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世界

在我最珍贵的角落,我的笔,为你倾情落下......
正文

神秘的中华女儿 (上)

(2018-01-04 21:58:53) 下一个

 

前段时间看严歌苓编剧冯小刚导演的《芳华》,突然让我想起一个人,这是一个漂亮的女人,我十多年前在图书馆偶然遇到她。

 

我之所以想起她,是因为我当时误以为她就是严歌苓,她跟严歌苓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都有部队背景,都有姣好的容貌,舞蹈演员的身材和气质,最重要的是,也是个作家。她写的故事符合严歌苓小说的所有特点:题材敏感,故事传奇,女主神秘,情路坎坷。

 

那是十多年前的一个晚上,我记得我吃过晚饭独自一人去我家附近的一个图书馆看书。

 

准确地说那时应该是2000年的时候,我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我只有2000年的时候曾住在那个图书馆附近,后来很快就搬去了别的地方,之后就再也没有去过那个图书馆了。

 

那天晚上我去图书馆之前并不知道图书馆有活动,进门后看见活动室门口人头颤动,而且很多人看起来像中国人,出于好奇,我就凑过去看看热闹。

 

活动室的门口架着一块board,上面写着活动的内容,原来是《The Daughter of China》的作者与读者的见面会。

 

我当时并没有听说过这本书,也没听说过这位作者,但看见作者气质出众,长相甜美,当晚穿了一袭长裙,显得飘逸优雅,像琼瑶小说中的女主,我不由自主地被吸引了。那时刚好看了严歌苓的《天裕》,于是不知不觉把她和严歌苓联系起来,我于是决定坐下来听听她的演讲。

 

那晚她用流利的英文介绍了书中让人震撼的内容,我当场毫不犹豫掏出$20买了她的书, 并且在event结束后凑过去找她签了个名,我当时预感她的故事会大火,说不定会拍成好莱坞大片,想想以后出名了我也好跟朋友显摆我见过本人,说不定有她亲笔签名的书在我流落街头的时候,也能换几顿饭钱,我认准了是只潜力股。

 

《The Daughter of China》是用英文写的,我当时买回去后一口气把它读完了,后来就放书架上再也没有去动过,这段时间掀起严歌苓热,让我突然想起此人此书,遂到书架上翻了翻,我本来以为这么多年搬了几次家可能早都弄丢了,也没指望还找得到,没想到它还乖乖地站在书架上,就是这本书,还有签名呢,我的名字遮住了。:)

 

 

 

作者的名字叫Meihong Xu,中文名应该叫徐美红,据她说《The Daughter of China》中的故事是她本人真实的故事,因为这本书是十多年前看的,最近也没时间重读一遍,只能根据当时的记忆和网上查到的有限资料,故事大致如下。

 

徐美红64年出生于江苏农村, 1981年17岁的时候考上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就读期间接受间谍培训,当时学校挑中了12名女生,专门为国家培养女特工,徐美红是其中之一。

 

这里讲讲我知道的另外一所学校——当年的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刘欢就是这所学校的,现在划给了北京大学,据说这所学校是培养外交官的。我考大学那年,这个学校牛极了,在我们省只招两名,而且要求极高,比清华北大还难进,我们学校文科班一个女生就是当年我们省考上此校的其中一名。这名女生当年考了全省文科第四名,她不但学习好,长相端正,还多才多艺,那个年代会乐器的人很少,她那时就能拉得一手出色的小提琴,能歌善舞,直到现在她都是我们那个高中的骄傲,至今没有人能超越她全省第四名的成绩。她毕业后被派到英国大使馆工作,人杰就是人杰啊,人家哪行好就改哪行,后来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改学了金融,现在在华尔街混得风生水起,据说是在为中国银行效力。

 

记得她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回来跟我们说她们大学有一门课是学国际礼仪,还要学抽烟,喝酒,当时把我听得一愣一愣的,这不是培养女特务吗?

