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

记一点稀疏光影,似水流年
正文

三十岁后巔覆的信仰

(2016-03-06 14:14:31) 下一个

三十岁是一个分水岭。立起來之后,由仰视转为平视或俯视。诸多信念开始巔覆。

之前:我們坐愛情的兩岸,看時間的流逝。
之后:我們坐時間的兩岸,看愛情的流逝。

之前:生命诚可贵,愛情价更高。
之后:愛情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之前:非你不娶,非君不嫁。
之后:一定条件范围內,人尽可夫可妻,择优录取。父母之命,组织之令都不錯。
那曾给我递纸条写三十页情书誓非我不娶的少年在二十出头就婚了別的姑娘,二十五不到就当娃爹了。从此与孩他娘快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之前:生的偉大,死的光荣
之后:死不光荣,生才伟大。好死不如賴活着。套句夏江对网红梅长苏的话:死了,就真的什马也沒有了!
之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之后:主义不要紧,砍头真要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vecletemp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正解。以前在医院做过一个来月义工。第一天orientation 读到的第一句就是:从孩子清澈的眼睛感知世界。所谓赤子之心是也。

成熟并非冷血,只是我一向不喜歡主义式的冼脑。我想成熟应该首先包含獨立思考吧。又:很少有主义可以凌驾于生命之上。拙見。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应该是反过来,从信仰什么可以看出心理年龄。

年轻不等同幼稚;年老也不等同成熟。

成熟可以是不市侩、不俗气;英雄豪杰从来也不会是幼稚的。
Avecletemps 回复 悄悄话 偶投了哈脖,这么说偶有脑?一直以为自己猪脑子来着。谢鼓勵!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40岁以前如果不是自由派就是没有心,40岁以后如果不是保守派就是没有脑,您把这个界石向前搬动了10年,您力大无穷!
Avecletemps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俺是年岁大了牢骚多。所谓:耳畔頻闻故人死,眼前但见少年多。这几年开始有感。唯生命之不可替代。当珍惜。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一些信仰确实开始颠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