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逸台南,计划外的一天

(2024-06-26 11:22:03) 下一个

台南市一如它的名字,位于台湾南部,地处高雄和台中之间,但名声和规模都不及这两座城市。高雄之后,我们跳过台南,直接高铁去了台中。我们为台中预留了两天半的时间,却只规划出了一天半的活动。舍不得浪费多出来的一天,我们决定走回头路,做个台南一日游。

在台湾历史上,台南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它也是台湾近代文明的起点。台南的市区基本保留了旧城的格局,弯曲的街道,没有加高的骑楼,门面不起眼的店铺,给人的感觉都是平淡松弛。这种松弛感麻痹了我的感官,连累到我的行为,我懒惰到失去了拍照片的兴致。

台南的孔庙,是台湾最早的文庙,建于明朝永历年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这是我进的第一座孔庙,它的规模和气势让我仰望。庙里有蒋中正的题词。

今天的孔庙依然香火旺盛,莘莘学子和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大考之际来孔庙许愿,以求金榜题名。 站在这位神情虔诚的家长身后,禁不住感慨万千。当年自己高考的画面依然清晰,孩子们却已告别校园,岁月在不经意间流过。

说到台南,不能不提鼎鼎大名的郑成功。以我有限的历史知识,知道民族英雄郑成功,但不知他缘何享此殊荣。台南的安平古堡,是台湾最古老的城堡,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还是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最重要地标。

读过古堡的介绍,这段对我依然模糊的历史,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想知道,郑成功究竟是个什么人物,他为什么要收复台湾,于是,我查了一下郑成功的生平。处在清末明初动荡年代的郑成功,是反清复明运动影响力最大的人物,他以东南沿海为根据地,数次领兵北上和清军作战,屡败屡战。郑成功攻打台湾。是为了解决粮食,攻占安平城堡,驱逐荷兰占领者,是其中的一个战役。历史对郑成功开了一个玩笑,他孜孜以求乃至死不瞑目的伟业,早已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而他,因收复台湾而青史留名。

安平树屋在安平古堡附近,是关于一棵巨大榕树和一座人工建筑的共生纠缠。这颗巨大的榕树,经年累月,和一个废弃的仓库长在了一起,形成了树中有屋屋中有树的奇景。

榕树是侵略性很强的树种,它的枝条上垂挂下无数气根,气根碰到土壤或其它可附着的介质,都可能以它为支点,长成一株子树。一棵有年头的榕树,巨大的华盖下,是粗粗细细根雕一般的枝干,有一种既宏大又苍劲的独特美感。

旧时的中国南方,人们习惯在房前种一棵榕树,象征家族兴旺多子多孙。

从树屋出来,时间还不晚,但没什么可看了,我们叫了一部出租车去高铁站。上车后问司机,台南还有什么好玩的。司机特热心,打开手机,给我们看了数个景点的照片,于是,我们决定把余下的时间交给他。

他先带我们去了一个网红拍照点,和高雄旗津岛的彩虹教堂一个风格,却毫无人气。

接着我们来到一个海水生蚝养殖区,天气阴沉,海天都是灰蒙蒙的。司机说,生蚝在台湾的消耗量很大,除了美味,还可以壮阳。

我们来到盐田的时候,接近落日时分,一阵过云雨过后,天空居然敞亮了。意外的惊喜,我们拍到了落日下的盐田。写文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名为井仔姣瓦盘盐田的地标,是拍夕阳的网红景点,我们无意间撞上了最好的时辰。

晚餐是在台南吃的,去了司机力荐的牛肉馆。司机以他对我们的观察,建议我们每人点一份牛肉汤,牛肉汤附送米饭,再点一个炒菜。我们点了葱爆牛肉,爆炒才有的色泽和锅气,恰如其分的咸度和葱香,最大限度地展现了牛肉的鲜嫩多汁,绝对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葱爆牛肉。司机说,这家牛肉馆之所以有名,在它的廉价和新鲜,他的早餐就是从这碗牛肉汤开始的,保证他一天的元气。

