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19-38 Fajita卷饼 和青椒蚝油牛肉

(2019-08-10 11:46:34) 下一个

Untitled

1. Fajita, 墨西哥菜。去餐馆吃墨西哥饭时点的最多的一道。最初喜欢上Fajita还是在美国上学的时候,离家不远的麦当劳卖Fajita. 就是用墨西哥饼卷鸡或牛肉与青椒葱头同炒的Fajita. 那时按照英文或汉语拼音的发音把ji读成“吉”后来才知道应该读he. 怎么记住呢,He, 他 英文的他和中文的他加在一起就是 "佛he他“。

卷饼这次用了包饺子剩下的面做蒸春饼。以前写的蒸春饼的贴: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802/13738.html

两面油一定要刷够。蒸屉上也要刷油。

Untitled

Fajita很好做。我用的自己家和朋友给的青椒,新鲜皮薄。大概有6-7个的样子。这个甜椒品种不错。产量高。就是个小点。如果在店里买的巨大的柿子椒,最多两个:)

Untitled

还用了一个甜葱头。鸡块是买现成的。用了做fajita的调料粉。我喜欢用这个调料做豆腐,青椒菜。

Untitled

做法很简单:锅内放油,烧热后放葱头丝炒一下,再放青椒。稍炒断生后放入鸡块。再放入大概2 teaspoon的Fajita Mix调料。一点点盐。加一点酱油,水。炒匀,烧两滚出锅。

中式春饼与墨西哥的Fajita. 卷在一起也很香。

Untitled

2. 下面这道青椒蚝油牛肉参考了下面厨友的方子:

https://www.xiachufang.com/recipe/101890216/

我用了一小块Flat iron steak的牛肉。切成片后放了一点点baking soda. 大概1/8 teaspoon的样子。然后放一点盐,糖,一点生抽,一点老抽。我觉得老抽放得有点多。炒出来的颜色比较深。

方子上说要打水进去。我打进去了50ml的清酒。我喜欢用清酒当料酒做菜。

然后加了两tea spoon的菱粉,拌匀后再加1 tea spoon的油。再拌匀放冰箱冷藏。我放了大概一个小时的样子。

牛肉的部位,下刀的走向, 腌制及最后的火候决定了成品的嫩度。

依然用了甜葱头和青椒。这次是切小块。

做法:

我先把甜葱头和青椒块在锅里加一点点油稍炒了一下。盛出备用。

这时锅是热的,倒一些油进去后就可以下腌好的牛肉片滑炒。炒到变色赶紧盛出来。时间不要太长。

锅内再加点油,炒香葱,姜,蒜。可以多放些。然后放一点老抽,生抽。最后放进蚝油水。

蚝油方子上说10克,我没放那么多。也就半茶勺的样子,兑了些水。自打上次私房小菜组织用蚝油做菜的活动,咱就买了一瓶老庄蚝油。到现在还有很多呢。放在冰箱里慢慢用吧。

烧一滚后放入牛肉片,翻炒一下,再放过油后盛出来的青椒和葱头。再炒一下就可以出锅了。不要炒时间长。

 

Untitled

这道菜牛肉鲜香滑嫩,青椒和葱头也爽脆,清香中带着淡淡的甜。在家很少炒牛肉,但这道菜是成功的。

最后这个青椒鸡丝也是用地里的青椒做的。鸡丝用盐,菱粉,料酒和黑胡椒粉腌一会儿。用油划散盛出。青椒丝炒断生加一点盐,再放入炒好的鸡丝。没放酱油,就是盐和胡椒粉。也非常清香好吃。

Untitled

又有一批青椒开花了,估计会收获更多的新鲜小甜椒。也希望自己能不断试验新的做法。

Untitled

谢谢看帖,祝平安,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来菲儿也回国了? 有几天不见你了,怪想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松松。一加上凡是压力就大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关键是新鲜的青椒,比买的要好吃很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好吃的样子,冒泡点赞,也问好大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又是好几样美食,凡是亮亮妈妈做的都好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wow,太馋人了吧!你家青椒肉丝炒得好看!问好老乡亮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自国内的问候。太难得了。我说最近不见你上来,原来回国工作去了。祝在国内工作顺利。新的环境会有很多挑战,多注意身体啊。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这种薄皮的青椒。
回国工作近一个月了,上来问候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坐沙发。咱端香茶上来。用春饼更薄更润,我是说蒸的春饼。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fajitas, 一般都是买的饼。下回也来试试用春饼代替,不错的ide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