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ical trading

Technical analysis is a way to trade stocks. There are different ways to trade. You get your way that match your personality.
个人资料
正文

zt: stories 1 luck:-2要把每一件小事当大事来做

(2021-06-06 20:40:47) 下一个

年终,发奖金了,看了一眼工资单,,居然我的奖金是150%。仔细想了一下过去的一年,好像自己并没有什么重大成果更无惊人的业绩。先不说我身在不创收只花钱的部门,而且,我在这个职位转正也刚刚半年能有奖金已经很不错了,但150%的奖金确实是有点儿不可思议了.

你对年终分红有什么意见吗?,老板问

"意见,我想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得到了150%?"我问

"怎么可能?"老板反问

"我只是好奇我想知道为什么我会得到150%的奖金?"

你说为什么? 就是因为你做事始终如一,把每一件小事当大事来做。我知道,在任何时候,我都可以靠你,把你当我的右手'来用。"老板很认真地回答

在职场,很多人不太重视小事,特别是每一天的日常工作,总觉得那是重复性的工作,是熟练工种,不知不觉就会产生一种小和尚念经的心态。我曾经有一位老板,只领导我一个月就高升了,在我和她唯一的一次谈话中,她对我说:”要把每一件小事当考试来看,并且,在做的时候要问自己:有没有什么更优化的方法有没有什么不同的方法使现行的流程变得更有效?,而且,她很肯定地对我说:”没有什么规矩是一成不变的,如果你觉得你的方法更好,就去改变它。但是切记,你一定要做足够的home work再提改动的建议

其实,改进现行的流程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儿,但是,老板却非常希望有人能挑起这副担子。对于一般人来说,总是觉得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了,为什么要去挑战约定俗成。出力事小,不加一分钱工资全当做慈善也罢,但要面对上下的质疑和挑刺实在是自找麻烦,弄不好还会被戴上逞能爱出风头的帽子。但是,恰恰是勇于挑战和改善现有约定俗成的人,才能在小事上展现自己与众不同的品质。

2014年我得到一个新的内部临时的contract职位,对我来讲这个职位是两级跳,如果是正式职位,按照HR的规定我是没有资格申请这个职位的。作为最新进到这个team的新人,老板给我一个任务,让我从一个新人的角度,用一个新人的眼光看看他们现有的文档和流程有什么不清楚不合理的地方,以及改进的方案是什么。他最后说了句当然,你可以不接这个不加薪不提拔,而且还可能造成不续签你的额外工作。但是,我还是想试一试,看看你的viewvision”。我回家后仔细想了好几天,最后还是老板的ViewVision这两个字打动了我。我为什么要一路坚持努力到今天,放着自己悠哉悠哉的正式senior职位不做,  冒险(我原来的部门说不能保证我6个月以后回去还能做以前的职位),跑到这里来干6个月的contract, 我不就是为了自己的view能影响公司上级的决策,让自己的vision能产生长效的前瞻性影响力。于是,我接了老板这个出力不讨好的任务。接下来就是没日没夜的翻看文献,不厌其烦见缝插针地interview资深的同事,一次又一次地和其它部门的人开会,征求意见/反馈,提出改进的方案,一次次被老板驳回......一来二去,整整折腾了3-4个月,好不容易老板看一切都顺眼了,新的烦恼又来了,老板说接下来我需要做两件事 一)更新现有的工作流程和文献 培训team 接纳新的改变。 这第一个事儿我忙忙就能行,第二个事儿可不是一般的头痛。想想看,我是整个team资历最浅的新人,还是一个临时工,现在要对在这里干了八年十年的人说要改这个现在要这样做得显得多不自量力呀!但是,为了过去没白没黑的努力,必须要上,硬着头皮也得上。一开始有很多的push back, 冷言冷语,各种白眼和消极抵抗,后来,随着不断的沟通,加上老板在后面的支持和大会小会的力推,最终还是赢得了同事们的接纳。最后,通过干这件小事,不但我的contract职位一直被延,从6个月延到一年,之后又续了3个月,最后,在我老板和他老板的努力下,人事部门终于批准给我们部门一个senior managment permanent position 这件小事,不但让我得到了我梦寐以求的职位,也奠定了我最终走向企业变革管理的根基。

现在的职场,对于99%的人来说,并没有太多的"大事"。编程的修修补补,算账的报出报进。就算是经手百万千万资金的进出每天要做的也不过是一件不断重复的"小事"。但是,Consistency和Efficiency 非常重要,它反映出一个人做事的态度和工作理念。一个始终如一的人也会对他/她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充满热忱。这样的人也自然会赢得信任。如果一个人真的能把每天的"小事""大事"来做的话/她的目标不只是做好一件事,得某一个人的夸赞,而是,保质保量有效率有创新的完成一次考试。有一个数字非常吓人,据调查北美80%的人对待工作的态度是,一个始终如一不断改进完善的人,一定会从众多的混混中脱颖而出的。

我的工作是一天干事,四天开会。日复一日基本上是面对同样的一群人,反反复复讲同样的事情。但是,我有没有准备,我下了多大的工夫准备,只要一开口听的人立刻就知道了。所以,无论我多么有底儿,开会之前,我还是会非常认真地过一边自己要讲的东西,要仔细想我为什么要下这样的结论,我为什么要给各个部门提供这样的建议。

《圣经》上说:一个在小事上忠心的人在大事上才会忠心。在职场何尝不是这样呢?工作中良好的习惯都是在做小事的时候培养起来的。在小事上认真的人,上司才会有信心把大事交给他/她。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成就小事就是成就大事。在小事上尽心尽力的人才能在大事上有所成就。