依依不舍告别司机,不忍让他失望,答应他,下次来台南,一定多住几天,跟着他看山看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问好枫雪。台南是就是台湾地经济文化中心,基本保留了原有的城市格局和历史建筑,它促使我下决心搜了一下台湾的历史,略有收获。
祝枫雪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得对,牛肉汤是司机喜欢的美食之一,他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其它的台南美食,因为时间不允许,他建议我们尝试这家。
对我们来说,旅行的时候,美食和景点的吸引力是一样的。对喜欢擅长厨艺的你来说,品尝美食,满足味蕾之外,还会启发你的美食创意,一举两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再次留言,你的认真太可爱了,我明白你的意思。祝妹妹周末快乐,July 4th快乐。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貌似随性、安逸的笔触,令人感怀久久,学习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司机推荐的牛肉汤一定是他的最爱,不然他不会力荐给你们吃。赞好游记!我们跟着你游台南。如果去台湾一定尝试各样好吃的。问好迪儿,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明白了,就是城市名字:) 还有我前面也打错字了,是“想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你问题的答案,就在两个城市的名字上。台北在台湾的最北部,台南在台湾的西南部。
你的感觉是对的。台北是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台湾最发达的城市。相反,台南在台湾的城市中,属于发展相对慢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台南台北,以什么为界限的?印象中台北比较发达些。谢谢迪儿的介绍,我没有去过,在你的图片中现象这份安宁,古朴,和那碗牛肉面的鲜美:)
周末快乐,七月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你的新头像好美,身材好的宛若少女,羡慕。
你说出了我的感觉,对走过一些地方的人来说,台湾的自然风光比较平庸。台南市区附近惊艳的景点不多,但是可以从那里去阿里山,就是司机希望下次带我们去的地方。阿里山的经典玩法是看日出和日落,因为比较花时间,没有排在我们的旅行计划里。以后大概也不太会有机会去了。

看样子台湾游重在体验风土人情,台南都找不出够迪儿一天游的风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问好云霞亲。也许不是周末和假日,这个建筑孤零零的在那里让人觉得有些诡异,落日的盐田的确好看,同样是游人不多。台南还有几个我们来不及拜访的去处,不知情况怎么样。就市区附近来说,台南给我们的印象比较平淡。

来看迪儿,问好,图文并茂好介绍,这“ 彩虹教堂”的建筑风格好独特,夕阳下的盐田好美哦,好抓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感谢佳园留言。希望你没有被我这篇游记误导。世界上值得去的地方太多了,在我看来,台南不值得专门去。如果退休后想在某个地方住一段,台南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读了你的游记下次回国若经台湾要多留几天, 跟着你的脚步去台南看看。 司机真热心, 还带你们去网红景点和牛肉馆, 谢谢分享美好旅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握手边边,旅行方面,我们的直觉和喜恶挺相似的。台南不适合打卡,但也许适合生活,我们的司机就特别喜欢这个城市。

台南给我的印象好闷啊,节奏太慢了。我还是更喜欢台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娘娘,你的评论让我思考。在上篇博文中,我吐槽过度商业化的景点,但来到淳朴无华的台南,又觉得太过平淡。看来,游客的口味不好满足呀。

台南的松弛平和令人感慨,这样的人文环境希望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欢迎工匠新朋友。您对台南挺熟悉吧,“Most fantastic food and original Chinese:, 正是司机大哥喜欢台南的原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台湾游重在体验风土人情,台南都找不出够迪儿一天游的风景:)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迪儿,问好,图文并茂好介绍,这“ 彩虹教堂”的建筑风格好独特,夕阳下的盐田好美哦,好抓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游记下次回国若经台湾要多留几天, 跟着你的脚步去台南看看。 司机真热心, 还带你们去网红景点和牛肉馆, 谢谢分享美好旅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台南给我的印象好闷啊,节奏太慢了。我还是更喜欢台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台南的松弛平和令人感慨,这样的人文环境希望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Most fantastic food and original Chinese.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台湾游胜在风土和人文,风景实在是不够惊艳。想去的地方太多了,应该不会专门去台湾了。答应司机日后再去,真是不想让热心的司机失望。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感谢菲儿留言。现在特别流行回国顺路游,不止省钱,关键是省时间。日本也在我的旅行单上。
网红景点大部分照片比实物漂亮,不去遗憾,去了也遗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有这么多好看的地方,吃也跟大陆一样,值得一游再游。迪儿写得好,照片拍得也很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迪儿在台湾去了不少地方,我们今年去了日本,不然也想去台湾。台湾的美食女儿也是特别的喜欢,又便宜又好吃!夕阳的网红景点真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