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智

以吹牛为依据, 以吹破为准绳.
个人资料
正文

2004-10-23   无鸡之谈:反向思维 换个角度看大盘走势

(2016-03-05 19:58:12) 下一个

http://bbs.wenxuecity.com/archive/2004/finance/177058.html

来源-智 于 2004-10-23 17:50:05

无鸡之谈:反向思维 换个角度看大盘走势

今天来个无鸡之谈。
人在思考问题时往往容易产生思维定式,认定一个理之后很难改变,大概是思考的习惯所致。
先品个栗子:
请问:“世界各国街道上的井盖,为什麽通常都是圆的?” 
第一次看到这个问题还以为是个很弱智的玩笑题目,不屑一想。我的答案是:1。经济角度:节约材料,同样材料创造出的可利用面积最大;2。美学角度:符合人们传统的审美观;3。工程角度:维修方便,易开;4。力学角度:圆形的周边均匀,没有方形的corners, 不会出现应力集中的尖角处容易损坏的情况。 5。。。。 当然,这都不是正确的答案。我的思维定式令我无法扩展开思路。

大概是作美股超过一年的原因,对于基金经理们的Window Dressing有了很深切的体会,所以,我也很早就想到过一种可能性: 年底有一波行情,基金经理们要把自己基金的年报弄得花枝招展,多招徕客户。 但是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坚定地相信这种想法之后,上周我又突然之间产生了一个逆向冲动----难道不能反向思维一下吗?

人们的惯常思维逻辑:基金经理们必须把股市推高,增加基金市值/ 现金总量,基金投资人才会夸他们是好宝宝。 
但是今年可能不同于惯常性的思维方式,有三个原因:1。总统选举在112日出结果,这个时间安排对于MM们操盘的时间安排有干扰; 2。以索罗斯/巴菲特等一批有实力的人物为代表,一心要拆布什的台; 3。美国经济绝对没有实质性的向好(首先是没有热点产品带动世界经济;其次是美国进一步的空心化,可以造就一些外迁/外包的企业报表的增长。但从长期的角度,它们在加大美国失业的严重性,从而最终破坏了美国的消费能力并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
如果基金经理们推高不一定容易,推不好还会闪了腰。他们会不会反向思维一下:“市场好,我的年报应该好或者更好才行; 如果市场不好呢? 如果市场跌的一塌糊涂呢? 那末,只要我的年报一般或者赔得不多,只要我的表现不比市场表现更差,人们从心理上照样会接受我是个好经理。”

基金经理本来就是打工仔,不过是以白领高级包装过的。挣工资而已,基金投资人是老板。至今还没听说过哪个打工仔真心爱自己的老板的,要说爱,大概至多是爱老板的钱而已。有良心的基金经理,会争取多创些利润, 但其宗旨仍然是为了吸引客户;良心大大的坏了/没良心的,绝不会真心为投资人着想,敷衍塞责。 再说,今年作得太好,人们胃口吊高了,明年的压力就大。

想想20002001年的大暴跌,没赔的就是英雄,赔得少的就是好样的, 赔的一塌糊涂的顶多是理解万岁吧。市场大跌摆在那里,个人投资人可能还不如基金经理呢,有谁会真的去责怪那些赔钱的基金经理呀? 没道理去责怪呀。

绕了一圈,归结起来:如果我是基金经理,假如推高太累,不妨在出年报的时刻把市场砸个一塌糊涂,那末,我没赔就是英雄啦。 
这只是我的一个怪想法,绝对仅仅是一种可能性。 这个思路还有些别的可能性推论:比如,不推高也不砸盘;或任凭市场溜达。 
我作了一段时间的短线客,不建长仓,目的就是为了回避市场方向的不明朗。 虽然我作得也不好,但至少不会由于开启大仓位而大亏。 
-----------------------------
(最后,说说街道上井盖是圆形的最根本原因----安全性第一。 只有圆形盖才不会因为移动错位而落入井里,灾难性地导致井口空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