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cal trading

Technical analysis is a way to trade stocks. There are different ways to trade. You get your way that match your personality.
个人资料
正文

zt: working related articles

(2021-07-07 11:29:03) 下一个

该弯腰的时候必须要弯腰,和对错无关

 (2021-06-08 15:16:43)下一个

我曾经做过一个职位,用我家领导的话说就是接生婆。我想,天底下大概没有人愿意当我那样的接生婆。因为是人家一怀上孕,就都成我的事儿了。我不但要保证胎儿长得好,还有保证孕妇吃的好。不但要保证胎儿健康成长,还有保证孕妇有足够的体力生产。而且,还要预防类似停电,停水,水灾,火灾,氧气没了,孕妇生产时犯心脏病,等等,一系列的意外。无论如何,我不但要保证孩子要健康地生下来,而且,还要确保孩子一生下来就能跑。流行语就是要赢在起跑线上。

"他们肯定是疯了,下个星期一就要上这个项目,今天都周三了,培训还没开始,技术支持也没有到位。"我气愤地给项目经理J.L.写邮件,警告和抱怨这是一个多么危险而不可行的愚蠢决定.

J.L.在回复我的邮件中这样写道:这不是你我能决定的,也不是你我发言就能改变的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如期上线

"我无法保证......"我气愤地回复J.L.再一次陈述不可行的理由。

作你能做的就好了,至于别的,你管不了,你也管不好J.L.有点儿轻描淡写地回复我慷慨激昂的长篇大论。

我能作什么?谁做的决定,让谁来收拾这烂摊子!我有点儿想撂挑子了。

"Remember, you are a willow, you are a reed. You bend in whichever way the wind is blowing......"读着J.L.写给我的回复,我快要崩溃了。没想到,我一向敬佩的J.L.关键时刻也是只跟屁虫。

气归气,活儿还得干,这又不是夫妻老婆店,说走就能走的事儿。但是,我心里就是不舒服。就算我们是打工的听呵的,但是,上面作决定的人也不能闭着眼睛,想干啥就干啥吧?哎,没办法,再不愿意,还是得当墙头草,谁让咱人微言轻呢?

我一个上午都无法平静,加上这非要变水为酒的催命的活儿,更是一头雾水。越想越没头绪,决定出去放放风,好好想想这活儿得从那儿干起。

办公楼后面的小路很幽静,大雁妈妈带着儿女们旁若无人大摇大摆地在人行道上散步。一阵微风迎面吹来,钻进我凝固而高压的大脑。我伫立在那里,不自觉地展开双臂,双手交叉给自己一个全心的熊抱。我拍拍自己的疲惫的双肩,闭上眼睛,扬起头,贪婪地吸允着享受着风带给我的无限自由。我放松,慢慢地睁开双眼,就在我睁开眼的瞬间,我惊呆了。在我眼前,一棵在微风中妩媚摇曳的垂柳,突然把J.L.给我的邮件活现在我的面前,更把你是柳枝的意义解密出来,使我豁然开朗。

我凝视随风起舞的柳枝,原来,柳树并没有随风倒,柳树笔直的挺立在那里,没有丝毫的移动,只有叶子在顺着风向翩翩起舞。我跳起来,飞快跑回办公室,抓起电话,接通J.L.,:“J.谢谢你,我是,我是柳枝,我是芦苇!

人很容易固步自封,特别是当自己正确的时候更是不容易"委屈"自己。但是,在职场,并不是你有好的想法,你有正确的做法就可以畅通无阻。更不是别人犯错,你就有权利让它自食其果。很多时候,你必须要"先退后进",要先接着,再提改进方案。先合作,才有让步和妥协的可能。要始终抱着不能覆舟只能载舟的心,在努力有效沟通的前提下,发挥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影响力。

柳枝随风摇动,不但减缓了风力,更减缓了柳树被拦腰劈裂的压力。这风就好比职场的变化莫测,但是,柳枝却会在持守原则的同时弯腰,会尽力去尝试伸展进入风。在与风共舞的同时,展现根坚实的影响力。

在职场,只有能在风中脚步不乱,而随风起舞的人才是企业的财富和祝福。

 

初稿2008/3/8

再稿2021/6/9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要注重技能而不是看重职位

 (2021-06-22 19:43:35)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Mentorship的培训我迟到了,走进会议室,看见一个人正在讲话。我想,这人可能就是今天请来的VP讲员。猜归猜,我还是有点儿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位身高近一米九,健壮,阳光,黝黑的脸上隐约闪烁着青春痕迹的黑人大男孩,居然是公司鼎鼎大名的高级副总裁 N.A.?

N.A.一个小时关于个人职场规划的讲座结束了,他给大家15分钟的时间提问。

“N,作为一名少数族裔,能做到高级副总裁的职位,是不是你要比别人更勤奋?。我顺着声音看了一眼,提问的是公司保险部门的一位黑人中层经理。

是,也不是。”N.A.回答说

无论你在哪个职位,你都要勤奋。但是,我从来不需要比别人更勤奋。要巧干,而不是苦干。我做的每一件事,我都会花时间先想象,先问我要拿出什么样与众不同的成果N.A.的见解果然给人特想听下去的欲望。

我的意思是想说,如果你是白人,可能不必那么辛苦就能成为总裁,那位黑人女经理还在白人黑人的陷阱里没出来。

我只注重技能,而不是职位,更不理睬白人黑人的问题。我只会想,如果,我要达到那种状态,我需要哪些技能?如果,我想出最好的成果,我还需要掌握哪些技能?我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可以学到那些技能?我也从来不会给自己围绕某个职位定目标,我从不会想我要一年当上主管,两年当上经理,十年成为总裁。我认为,技能比职位更重要,你掌握了必要的技能就能胜任任何一个职位……”N.A.的理论不但令我耳目一新,更让我看见一个清晰的方向,我下一步该如何走。

回到家,顺着N.A.的思路想了一下,发现自己最欠缺的技能是远见。我看问题总是鼠目寸光地原地转,就是不能前瞻到我今天的一个决定会对一年以后,五年以后有什么样的影响。突然,我想到一个人,一位只和我共事过一个月,如今已是公司的顶级顾问,所有的疑难杂症都在她手里云开月朗了。我立刻发了一个邮件给她:“J,我能去观摩你的工作吗?两个小时就够了,我就是想pick your brain”。然后,我又给我的老板发了一个邮件我希望你能批准我去观摩J的工作,虽然,她和我现在做的工作没关系,但是,我需要向她学习如何 forward thinking……”

六个星期以后,我如愿以偿地到了J的办公室,我没羡慕她象高级宾馆一样豪华的办公室,也没妄想着哪一天我也要坐在这里,更没在意她是白人我是亚裔。我只记住了N.A.的话:你掌握了必要的技能,就可以胜任任何一个职位

初稿2008/5/31

再稿2021/6/22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