 

初稿2008/1/27

再稿2021/5/27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说说简历和面试的那些事儿

 (

虽然我不完全同意好工作始于好简历,但是,这句话也有它一定的道理。因为,写简历其实是一个自我认识的过程。通过写简历,一个人会更确定自己要什么,通过写简历这个认识过程,一个人才会知道要如何给自己画像

简历有了,又该如何应对面试呢?在现实生活里,没有几个招工的人会仔细阅读你的简历,因为那毕竟是纸上谈兵的表面光。所以,面试就变得非常关键。通常,决定一个职位给谁,并不是看谁的简历写的漂亮(好简历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而是看谁面试表现的更好。说具体一点儿,就是谁能让写在简历上的句子给活起来,让面试你的人信服,简历描写的那个能人就是你!谁才能有机会脱颖而出。

所以,我想就自己面试和面试别人的经历,谈谈和简历,面试有关的体会。

一:Resume
简历是一个人进入一个行业的介绍信和门面,好的简历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让看的人有一种马上要见到写简历的人的冲动。从我过去面试别人的经历来看,最吸引人的简历不是流水账式的"我干过什么",而是,一个人从他干过的项目里,学到了什么,掌握了什么技能,及用在工作中实现和改变了什么。举两个常见的例子来说明我要表达的意思。

a)一个人应聘Analyst的职位,招工广告要求应聘者要具备"strong analytical skill"。如果,一个申请人在简历上只是简单的复制/黏贴自己具备strong analytical skill这话等于没说, 看的人就会认为你只不过是抄了一遍招工广告上的句子。但是,如果有一个人这样写:strong analytical skills, able to identify and analyze trends to plan for future requirements就完全不一样了,这里我们看到这个人不但会用他所有的知识找出问题/趋势,而且有前瞻的眼光.
b)几乎所有的工作都要求"good communication skill”。但是,如果一个人单单写good oral and written communication skills,这也跟没说一样,只是一个空洞的句子但是,如果一个人写:a gifted communicator, ability to speak and write persuasively ,那就完全不一样了从第一句,我们看到这个人的自信,从第二句,我们看到这个人交流的能力是有效果的,不但会说和写,而且能产生影响力.
有人愿意把自己的技能总结一下放在简历的开头,这样很好,可是,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总结很不准确。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人想说他在某一行干了多年很有经验,如果他只是说:10 years programming experience,这样会很苍白,如果,他能将同一个句子展开成类似10 years extensive work experience in programming, I have worked in various roles at X,Y,and Z. These roles exposed me to different perspectives of A,also, I have developed strong B skills,就会有血有肉,让人一目了然你这有年经验的,和只有一年经验的有什么样质的不同.

 

二:Interview
面试的问题无论多么变化多端,基本上都出于三个大类的问题:硬技术,软技能和EQ。硬技术问题大家都很熟悉,我就不啰嗦了,而且,现在除非是特别专门的技术工作,这类的问题在面试中占的比例额越来越小。软技能的问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五花八门。这里类的问题无外忽是考察一个人的leadership, team work, work ethic, time management, people, problem solving,customer impact等等的综合技能。

有一次我去应聘一个职位,我被问的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I am not R(R是我以前的老板),I can't change, and I don't want to change, can you work for me? ”。咋一听,这个问题非常棘手面对这样的问题,该如何回答呢?你既不能说过去的老板不好,也不能太明显地拍坐在你面前的这个人的马屁。其实,这个问题就是考察一个人的people skill,特别是看你是不是flexible,可不可以和不同管理风格的老板共事.再举一个有关做事"准确率"的问题但它绝不是一个纯技术的问题,特别是当涉及到如何保证准确度的时候,它成为一个soft skill的问题因为出错是可以通过检查来避免的.所以,通过这个问题可以考察一个人是不是detail-oriented,一个人的职业道德理念如何,如何理解"准确性"对人对己的影响(accuracy impacts others)等等.
 

三)Job Description
申请一个职位前, 要先好好读职位描述和资格要求理解并消化透了以后再开始起草/改写简历因为,只有符合"职位描述""资格要求"的简历才有价值举个例子,如果有人招一个IT Coordinator,读完招工广告你应该立刻读出这个职位的角色相当于一个"中间人",这个角色的职能是穿针引线和协调,所以,people skill和对operation/procedure的熟悉程度一定成为这个职位主要的考察如果申请人在Effectively liaise with business partners to provide recommendations and solutions strong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skills by interacting with people at all levels 上下功夫,就一定会脱颖而出.

 

四)Personal Development
这一点被绝大多数人在面试的时候忽略,其实,这是让一个人真正能在面试时脱颖而出的点。一个人如果能清楚地知道自已的“未来”在哪里,并且能非常精准的知道及和面试的人描述当下面试的这个职位在“未来”的蓝图上的位置,一定会让面试你的人对你刮目相看的。他一定会把优先考虑把这职位给你,因为他知道你是有想法有远见的人, 这个职位交在你手中你也一定会把它提升到下一个预设的高度的。

最后的建议:对于一个人适合干什么类型的工作,网上有很多资料和工具我的体会是多做一些不同则重点的测试, 真正发现和知道自己的兴趣,天赋,目标在哪里。再找一本适合自己现状的career plan的书掰开了揉碎了,把它给看透了直到看到让自己觉得像是被洗脑"的程度,就一定会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了。

 

初稿2008/2/27

再稿2021/6/3

 

职场学到的30个功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