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智

以吹牛为依据, 以吹破为准绳.
个人资料
正文

2014-06-15 炒股思维的最高境界 ...裹脚布, 不喜勿进,进则勿怨

(2016-03-03 18:23:49) 下一个

 来源:  于 2014-06-15 08:39:18

http://bbs.wenxuecity.com/finance/3456202.html?  

正题要慢慢切入. 我与家人和朋友在观念,世界观和处事哲学上,最多的冲突表现在我被公认的----“胳膊肘往外拐”, 包括我亲娘都这么说. 而我看 家人太自私.

 

1: 我要求家人尽最大努力,甚至是某些利益和自由度的牺牲,去为房客创造安静舒适的一切条件,为此,丈母娘虽常常不情愿,但还是比较认可我的想法,LP却是难以接受,不够配合.

 

 

在外面,我对家人要求更是严格, 与外人发生矛盾时, 尤其是在家门口对于外人行人的某些问题的处理,更是经常让我家人抱怨: “胳膊肘往外拐”.

 

 

但我真的是大公无私吗?! 嘿嘿, 恐怕不是, 而是恰恰相反.

 

 

人看问题只是角度和关注点不同,考虑的目的和深度不同, 才造成每个个体的思维逻辑和处世哲学的不同.

 

 

自私的人总是从自己的自我利益作为出发点考虑问题, 那么不自私的人怎么作呢? 遗憾的是,这世界恐怕没有不自私的人. 但生活中又可看到有些人被称为大公无私. 咋回事?

 

 

其实他们是自私得很艺术的人, 最大公无私的人大概才是真正最自私的人----因为他们才是不为蝇头小利操心,看得最深远,能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人.

 

 

如上面的例子1, 对房客的尽力照顾无非是争取留住房客的最佳策略, 也是避免恩怨会带给房东某些后果的预防. 例子2. 多伦多小女孩张XX, 被女房客的男友深夜攀窗入室,掏出家门害死,创造加拿大犯罪新篇章.(据华人社区火热讨论,公认是小女孩的妈对待房客一惯苛刻,开罪女房客), 当年俺可是含泪参加了追思会并捐了点款的,这是我经常拿来说教的极好例证.

 

 

在外面要学会忍让克制, 一味地放纵自己的情绪发泄,后果吗... 例子3, 几年前,我家附近加油站,一父亲带着儿子,与某人发生言语冲突, 事后也没人关心冲突原因. 那人很快就离开了,当这个父亲正在加油的时候,那人回来了, 上去直接对着头就是一枪,爆了, 但没杀孩子. 所以, 我还要解释吗?

 

 

去年,我跟老婆去加州旅游时,旅游车导游和司机一开始就反复强调:不能把杯装咖啡和饮料带上车,洒了很难清扫.” 但还是总有人违反,司机看见后就制止. 4天一个女孩(22岁,正在学导游专业)又违规, 当时司机很不耐烦了,态度言语不太好. 从国内来探望女孩的父亲是省级武术队的教练,他曾对我说,放倒七八个小伙子问题不大. 父亲于是上去跟司机争吵,没人管, 俺仗着同他父女还能说的上话, 把都在气头上的父亲和司机劝开,给双方一个台阶.女孩却在旁边还一直嘟囔指责司机,我说小姑娘先别说了,回头找机会我们再聊聊. 事后,中午自助餐时, 女孩主动找到我, 我先只是 讲了例子1,2,3和其它一些例子,没说任何道理. 最后,我说: “我也是男人,我知道今天有多么危险,你大概根本意识不到. 一个男人可以为自己的委屈忍让,但让他为自己的老婆,孩子委屈忍让, 那绝不可能. 你当时的嘟囔和不甘肯定会刺激你父亲,他完全可能因为一时的冲动, 留下终身遗憾, 而到那时,才会醒悟是自己的过错害了父亲我今天的话你若真听进去,并回味一下,或许对你今后的人生之路都会有很大影响.” 显然受到了触动, 相当感谢大叔的肺腑之言.相信未来她会多些人生思考.  她不知道的是,我并不那么高尚,因为我是非常隐晦的自私,如果她父亲打坏了司机,我们的旅程肯定延误, 即使没打起来,司机如果怨气憋坏呢? 搞不好把一车人整成 马航370 咋整捏?

 

 

----混论坛是同理, 很喜欢天津台"爱情保卫战”的涂磊老师,名言句频频,其中一句,“人呐,千万别太不把别人当人看, 也别太把自己当人看.”   在坛里, 别总象赫鲁晓夫说的那样:“像公鸡好斗一样热衷于战争.”

 

 

-----炒股更是同理, 时时刻刻要站在自己的对立面,MM和庄家的立场上看问题,而不是简单地自私地从自己小散的立场和仓位来考虑市场. 当你大公无私地为MM和庄家着想的时候,自然胜利就来了. 此时就进入了炒股的最高境界----------极度的自私,自私的极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