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世界

在我最珍贵的角落,我的笔,为你倾情落下......
正文

神秘的中华女儿(下)

(2018-01-07 19:19:06) 下一个

 

我发现我这个人的直觉还是相当敏感正确的,我当初看《The Daughter of China》这本书的时候,本能地觉得陈冲一定会喜欢这个题材,因为她那时刚拍了严歌苓的《天裕》,并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连当时只有17岁的这两天新闻满天飞的主演李小璐都拿到了台湾的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最近上网搜徐美红的消息,竟然证实了我当年的猜测,果然是陈冲催促她写出这个故事,还说不写出来就是犯罪,有图有真相。

 

红衣者是徐美红,陈冲身后打领带者是Larry

 

我现在再来猜测一下当时的情形,陈冲可能从新闻中得知这个故事,因为徐美红1990年12月到达美国的那一天上了很多新闻的头条,陈冲可能主动联系了徐美红希望她把故事写出来,然后准备找严歌苓改编成剧本,她要再当一次导演把这个故事搬上银幕,这个故事有好莱坞获奖影片的元素,集爱情,谍战, 争议于一体,汇浪漫,惊险, 背叛于一身,拍好了获小金人都有可能,这么好的题材最后怎么没有拍成电影的呢?

 

这本来是一个让人感动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徐美红死里逃生来到美国后就应该是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的结局,可让人跌破眼镜的是徐美红和Larry两人在一起书还没写完就迫不及待地离婚了!当我还在沉浸在书中描述的两个人不顾一切的浪漫的爱情故事时,就看到书的最后一句:“We were divorced on January 6, 1999. ”我不敢相信两个人一边写着回忆着两个人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一边却商量着离婚事项,这样的爱情已经不再让人觉得美好了,甚至让人怀疑爱情,正能量变成负能量,难怪已经付了 $17万定金的出版商书写出来后都要生气毁约,陈冲看到这个结局大概也失去了拍成电影的激情和冲动了。

 

我也真是个执着的较真儿的人,我最近不但狂搜徐美红,也搜到了Larry Engelmann,结果让人唏嘘不已,Larry已于两年前(2015)死于脑癌,我找到他的MEMORIAL 网页,心里暗自期盼能看到徐美红纪念Larry的痕迹,但是让我失望的是我没有看到徐美红的只言片语。

 

这张照片是1988年Larry在中国给徐美红照的

 

其实从一次记者对两人的采访中,我能分析出两个人离婚的原因。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对外面的世界完全不了解,当一个风趣幽默,热情浪漫的美国教授来到中国授课,我能想象作为学生的徐美红的眼睛里一定闪烁着多么崇拜的光芒,而对一个美国教授而言,一个古老国度的神秘而美丽的东方女人的吸引力也是无法阻挡的,我相信那时候两个人是真的产生了化学反应,真心相爱,Larry在书中无数次提到88年在中国是他这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但当徐美红来到美国,才发现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在国内时一定以为美国教授的职业很光鲜,收入不菲,到了美国后才知道,美国教授,特别是这种历史科目的教授,其实收入甚微,而且身处高消费的硅谷地区,可能还不如一个小小的engineer的收入,徐美红的内心能平衡吗?Larry可能以为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只要饿不死冻不死就是天堂了,他完全不了解中国人,中国人是什么?中国人是永远不会停止追求的勤劳的民族,徐美红开始上学读书,拿到MBA后在Apple找到工作,毫无疑问徐美红是个非常聪明的女人,我相信在她来美短短几年后,她的收入就已经超过了Larry,我相信当一个女人的能力已经超越了她的男人,她眼睛里崇拜的光芒就渐渐退去。

 

Larry说他们在中国的时候找到共同点,但在美国找到分歧,这大概就是他们离婚的原因。

 

虽然他们离婚了,但我还是觉得他们都是不虚假的,忠于自己内心的真性情的人,在中国的时候他们敢大胆相爱,在美国的时候也不顾离婚对书的出版的影响,如果他们没有离婚,我相信他们的故事会感动很多人,本来是一手好牌,活活被徐美红打成了邓文迪似的跳板牌。

 

左边是徐美红

我在图书馆见到徐美红时的样子

 

不得不说国家挑选特工从长相上来说还是很有一套的,徐美红长得就像个邻家女孩,温文尔雅,甜美可亲,你绝对想不到她会是个间谍,但是国家的培训显然是很失败的,徐美红可以说完全没有信仰,也可以说是完全没有被洗脑, 一个政党的特工,对自己效忠的政党没有死心塌地的忠诚,这算什么特工?可以看出她的性格应该也是非常任性,不计后果,不理性的,这也不是一个特工该有的素质,派她去监视一个“敌人”,说叛变就叛变,爱情也不能成为叛变的借口,更何况徐美红那时是婚内出轨,她的前夫在张震办公室工作,她85年才大学毕业,88年应该才结婚不久,这么轻易就背叛爱情,背叛信仰,不知道她现在回想起来会不会有些愧疚?

 

徐美红前夫的仕途应该也是不可限量的,如果当年没有和美国人Larry出轨, 她现在也许已经是高官的夫人或者自己也晋升高位了;如果和Larry不离婚,恐怕这本《The Daughter of China》会大卖,会被拍成电影;如果呆在Apple, 90年代进Apple的人现在早就百万富翁了;她现在有自己的公司,也是飞黄腾达,所以性格决定命运,从徐美红17岁跳出农门被选进特工培训那一刻起,不论她走哪一步,注定都会有精彩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有头脑有野心的美女不是一般男人可以掌控得了的。Larry的咸猪手找错地方了。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我的地盘欢迎鼓励夸大事实,哈哈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也注意到那只咸猪手。:)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玫瑰比这位徐美红美多了,做特工和作家也比她强,喜欢玫瑰写的故事。
qun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照片中Larry搂陈冲的腰,就觉得这个人人品不好。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想要自由也许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但还有一个很有可能的原因我没好意思写,Larry从相片目测大概接近1.9米,徐美红可能一米六几,相差有点远:))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玫瑰的故事就是讲得好!

对徐美红来说,可能要的是随心所欲,经历过了就好!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什么名媛?我是会讲故事的双重间谍。:)

另外一个男的不知道是谁,长得有点油腻。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阿玫是最会讲故事的名媛 :) 照片上另一个男的是谁?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相信这个故事大部分是真实的,虚假的部分可能是掩盖了她自己一些真实的想法,她的很多做法其实很自私。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不比不知道,跟陈冲站在一起就显得土气了,本来也是个农家少女。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希望有一天有人能将这个故事搬上银幕。
qun0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写得好。确实历史教授挣得不多。但在当时的中国那是很了不起的。我来美前在大学里工作,就有一个国家安全部门派来的人监视外教,一般老师不知道,只有院里党委书记知道。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她是越老越漂亮,第一张照片还是有点土气,最后一张就很有贵妇范儿。
玫瑰的分析很有道理,追求安全感是女人的天性之一,所以男人的收入不够高,导致离婚确实不奇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她的人生确实精彩,性格决定命运真是说得好。
玫瑰讲的比故事本身更吸引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