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世界

在我最珍贵的角落,我的笔,为你倾情落下......
正文

表妹的电报

(2017-07-14 14:15:26) 下一个

 

 

表妹最近从中国来旅游,讲起一件小时候的事,让我觉得又好笑又感慨良多。

 

表妹说她小学二年级的那个春节,父母吵架闹离婚,她妈妈是我妈妈的妹妹,我叫她小姨,她们的父母,也就是我们的外公外婆在她们很小的时候就离世了,所以我妈和小姨两姊妹是相依为命长大,感情自然很好。

 

80年代离婚是件大事,看着父母闹离婚,我表妹吓坏了,我妈是她妈唯一的亲人,于是她只有向我妈求救。

 

我们两家住在不同的城市,现在高速修好了开车都要几个小时,那个年代是一天的车程,电话也不普及,聪明的表妹就想到了发电报。

 

那时刚过完年,表妹手上刚拿到几个加起来才3块多钱的红包,她就哭着跑到邮局给我妈发电报,她说她那时小学二年级连离婚两个字都还不会写,还是营业员帮她写的,那时候的电报字字都要钱,她说她用完了所有的压岁钱发了这几个字:“爸妈要离婚速来佳”。

 

我完全不记得这事,她说我妈收到电报后大年初二就派我爸去了她家,想来是初二一大早就走了晚上才到。

 

我爸一进门就问:“听说你们两闹离婚,怎么回事?”

 

那时候离婚是件很丢人的事,属于家丑不可外扬,所以我小姨和小姨夫立刻回答说:“没有啊,我们好好的。”

 

为了证实两个人没闹离婚,两人在我爸面前装得恩恩爱爱的,这一装就真的和好了,我爸看他两没事,第二天就回去了,我表妹说我爸一走她就挨了一顿骂,不过父母也因此和好了。

 

我小姨和我小姨夫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三天两头的吵架,几乎每次去他们家都要见到两个人闹别扭,我表妹说她爸妈第一次闹离婚是在结婚20天的时候,原因简直要笑死个人。

 

据说结婚的时候是夏天,两个人睡下后蚊帐没掖好,蚊子要钻进来,我小姨要小姨夫起来掖好蚊帐,小姨夫新婚大概是太累了,就不肯起来,就为谁应该起来掖蚊帐吵得不可开交,最后还惊动了单位领导。

 

小姨和小姨夫吵了一辈子,现在老了还在吵,但是一直在一起,从来没分开过,前段时间听我妈说两人又在闹离婚,狼来了喊多了大家都习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可能每个单位有个号码,有的单位名字很长的。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像真是这样的,有的雷声大雨点小,有的不打雷就下大雨。:)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印象中发电报地址是不要钱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要离婚的吵不吵都会离婚,这离不了婚的,是吵一辈子也离不了的。哈哈。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大半辈子都过来了最后还不能相伴到老,真不知道怎么想的。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我都忘了,发电报地址算钱吗?我表妹那几个字三块多也太贵了,可能还包括地址。

现在估计只有那些还没有网的落后地方比如非洲还有电报吧。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以前是阴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回国同学聚会,得知一个同学兼好友的父母前年在七十多岁的高龄时,不顾她和哥哥的强烈劝阻,毅然离婚。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就知道她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吵架,凑凑合合地过了这么久,本以为会一同终老,没想到还是离了。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吵架也是一种交流,要真不吵了,可能就要分开了:)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电报:)还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每次返校后第一件事就是发个电报给家里,我爷爷说只要发一个字他们知道我到了就行。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夫妻都像你小姨和姨夫一样,能吵一辈子。吵架,打孩子是很多中国家庭习以为常的事情,实在是不好,多少会影响到下一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