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翠袖薄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的英俊少年

(2016-03-14 18:53:47) 下一个

我的英俊少年

儿子今年15岁了。看着他从一个小小婴儿,长成现在身高180的英俊少年,常常在心里感叹造物主的神奇。

儿子从生下来就是一个胖宝宝,后来变成了一个胖小子,现在还是一个偏胖的憨大个儿。几年前,我曾指着他的肚子问,‘这里面有什么呀,为什么这么鼓?’儿子担忧地回答,‘什么都行,只要不是一个Baby 就好’。我忍不住捧腹大笑。

7年级的情人节,学校举办舞会,儿子很害羞,最后没有约到舞伴。儿子后来很担忧地跟我说,‘如果以后我找不到女朋友怎么办?如果找不到女朋友,我以后就结不了婚;结不了婚,以后就没有孩子。妈妈,我该怎么办?’我只好安慰他,只要好好学习,以后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不愁认识不到好女孩,找不到女朋友。

儿子的手气不错,小学时候,年年情人节学校里举行蛋糕抽奖,他总能带个蛋糕回家。有一年的特等奖是4张冰球比赛的门票,我给了儿子5块钱,他买了3张抽奖卷,就成了唯一的幸运儿。我们一家4口去看了那场比赛,可惜渥太华参议员队输给了新泽西恶魔队。相比之下,我的手气极差,只抽中过一件极丑的T衫,后来没穿就扔了。如果知道那将是我此生唯一的奖品,我就该保留下来,有钱难买早知道呀!希望儿子的手气一直好下去,憨人有憨福,‘唯愿我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2014年的世界杯,CBC 转播了所有的比赛,正值暑假,儿子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所有的比赛,一场没落。看到儿子的高昂兴致,我也凑趣为他制作了两个 EXCEL 表格,让他纪录每一场小组赛的战果和积分,还有淘汰赛的成绩。儿子仔细地检查了32个参赛国,发现中国和加拿大都不在其中,很担忧,问我,‘妈妈,中国和加拿大足球都不好,我以后怎么打世界杯?’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吐槽,‘儿子,你想太多了!’

儿子的第4个足球赛季从今天开始。下午放学后,儿子很认真地跟我说,‘妈妈,我不想像梅西那样踢球,他有点儿 Selfish (自我)。’我强忍笑意,问他,‘那你想像谁一样踢球,罗纳尔多?’‘巴西的?’‘葡萄牙的。’儿子回答,‘不,我还是像马拉多纳那样吧。’对着在社区业余队踢了3年后卫,只在比赛中进过1球的儿子,我实在是无话可说。

儿子可算得上‘文武双全’,文可弹钢琴,吹 Saxophone,武可打篮球,踢足球。

虽然钢琴老师总是说儿子没乐感,没天分,可是我们又不准备做朗朗,李云迪。我们只是希望孩子能 enjoy music,况且儿子一路磕磕绊绊,也把钢琴八级考下来了。现在儿子跟老师学我指定的曲子,让儿子弹喜欢的音乐给自己听,多么美好!我要在儿子找到女朋友之前尽情享受这美好的音乐。

儿子虽然长得高大,但运动上其实一般,运气也不好。虽然儿子4年级时进过校排球队,那是因为人少,只要报名就能进;儿子5年级时进过校足球队,可比赛那天他生病了,没去参加,结果他们得了第二;儿子6年级时进过校篮球队,但比赛时成绩一般。儿子在当地的篮球俱乐部打了4个赛季,3次分到的队都输多赢少,只有一次球队赛季表现不错,可季后赛噼里啪啦几场全输。他的足球队也运气一般,只有一年球队表现得很好,一个赛季只输了一场球,据说季后赛也表现不错,可惜那年我们回国,错过了季后赛。

儿子曾是个倔强别扭的孩子。每次看到儿子闹别扭的样子,我都特别心虚:这绝对是遗传啊!虽然总是指出儿子闹别扭不对的地方,但我一直对他强调妈妈是爱他的,很爱很爱他。现在儿子总算过了闹别扭的时期,真是谢天谢地。