 

扯远了,再回到徐美红的故事。徐美红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国安部,88年的时候被派去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当一名学生,但实际上是监视一名来中心授课的美国历史教授Larry的行踪。 后面的故事就开始精彩了,美丽的女间谍和美国教授很快双双坠入爱河,上演了007的谍战片。

 

事情败露后中共的震怒可想而知,那简直就是打脸啊,在成千上万的人中挑出来的从17岁就开始培养的女特工,不到三个月就被美国鬼子俘虏了,事发之后Larry被立刻驱逐出境,徐美红被开除军籍,失去在国安部的工作,被关了一段时间后下放到一座小县城从事卖面条的工作。不久爆发64运动,徐美红乘乱给已回美国的Larry打了个国际长话,Larry没有接到,她在留言机上告知Larry自己的处境,仗义的Larry立刻和徐美红办理结婚,并于1990年将她带到美国,定居硅谷。

 

故事到此已经惊险得震掉下巴了吧?还没完呢,后面的情节更精彩的。

 

徐美红到美国后画风一转,从谍战片跨越到了励志片。她先到学校读书,拿到MBA学位,毕业后先后在Apple,Sun microsystems 等公司工作,2000年开始自己创业,与其他人合伙在硅谷found了一家风投公司,专门投资中国的网站,并掌握中国几个大网站的股份。想想2000就开始投资中国的网站,那时马云才刚刚起步,现在不上福布斯都难吧?

 

我觉得她的故事比严歌苓还精彩,但奇怪的是就是这样一个传奇人物不论你放狗搜还是问度娘,几乎搜不到她现在的任何信息,为数不多的几条消息都停留在2000年左右,此人不知道是太低调隐姓埋名整了容换了脸了呢,还是已经被消失了,总之徐美红几个字打进搜索网站一搜,出来的竟然是洗剪吹烫理发店的老板娘徐美红,但这本书在Amazon上还有卖,$16.87一本,比17年前我在图书馆买的还便宜,投资失败。:)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ymcbeal' 的评论 : 这位朋友,我再次被自己敏感的八卦神经震撼,我曾搜到这篇7/3/2000发表的文章http://www.scmp.com/article/320442/spys-eye-capitalism,我当时看到下面这段文字就怀疑徐美红会不会和Bill Melton好了,没想到我的直觉这么准。:)她不比邓文迪战绩差,但是不明白她为什么完全没有多少知名度。

Mr Melton is also a fluent speaker of Putonghua and an all-round China hand.


'He has such a passion about China,' Ms Xu said. 'He's truly a China expert, not only in a business sense but also culturally and how to work with the government.' In November, immediately after the US and the mainland agreed on the terms of Beijing's accession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sation, Mr Melton decided that the time was right to start funding Internet start-ups in the world's biggest market.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走着瞧,到时候看看究竟谁要谁的电话,说不定是我哭着喊着要跟你合影。:)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我的签名会现场是这样的情景:玫瑰拿着笔可怜兮兮地问胖厨:“拜托,让我给你签个名好不好?” 胖厨:“不麻烦您了。”玫瑰:“那你帮我签个名吧?”:)))
allymcbeal 回复 悄悄话 徐美红现在嫁的是加州亿万富翁Bill Melton。

https://www.crunchbase.com/person/bill-melton

大妈们都颤抖吧。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是的,玫瑰美女如果出书了我也排队找你签名,有可能还要求合影,要名片,电话号码什么的。 :)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出门转了一小圈,回来一瞅,才发现玫瑰原来多年前就有这样的艳遇。你有文笔、有颜值、有故事,完全可以成为这样一个美女作家。出书了我一定排队找你签名 :-)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遍野无尘:

The sanctity of contract only holds when all parties enter into it voluntarily; in other words, only when no party is under duress. In China, at least in the era when the events of book transpired, people had no private property rights the basis of all voluntary trade and contract. The question of the sanctity of contract is thus moot. Any mention of it is absurd.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岁月静好321' 的评论 : 回复 '岁月静好321' 的评论 : 1. 有两个国际关系学院,一个是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http://www.81.cn/jwzl/2015-07/31/content_6609868.htm, 还有一个是曾经的北京国际关系学院,现在是北大的一个院校。http://www.sis.pku.edu.cn/cn/do
2. 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已并入北大,解放军的仍然在南京。
3. 穿军装的照片应该是在上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时照的,该校是解放军的大学,她是大学毕业以后分到国安部的。http://m.kdnet.net/share-968380.html
岁月静好321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地方不确切。首先,国际关系学院根本不是军队的,第二,国关后来也没有被并入北大。第三,陈美红如果是国安部的,怎么会穿军装?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公司好多人生病,我还说就我没病了,真是不能说这话,昨天就病了,头痛发烧,这段时间要注意,很多病毒。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热闹是当然不能错过的,说不定哪天就遇到第二个梵高了。:)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没培养出江姐这样坚强的。:)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扬' 的评论 : 她那个美国老公好奇怪,竟然会到中国政府那里告发她家反对党和政府?太奇葩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下呢?周末愉快!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向玫瑰学习多凑热闹,没准哪天就碰到名人了,然后记着要签名:)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能让中国女人干这活, 色戒 ?

