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20年端午节

(2020-06-25 20:38:28) 下一个

2020年端午节很不一般。首先是过得晚。因为闰四月,通常五月中的端午挪到了六月下旬。第二是全世界的Covid-19大疫情下,大家从春节就开始焦心祈祷疫情快快结束。可是过了元宵节,清明节,和端午节,这疫情也不见消停,反而屡创新高。这第三个呢,因为朋友的大力赞助,我这个端午节过得更加传统。北方人的端午,通常吃几个红枣或豆沙的粽子就算过节了。南方好像讲究很多。我第一次知道鸭蛋属于端午食品。 还知道端午节挂艾草在大门上可以辟邪。 今天从朋友那里剪的艾草挂在了大门口。

还从朋友那里摘了新鲜的粽叶。看一下多漂亮的叶子:

用新叶包的粽子:

这一天包了两次粽子。第一次用了家里剩下的一点点粽叶。馅料是红枣,莲子,豆沙。泡的葡萄干忘放里面了。 

切了一个咸鸭蛋应个节景。

第二批是红豆沙,葡萄干,去皮绿豆。煮出来就成绿豆沙了。还有几个粽子里面包了栗子。

还可以多煮些时间,但是已经够好。

今天在竹林里面剪竹叶的感觉真好。

谢谢看帖,祝端午安康,一切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燕假日' 的评论 : 哈哈,云燕过奖,我是什么都喜欢,什么都不精。问好,祝周末快乐。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一帖真是馋S人不偿命啊!真真是文武双全的体坛名宿!!大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粽子很好吃,哈哈,我是自卖自夸了:)粽叶新鲜的反而不如买的,很有意思。王妃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周末快乐,谢谢你喜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粽叶真是新鲜亮丽,好像能闻到竹子的香气,你的粽子一定好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能干,自己包的好漂亮,看着眼馋!祝端午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是托朋友的福啊。他家自己种的竹子。种菜养鸡真正的家庭小农场。谢谢游士,我在文城混了十五年,这点点击很惭愧啊:)问好,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又淌口水了!你们那里有新鲜的竹叶,真好!我觉得新鲜竹叶包的粽子的香味更大,粽子更好吃。

刚看到亮妈的点击过300万了。恭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周末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又是碧绿的艾叶子,又是美美的粽子!靓妈的节日过得地道。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很好吃。松松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还行,有的小就用两张。我包的比用买的粽叶要小一点。问好西北东南,你的菜园子很棒!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用新鲜的粽叶包的香糯的大粽子,肯定好吃:)周末快乐!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比较传统!居然有新鲜的粽叶,还是自己剪来的!
亮亮妈妈的粽子包得真好,用新鲜竹叶还好包吗?竹叶看上去没有卖的干粽叶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咱俩换几个,我给你甜粽,再从你那拿几个咸粽,都可以吃到了。问好冬日,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丘' 的评论 : 是,这也是这么多年做粽子第一次。谢谢新朋友,咱端杯香茶上来,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守着一位好朋友跟着沾光了。对Xiaxi的土豆粽子好有创意。我哪天也试着包一次。京妞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请请请,现在有甜粽子,过几天再包点咸肉粽。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点点老乡。包粽子不难,现在网上视频挺多的,你可以试着包。我倒是每年都要包些。问好,祝一切安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亮妈!我今年包了肉粽子,加了咸蛋黄和栗子。想吃亮亮妈妈的甜粽子!
虎丘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弄到新鲜粽叶,羡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高大上! 还有新鲜艾草, 好漂亮的。 我只有干的。 这回见着真的了。

亮亮妈妈的粽子, 估计是全城第一了。 遐西是做的土豆粽子, 是创意第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亮妈家吃粽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跟着大人学会了吃粽子,却没有跟着他们学会包粽子。~~ 亮亮妈家的粽子可以打包出售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新鲜竹叶看着就心生欢喜,味道不如老粽叶浓厚。祝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这不是托朋友的福,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奢侈的端午节。问好世界,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早上好,那张新鲜翠竹叶的照片送给你,和你的网名相符。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小树的端午节也一定过得精彩。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shengjiang' 的评论 : 先欢迎新朋友,咱端杯香茶上来。再给你点赞,居然看出我用了两个方法包。四角粽是我一直包的。三角粽是这一段一直看Youtube 视频:台湾故事1001. 里面有很多包三角粽的片段。我就去网上找视频试着包。好像还是不如四角粽包得顺手。 新鲜粽叶反而没有味道,你说和季节有关,我最初觉得是不是和品种有关。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是每年端午都要包点粽子,习惯了:)问好墨墨,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咸鸭蛋是网购的,质量非常好,比我以前在中国店里买的都好。早上吃了两个粽子,发现新鲜叶子的竹香味反而不如老粽叶,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品种不同。问好Joyce, 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我也是特别喜欢叶子的颜色,所以赶紧拍上几张,养眼:)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喔,粽叶清香好闻,粽子漂亮啊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端午节挂艾草我也是在网上看到的,羡慕你那儿真有艾草还新鲜粽叶。周末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早上好,粽子漂亮,我不会包。祝亮亮妈妈端午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太馋人了,不仅粽子,还有咸鸭蛋哦~~~
yanshengjiang 回复 悄悄话 1. 发现亮妈包粽子好像会2种手法:三角形(四面体),圆筒形。我只会包四面体一种。
2. 在葡萄牙的Porto海边,我采过芦苇叶,2017年8月,带回来包粽子,非常好。2018年10月,我从西班牙Torrevieja也采了些粽叶,包了粽子,就没味道。季节的问题。竹叶可能也一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手真巧。今年没有一点心思过端午,也没有去买。要搭地铁出行,想想太不安全。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哇,有新鲜的粽叶,好羡慕。。。包的粽子肯定香
咸鸭蛋出油了,想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新鲜的粽叶的绿色太漂亮了。
粽子也包得漂亮。
亮亮妈端午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非常多彩也行:)问好菲儿,希望牙快快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是啊,要不是朋友一直说你来吧,我还在犹豫呢。她家就是一个微型农场,太多稀罕的好吃的。 我跟着沾光了。问好厨子,祝一切安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挂艾草是从朋友那里,还有你的博文里知道。看来我是孤陋寡闻了。我其实更喜欢咸肉粽,可是亮爸同学喜欢甜的。那就包甜的吧。哪天包一把土豆泥咸肉粽。问好小小,一切安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园,祝一切安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啊,她告诉我说是特意种的可以长出宽大竹叶的竹子。谢谢xiaxi, 你的土豆粽子哪天得试一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丰富多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1亮妈家的节日总是这么非常多彩,点赞!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还能自己去采粽叶,太好了,新鲜的一定清香。羡慕嫉妒!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这么嫩绿的粽叶,真新鲜,直接就想咬一口:))
粽子包的漂亮,也很喜欢甜粽子~~~
我们也有门口挂艾草的习俗。端午安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粽子包得真漂亮, 祝端午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有那么新鲜的粽叶啊,羡慕!
亮妈粽子包的真漂亮!端午节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吃的时候已经够甜了。绿豆沙的没有那么甜,可以吃的时候放一些糖。问好暖冬,再祝端午节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沙发,咱端杯香茶上来,加上一盘粽子。祝端午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呢,这么竹叶这么翠绿。嗯,红豆沙去皮绿豆,放糖吗?还是只是红豆沙里放糖?想想都好吃。端午节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吃粽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