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方极乐世界是有还是无??

(2016-07-22 08:56:54) 下一个


用无为法来看,有就是无,无就是有,色空不二。
因此,西方极乐世界非有非无。说它非无是因为它是佛的“愿力所成就的”。那愿力成就的是一个“物质世界”,还是一个“精神世界”?是一个有形的“相”,还是一个无形的“空性”?
    用我们的世间法来分析,愿力就该是一种人的意志或精神境界。我们很容易把它看成一种由人的思想创造出来的一种“理论”,一种“主义”,一种思想体系。而不是真实的“客观存在”。(注;世间的理论是思想的产物,而佛的愿力不是思想,可以说是一种心证的实相吧。)
   可是按照佛的说法,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万法唯心所造;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也就是说,我们感知到的这个“客观世界”不过是根尘识的一个“幻相”。是五蕴所生的一个缘起无自性的“空相”。
 如果我们看到的这个娑婆世界都只是一个“空相”,那么由佛陀愿力生造就的极乐世界也应该是一个真实的“空相”。只是在佛的境界里是真实的。就象我们的世界在我们的境界里感觉是真实的一样。就这一层面来说,佛的境界比我们高,相对来说,西方极乐世界应该比我们看到的世界更真实。尽管都是“相有性空”的。
    我们可以从对极乐世界的描述看到,那里的人没有物质需要,所以不需要占有资源。所以不存在贫富问题,不存在等级问题。需要什么东西,只要一想就行,既不消耗资源又不产生垃圾,没有冲突,没有争斗,生活环境和人神文环境都很好,很容易成佛。
  所以,这么看来,人类的问题就是一个色身的问题,要吃要拉,要争夺占有资源和空间,又要破坏环境,过度地争夺资源造成破坏生态平衡。天灾人祸连续不断。
  有了色身就有了物质需要,一旦有了需要,就产生了“我”。我要这,我要那。每个人都把身体当成了“我”。有了我就有了排他性,就有了自私。於是世间大乱。然而人也不是一点希望也没有。人们能造制造梦境来缓解生存的压力。很难想像如果人不会做梦,不会幻想,可能也不会从动物进化成人类。也为自己的生存方式找到了一个不可或缺的缓冲地。因为资源是有限的,精神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种资源上的压力。(可悲的是人类的精神世界似乎有越来越贫困的趋势,尽管精神是取之不尽的能源)

人为什么会有梦?
因为在梦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要什么也没问题,梦是纯粹需要个人的,不管你在梦里做什么,都不会引发社会冲突。
  梦里就跟在极乐世界一样,吃东西不需要食物,吃了也不会拉,只要想就行。其实三界里就能满足这个条件,色界没有生理需要,只有物质需要,无色界只有精神需要。都没有生理欲望。更別说极乐世界了。
   佛以他的愿力造就了极乐世界,凡夫也可以用梦来实现这些要求,只是做什么梦也不由人的意志决定,小时候常做好梦,人越大恶梦就越多。可怜的人的愿力甚至影响不了自己的梦,常常还被自己的恶梦吓醒。但不管怎么样,梦在不受我们意志的情况下也能创造一个不消耗物质资源的世界。
  因此。我的推论是,人并不是自己的主人,因为人连主导自己的梦都做不到,我一直在思考,是谁在主导我们的梦境。同样,人也主导不了自己生存的社会环境。不管我们有什么雄心壮志,似乎总象是一个在人间梦境中的一个人。我们的行为方式和思想意识永远是被社会制衡著约束著。我们正在做的和正在想的似乎总是受外来环境中的力量所牵引。我们就是被绑在无形的磨盘上驴一样,身不由已的在生活中团团转。我们就象主导不了我们的梦境一样主导不了我们的生活。但我们却以为我们一直主导著自己我们是自己的主人。但每当人完成了一个目标时总会想,这难道就是我要的吗?就象一头面前吊着胡罗卜的毛驴,当它终于起到目的地的时候,就会想,这就是我要做的吗?我的目标只是那段罗卜,怎么让我跑到这里来了?它一路上只看着“自己的目标”,尽管目标只有一步之遥,但最后却走到了自己也不知道要去的地方。而那根罗卜(目标或欲望)还在一步之外挂着。我们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吗?所有的目标都不是真正的目的,只有你已经走过的路,才是你的人生,只是你一直盯着目标,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走路。我们的目标让我们错过了真正的人生,错过了一路的风光。我们一直在做梦,在梦中的人并不以为自己在做梦,除非他醒来。
我们真得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吗?似乎所有实现了自己目标的人都在觉得自己受骗了。过去学雷锋,做革命接班人。上山下乡回来后就想,这是我一生要追求的吗?唉,年轻无知,等有了老婆,又在想,这是我要找的人吗?唉,太无知,被自己的冲动愚弄了。等做了名人,成天被人八卦,被狗崽追。这是我要的吗?唉,追求虚荣的下场 ……。你几乎很难找到真正对自己一生感到满意的人。除非他已经完全麻木,不再去思考所谓的人生。总之,在人生已经走快走到头的人几乎都认同这么一句话,人生如梦。而佛早就非常明确的告诉人们,人生不是象一场梦。人生就是一场梦。很少有老人再会去问自己,“我是谁?”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人生如梦,空手入梦,空手出梦。既然是梦,是谁就变得没有意义。梦中是皇帝还是乞丐没什么不同。
我们的生活真实吗?如果是真实的。那么你就不应该怀疑西方极乐世界是不真实的。目标(罗卜)真实,还是赶路真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