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babysitter,张阿姨

(2024-08-05 20:23:37) 下一个

如果说范阿姨属于冷色调低能量谱系的,张阿姨就是暖色调元气充盈的。五十多岁的张阿姨来自成都,她来我家见工的时候,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乐观和活力,还有独特的富于感染力的笑声。

张阿姨说,她和老公,早就该回国了,但是,因为一场车祸官司,被困在了美国。

张阿姨夫妇一直生活在成都。几年之前,他们赖以生存的生意破产,为了还上欠债,也为了给自己攒点养老钱,他们决定来美国博一把。他们是以旅游名义入境的,抵达美国之后,张阿姨给人当保姆,老公厨艺高超,在一家连锁超市的熟食部当厨师。夫妇二人勤奋工作省吃节用,随着账户余额不断上升,他们解甲归田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为了叙述方便,暂且称张阿姨的老公为张先生吧。张先生工作的超市在新泽西,超市的很多员工住在纽约,每天,他们搭乘超市的通勤车,往返于新泽西和纽约之间。华人超市开门时间长工作辛苦,加上通勤,住在纽约的员工,挣扎在起早贪黑的疲累中。一天的上班途中,通勤车发生了一场不算严重的车祸。车祸之后,张先生没有像其它人一样,自行从车里走出来,工友们折回车里,发现留在坐位的他上失去了意识。车祸发生时,瞬间的冲击导致张先生的一节颈椎骨裂,令他短暂失去了意识。

车祸律师追着张阿姨夫妇,想为他们做代理,承诺为他们赢得补偿。可恨的是,超市逃避责任,说张先生没有工卡,不承认他是超市的员工。幸运的是,平时大大咧咧的张阿姨,不知何故保留了老公所有的工资单。律师说,工资单就是最有力的证据,他们只需耐心等待,早晚可以获得赔偿。补偿的前景是诱人的,等待的过程却漫长煎熬,已经两年过去了,还是没有一点消息。

车祸之后,张先生去一家中医诊所针灸复健,结识了诊所的老板,一位德高望重的中医老太太。张先生会开车而且厨艺精湛,老太太正好需要一位司机,于是一拍即合,张先生成了老太太的管家兼助理,张阿姨和老公一起,住进了老太太别墅的保姆房。因祸得福,车祸后张阿姨夫妇不但收入稳定,还有了免费的落脚点。

老太太的豪宅环境优越但交通不便,张阿姨来上班,要先乘公车,然后换地铁。有几次,张阿姨回家的时候,公车没在她下车的站点停,害的她坐过了数站。张阿姨很快搞明白了,这一路车分快车和慢车,也就是express and local,在她家那一站停靠的,只有local慢车。张阿姨几乎不会英文,更不会说local 或者 express。不过,张阿姨有她的办法,她发现“可乐”倒着说,和local发音差不多。于是,来车的时候,张阿姨只要问清楚是不是“乐可”,就不会坐错车了。

张阿姨最大的特点就是快乐。进门时短短的交接,她不忘讲述路上遇到的好玩事;下班回家,她更是快乐得像离巢的鸟儿。我们家的口味比较重,张阿姨做的川菜正对我们的胃口,我家现在的馄饨汤底,用的还是张阿姨的配方。

老中医一家更离不了张先生。除了接送老太太上下班,负责全家的一日三餐,隔三岔五,张先生还要为他们煮一锅卤味。而这时,张阿姨总要给我们带一些过来,让我们也沾沾光。张先生做的卤味,咸甜适口火候正好,最难得的是质量稳定,我想,这要归功于他在超市熟食部的历练。张阿姨还给我们带过她老公炒制的火锅底料,那时,华人超市不容易买到现成的火锅底料,张先生的火锅,惊艳了我们的味蕾。

离开纽约的时候,我问张阿姨要卤味和火锅的菜谱。张阿姨说,我们给张先生出了一个难题,他花了几个晚上,写废了多张稿纸,才完成了他认为拿得出手的菜谱。我家的调料筐里,还有多年前买的丁香沙姜等,张先生菜谱里的专用调料。我找到了张先生写的菜谱,二十多年过去了,纸张已经泛黄,张先生的字迹依旧苍劲清晰。

张阿姨来了不久,贪玩的我就订了一个三天两夜的滑雪旅行,没心没肺的把不到两岁的儿子交给了张阿姨。张阿姨说,我们离开以后,到了晚上,儿子有点迷惑,也有点不开心,但他不哭也不闹,懂事的有些让人心疼。张阿姨还让张先生开车过来,带她和我儿子去老中医家玩。她告诉我,我儿子到了陌生的地方,变得非常没有安全感,他只许张阿姨抱,看不见张阿姨就大哭。

现在想想真是后怕,我甚至不知道张阿姨住在哪里,她要是把我儿子抱走了,我都不知道到哪里去找。我想,我虽然轻信,但有比较好的直觉,也有很好的运气,保佑我顺风顺水地过了那么多年。

张阿姨在我的朋友中口碑不错,得知我们要搬离纽约,好朋友莹承包了张阿姨的下一份工作,帮她带一岁多的老二。张阿姨在莹家做了数月之后,莹怀了第三胎,她决定退出职场回归家庭,张阿姨从莹家离开。

我以为,我不会得到张阿姨进一步的消息了。几年之后,我接到了莹的电话。她说,她独自一人回国奔丧,在机场的候机的时候,遇见了也在候机的张阿姨夫妇。张先生的车祸案终于结案了,他们拿到了相应的补偿,正准备搭机返回中国,享受富足的晚年生活。我由衷地为张阿姨夫妇高兴,为他们苦尽甘来的晚年送上我的祝福。

保姆系列连载完毕,谢谢朋友们跟读,祝夏日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张阿姨人生有不幸却也幸运,幸运困难暑期遇到你们遇到中医家,幸运官司打赢有了个相对好的结局。读起来情绪也跟着文字起伏,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精彩的系列,值得收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运气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和宝宝真是好运,能够得到张阿姨的照料。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迪儿这个系列早在2021年就开始写了,提个小小的建议,可以把这个系列下的博文链接放在这篇文的后面,这样方便我这种拉下一堆功课的懒人补读。:)迪儿的文笔太棒了,适合写小说。张先生夫妻很能干,运气也好,车祸后竟然时来运转,也是上天眷顾。问候迪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俺先坐上沙发。回头细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