麦嘉 也写过一个中国女人的故事, 好像是派去巴黎的
通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dora2016\':好像她老公歪曲她家反对党和政府,倒不是贪污,我很想接触她, 也想她可以感受到我们华人教会的温暖。但是她和她前夫的故事是有点传奇。我今天问我老公,在我和政府之间他会选择哪个,他选择家庭::-)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老炮的故事还是相当精彩的,有空再读一遍。:)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故事和人都成老炮了,阿玫还是先把小说续完吧。:)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扬' 的评论 : 这个故事挺惨的,家人坐牢,儿子自杀,想不通她的美国老公到中国告发什么事会让她的家人入狱,贪污?盗窃?杀人?太好奇了。:)
通扬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身边就有好多故事, 我认识一个美国女人,刚认识不久她就搬家了,她给我一个中国女人的电话号码让我与这个中国人成为朋友。因为她们去同一个美国教会,这个女的和美国老公结婚后来到美国,可是后来发生的事却匪夷所思,她老公回了中国,投靠了中国政府,我可能有点混乱了故事情节,好像是她美国老公去中国政府告发了她的家人,她家人被关进了监狱。这样她美国老公在中国,她带着两个混血儿子在这边。可惜一个儿子上大学时开枪自杀了,剩下一个儿子现在。美国教会的人对她很好,让她当会计。原来我一直很忙,也许我应该和她联系联系,可以发掘一个故事吧。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她写的那本书的副标题是“A true story of love and betrayal”,这里的betrayal应该有多层意思,不但背叛了爱情,也背叛了国家(公司)和信仰。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徐美红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国安部,在国安部这个公司了任职,其后没有尽到指责,为了自己的利益背叛了公司的利益。从商业角度看,是应该受到惩罚。这样符合契约精神。惩罚过后,自谋生路,飞黄腾达,就与原来的公司没有道义上的责任,和瓜葛。

不过当初的背叛总是不光彩的。因为在契约发生时,肯定有很多好处作为回报的。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终于找到一个看过此书的人,不然我都以为是我的幻觉了。:)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这本书是她和Larry合写的,Larry是大学里的历史教授,之前还出过其他的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本书,有点印象的。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正是她,我居然没搜到,你更适合做间谍,她的样子变了。我那晚在图书馆碰到她是长这个样子。

https://www.amazon.com/Meihong-Xu/e/B001H9TL9O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下一篇会说说我对这个故事的分析与推理,等着看我怎么八卦吧。:)

我跟我同学联系不多,她挺神秘的,嘴很严,我们只知道她在华尔街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具体做什么不知道。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没看过郑念和张戎写的,有空找来看看,谢谢!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这类书都是找鬼佬捉刀代笔,代笔者居叙述者之后,这边专门有这个ghostwriter行当生意。
qun0 回复 悄悄话 Meihong Xu 是不是这个人? https://www.linkedin.com/in/meihong-xu-b5613a
没看过她的书,也没听说过这个人。 谢介绍。 记得前几年有个女人 Ping Fu 写了本书,“Bend, Not Break: A Life in Two Worlds” 招到许多华人的批判说她编造歪曲事实。
玫瑰不当间谍可惜了。 把没有遮住你的名字的封面图悄悄话给我们吧。 :) 祝玫瑰及全家新年快乐!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讲讲书里的故事,不算剽窃LOL
你的同学更像女间谍,才貌双全,但要是真的特工就可惜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人,谢谢介绍,今后关注一下。
这类书好像是郑念第一个写的,还有英国的张戎,始作俑者都挺成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