儿子也曾是个多情善感的孩子。不到两岁的时候,电视上放 Air Bud,中间有一段很煽情,儿子看得哭了起来。我心里暗暗想,‘以后莫不是一个文艺青年?’儿子和他舅舅很亲,每次舅舅来访,分别时总要哭一场。每次回国,跟国内的亲人告别时,也会掉眼泪。现在儿子好多了,是个热情开朗的小伙子。

儿子还是个胆小谨慎的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护士给他洗澡,一放进水里,他就紧紧抓住澡盆边缘,护士连连夸赞,‘Smart baby’。我一直想全家去坐游轮,可儿子很担心,‘如果遇到泰坦尼克怎么办?’我只好细细说服儿子,每天有无数游轮出发,可泰坦尼克一百年才遇到一次。话音刚落,电视上开始播放意大利游轮在地中海沉没的新闻,我只有无语凝噎。现在,我们还没有去坐过游轮。

儿子现在是一个讲礼貌,说话很甜的小伙子,这一功劳,我全揽在自己身上了。从小到大,我一直不厌其烦地用言语,用行动告诉儿子我爱他。当然,我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今天一回到家,儿子就对我说,‘今天的午饭很好吃,谢谢你妈妈!’每当儿子表示最爱的是我时,老公就露出一副牙酸的样子,我坚信那一定是因为他在吃醋。

儿子出生的时候,我在读书,生活还没有安定下来。在他4岁之前,我们搬过几次家,他也换了好几家托儿所。每次刚适应了新环境,交到新朋友,就要离开,不稳定的生活,对孩子的成长其实影响很大。儿子小学时写过一篇作文,怀念他的幼儿园同学,当时我们住在同一公寓,在他4岁时,他们全家搬到了温哥华。儿子的老师都被他的作文感动了。

2003年夏天,我们刚从多伦多搬到渥太华,儿子有点不习惯。有一天吃过午饭之后,儿子很瞌睡,可是睡不着,气得哇哇大哭。我哄了半天无效,就随他去了。后来儿子终于哭累了,睡着了,可门外却响起敲门声。打开门,外面站着3位警察。原来是邻居听到哭声,报了警。尽管我小心翼翼地解释我没有虐待孩子,其中一位女警察还是要求我带她去儿子床前亲自验证一下。因为午睡把警察招来,这是儿子黑历史中的重要一页。

老公常说我太宠孩子了,偶尔我也承认这一点。比如每次吃水果,我都要洗净,切开,放碗里连叉子一块儿递给孩子;比如儿子十几岁时才学会系鞋带,因为后来我实在买不到不需要系鞋带的鞋子了;比如现在还要给儿子剪指甲,虽然每次都鼓励儿子赶快找个女朋友,然后女朋友就可以帮他剪指甲了,可儿子说,‘妈妈,你给我剪就挺好,我不需要女朋友帮我剪。’

有时候觉得对不住孩子,毕竟没有征求他们的同意就把他们带到人世,而后要经历生老病死,人生的苦难。所以,我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提供最好的生活来弥补他们。每每想到有一天我们死去,而儿女会带着我们的血脉活在这世间,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老公和婆婆的关系一直很亲密,每次他们在一起时,我总是退在一边,冷眼旁观他们母子情深。偶尔和朋友聊起来,大家一致认为我的‘爱子病’可比婆婆严重多了,大家都等着欣赏我儿子有了女朋友之后,我该如何失落。不,不,不,我早就想好了,在儿子还属于我的时候,我要毫无保留地尽力去爱他,在儿子有了爱人和家庭之后,我会放手,决不让儿媳侧目以对。如果以后他们有要求,而我也有能力,我会尽量帮助他们;如果和媳妇处的来,我们就多来往一些,处不来,我们就相敬如宾吧!反正我不会让儿子夹在中间为难。无论如何,我只愿我的英俊少年一生顺遂,健康,平安,幸福,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