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猪哥表兄

(2022-09-22 16:37:46) 下一个

我有一棵未知名的兰花,几年来都未能查到他的名字。从他大大的波浪状蕾丝唇瓣,我猜测与大猪哥有亲缘关系,所以戏称为猪哥表兄。

大猪哥是喙蕾兰属兰花,是白拉索兰(brassavola)和卡特兰的自然杂交。这个属最著名的就是大猪哥(RI digbyana)和小猪哥(RI glauca)两个种。

我没有大猪哥而有小猪哥,所以我也不确定除了大猪哥的血统,这株兰花是否有蕾丽兰(laelia)的血统,因为他的花鞘明显与其他卡不同,倒是与蕾丽兰的花鞘相似,花蕾不是在袋子中发育,而是象蕾丽兰一样,花苞由透明的胎衣包裹,象竹笋发芽一节节破衣而出。有些人叫这种花鞘为“套甲”。都说卡特兰有花期,但大多数杂交卡特兰因为父母花期不同季,所以开花也就很自由,只要新枝成熟都会开。翻看此花开花记录,就发现一年四季它都开过,只是夏秋会多开几朵,冬春会少开一点,大概我的种植地,夏秋能量积累要多于冬春的缘由。

这花初开是白中透绿,花型开得十分含蓄,但几天后颜色会转为银中透粉,唇瓣平展巨大,似乎裂嘴大笑。

苹果绿的深喉充满吸引力,由不得人凑近去一闻探究,然后一股浓裂的香,给你一记冰冷的耳光,让你震惊之余回味无穷,天,什么味?的确是香味,但香中有辛辣,就象一款香水‘毒药’,有人喜欢,有人认为粗俗不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