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

记一点稀疏光影,似水流年
正文

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

(2016-03-05 10:54:43) 下一个

 

      晚上,儿子空手道课上的一小女孩,突然冲进更衣室的廁所,关上门就在里面大哭,一边叨叨“It is an accident”。见孩子哭得可忴,我忍不住问她发生了什么事。一開始我猜是不是練拳的時候伤着了,小姑娘說沒有,可还是哭。问她爸媽在吗,答爸爸在紫帶班練習,媽媽沒来。嘴里不停说意外。問她要不要找爸爸,说好, 但又很怕的樣子,說她爸爸“Is mad at her”生气着呢。问半天,我還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小姑娘脫了褲子,跪在厠所隔間地面上,仍是哭。我实在没辙,想起來包里有給兒子帶的巧克力。孩子有誰不愛巧克力呢?问小姑娘有无食物过敏,答沒有。于是从厕所门下縫里递给她一大块。巧克力下肚后,小姑娘愿意讲话了。原來小家伙尿了褲子,訓練的制服小內裤都湿了,沒有其他褲子換。自己着急呢。

       耐心地哄着小姑娘说湿褲子沒什麼,阿姨有办法帮她烘干。小家伙終于肯抱着湿褲子走出來了。刚好冼手间有烘手机,我把她的褲子擱下面來回地吹,几分鈡后沒那么粘乎了。让小姑娘摸摸,这回笑了。穿回长裤,小家伙再去我包里取块巧克力,高高兴兴进訓练馆練拳去了。

    孩子们小,一点意外会帶給他/她們无比大的压力。做父母的一味严厉有時会雪上加霜。希望小姑娘的爸爸能认真听听女儿的抱怨而不是发怒。不要说孩子,就是我們做家長的,年輕時的承受力也是非常有限的。我年輕时就是。一点事就覺得天要塌下來了。好在慢慢積累,独自面對的事情俞來俞多,承压能力才開始慢慢地增強。做母亲后,牽掛孩子,对出游尤其是獨自出游開始謹慎,因為身上有責任。人生最大願望也慢慢變成長命百岁,看儿子成家立业开枝散叶。希望儿子成长路上,际遇善良之人。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