,好想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汤绝对鲜!! 想喝!~~ 问好老乡亮亮妈!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在南边也可以种昙花。就是花期太短。每次看佛州的新闻都想到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祝一切安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先抱一下美丽。这一段忙吧? 不见你来还怪想的。问好,祝一切安好。别太累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昙花,还能做菜做汤,真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这道汤太好喝了,我会记住它。问好,祝一切安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看到了。美图美文。两道甜羹做得都好。下次昙花再开我也做一道。问好小小,祝一切安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美食飘香啊!精致雅致,哪里舍得吃呀!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哇,美美的昙花还可以吃,太棒了,你的汤也是美如昙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这汤太鲜了,都是提鲜的好食材:))
我家的昙花也开了,也做了美味的羹,等会儿贴上来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你如果在加州那边更好养昙花。问问你周围的朋友,谁养找他们要一片叶子就可以养活。我们就是15年去亚特兰大从朋友那里拿了几片叶子。现在有好几盆了。还给朋友养。问好厨子,祝一切安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沙发。咱端上一杯香茶加一碗汤:)花儿如果不入菜更可惜。问好,祝一切安好。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都说昙花煮汤好吃可是从来没有福气尝尝。羡慕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汤太高级了,花也美,不舍得吃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