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月潭,彩虹眷村和彩虹爷爷

(2024-06-28 18:08:33) 下一个

日月潭

说到宝岛台湾,我的脑海中最先浮现的,是阿里山和日月潭,我理所当然的以为,阿里山伴着日月潭。其实,阿里山和日月潭,虽然同在中部山区,却相隔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听从朋友的建议,选择了日月潭而略过了阿里山。

和著名的高山湖比起来,日月潭海拔不够高面积也不够大,因此,少了一些浑厚和气势。但是,它还是很美,美在山水相依,美在植被葱茏。

日月潭与纯粹的天然湖泊不同,处处可见人类活动的痕迹。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赋予它独特的韵味。古时候起,日月潭就因优越的自然环境,成为山地原住民的家园。

水边跳广场舞的大妈和大叔们。

那些依山势而建的寺庙,闪烁的金顶,点缀在色调深深浅浅的远山近水中,从中式审美的角度来看,是一幅幅宁静的山水画。

随着现代工业的兴起,日月潭的周围,修建了若干个水电工程,因此,日月潭已经不能算是一个完全天然的湖泊了。但是,无论是乘缆车俯瞰,骑自行车绕湖而行,还是乘游船湖中休憩,我没有看到任何水电工程的痕迹。这一点,正是让我欣赏和佩服的地方。

日月潭的自行车道,入选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车道。个人感觉,车道距离适中,难度不大,时间允许的话,值得一试。(网图)

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是台中的一个景点。它原本是一处安置退伍老兵的低矮建筑群,村中的居民,退伍老兵黄爷爷为了排遣寂寞,从2008年开始,在80多岁的高龄,利用建筑的外墙作画。很快,整个眷村成了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

附近两所大学的师生,为了保护这些富有童趣的可爱画作,向台中市政府申请保留这片计划拆除的建筑,因而有了今天的“彩虹艺术公园”。

导游说,彩虹爷爷已经一百岁了,如果身体允许,他会在下午的时候,出现在彩虹眷村。她建议大家珍惜这个和老人合影的机会,因为,不知他老人家还能坚持多久。

我按照导游的建议,把100台币交给老人。我们蹲在老人的两侧,爷爷笑眯眯的,比出胜利的手势。照片是去年12月拍的,一个月之后,彩虹爷爷离世,化作了彩虹。

台中在我眼中,是一座时尚富裕的城市,市中心名店林立,即使在工作日,鼎泰丰的中餐都要等位一个小时。台中歌剧院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设计极具现代感。

宫原眼科是台中最小资的地方,它曾经是日据时期的眼科诊所,如今是冰淇淋和糕饼网红专卖店。

圣诞新年之际,宫原眼科门前的小河,被彩灯装点得美轮美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我记得回国时转机台湾的周折。台湾是一个让人舒服的地方,但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惊艳,你不用急着过去。现在日元贬值,很多人回国时顺道游日本,也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我见到彩虹爷爷的时候,他的状态还不错。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真的是风中的蜡烛,说灭就灭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留言。日月潭我心中的形象太高大了,尽管它有一种和谐之美,还是让我有一点点失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日月潭,美在山水相依,美在没有太多的人工破坏,从照片就可以看出。
迪儿有幸跟彩虹老人合照,今年他还去世了,也是有缘。谢谢介绍这些景点,与我都是未曾去过的新天地。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些照片都拍得很美,尤其喜欢前面几张居高临下拍的,包括那张广场舞的。还以为广场舞是大陆的特产,没想到台湾人也跳。日月潭,在我的想象中差不多就是台湾风景代名词了,谢谢迪儿介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补充。
不管是不是广场舞,跳舞融合了艺术和健身,是一项让人身心愉悦的活动。不久前在墨西哥城,也有人在晚上的灯光广场跳舞,我也进去凑了一会热闹,反正没人认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日月潭有一种生动世俗的美,和大陆的一些景点比较像,但没有人满为患。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周末好。我回来之后不久,就看到彩虹爷爷离世的消息,特别感概。他当时看着好好的,状态很清醒,人到了一定年龄,真像风中的残烛,说灭就灭了。
充满童真和民俗风情的彩虹眷村,是平凡的他留给世人的非凡礼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美眉,回国顺道游台湾,省时间又省钱,非常推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周末好。赞同你的计划,台湾不大,非常适合环游。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欢迎居士大驾光临。你的比喻形象,台湾的确寺庙很多,每个村都有,有些路口也有。居士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可以分分钟开始旅行的。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也有早晨跳舞且历史悠久,是不是广场舞就不知道了。有一点肯定的是没大陆的人多,一个点通常是公园有许多的跳舞点都有人带,一般都是流行舞,没有一个十分大的群,另有人在教太极拳花样不少,都是要付月费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日月潭真美。台湾也流行广场舞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彩虹爷爷的故事好励志,他坚持作画让眷村变成彩虹,让大家知道。现在他去天上画彩虹了。你们能和百岁老人合影非常难得难忘。谢谢迪儿好游记,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1

哈哈哈,今年去了日本,去年回去又时间太紧,明年吧,真美,种草了,谢谢迪儿分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知道台湾便是阿里山, 日月潭, 去年去台北待了两天, 你的博文令我有去台湾环岛游的愿望, 希望早日成行, 去一睹日月潭的美丽风光。 谢谢分享! 祝周末愉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谢谢分享!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我也去台湾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