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匆匆三月

(2024-04-03 12:45:36) 下一个

过去的三月,有几件特别的事情,值得记录一下。

让我欢喜的开心禅网课(Joy of Living)

我对禅修或者打坐站桩有兴趣,但是,一直处在敬而远之的状态。首先,我认为我禅修不适合我,因为我的头脑完全无法放空。其二,我也有顾虑,我享受目前自由自在的状态,担心把自己修邪了,或者修得走火入魔。

开心禅网课是一位学佛的朋友力荐给我的。她说,这个课适合任何对禅修有兴趣的人,不拘信仰和背景。更关键的,这门课的禅修理论和教学影片,来自禅修大师明就仁波切,非常非常难得。仅仅冲着这一点,就值得试一下。

不忍辜负朋友的一片好意,我循着她给的链接报了名。我是抱着打酱油甚至排斥的心态开始的,但是,大师的第一个视频就征服了我。他亲切温暖的笑容,深入浅出的理论,精准幽默的讲解,让我舍不得错过他的视频的任何一分钟,更让我对禅修有了全新的认识。

他说,The Key of Medication is Awareness.

禅修的关键是觉知,是对周围环境,对自己的感觉和认知。觉知离不开思维,因此,禅修并不需要头脑放空。同样,因为禅修的精髓是觉知,因此,它的形式并不重要,站桩打坐可以禅修,走路吃饭也可以禅修。我第一次知道,我这种胡思乱想坐不住的人,也可以禅修,非常新鲜有趣的理论。

禅修看上去平淡无奇,但是,如果你持之以恒的体验和实践,你会从身体到心灵,更加了解和接纳你自己。生活经历和体验不同,学习中的收获也不同,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关于对自己混乱思维的觉知。这种混乱思维,大师用了那个约定俗的一个名字,“Monkey Mind”。

大师说,从小,他是一个敏感和焦虑程度高的孩子,比如,在他的故乡尼泊尔,夏天的雷雨带给他无法言说的恐惧。他父亲告诉他,当恐惧来临时,不要拒绝,不要逃离,试着接纳它,和它做朋友。渐渐的,他发现,当他可以直面心中的焦虑和恐惧时,恐惧和焦虑变得温柔了,甚至消失了。于是,他不再惧怕它们,甚至期待它们的到来,给他有进一步探索自己的机会。

大师说,人们容易被自己天马行空的“Monkey Mind”困扰,尤其讨厌它负面的部分,比如失望,愤怒,恐惧,焦虑。你要知道,你和自己的Monkey Mind对抗,它就成了你的敌人;你害怕它屈服于它,你就成了它的奴隶;但是,如果你尝试了解它接纳它,它会成为你的朋友,甚至成为你的仆人,为你服务。

我第一次接触Meditation,是在十年前,我正从一场失眠引起的小抑郁中恢复。咨询师教我放松,教我观察自己,教我活在当下。咨询师说,这个方法的理论,来自于古老的东方哲学。我懒惰,没有探究它的源头,但有不错的悟性,我在病急乱投医中践行了Meditation的精髓。我学会了不对抗而是接纳,随着我对自己失眠的接纳,失眠不治而愈了。

开心禅的第一阶是关于觉性的禅修,第二阶关于爱和慈悲,第三阶关于智慧。我是一个懒惰的学生,依然喜欢自由自在天马行空,也没有准备好,每天禅修20分钟,因此,暂时止步在一阶了。

谁在窥视我们

最近,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我一个比我年轻很多的前同事最近找我,和我讨论她和男朋友的关系问题,用的是手机的Message。其中,我们多次用到“分手”这个词,但是,用的是中文。

结果,当天晚些时候,我的雅虎电子邮箱出现了一个email,标题是“Hello Divorce”,邮件是“Hellodivorce.com”网站发出的。

很显然,Message中的”分手’,被翻译成了英文,卖给了相关的商业网站,我被当做离婚生意的潜在客户。

你也许认为我这少见多怪,我们的网上印记被大数据分析,进而获得针对性推销广告,早已司空见惯了。但是,这种广告有一个共性,它往往限于同一个网络IP,或者一个浏览器账号,它追踪分析的,是一个人的搜索习惯。以最常用的Google Chrome为例,比如,你浏览过鞋子,在一段时间内,打开浏览器之后,你会收到很多鞋子广告。也就是说,Google收集用户的浏览信息和习惯,分析之后,再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广告。

我个人认为,我遇到的这个Case,情节严重许多。和搜索习惯比起来,Message显然有更强的个人性和私密性。只有手机运营商掌握客户的Message,这个case中,运营商收集分析甚至翻译我的Message,然后把信息分享给了相关网站,其中包括我的邮箱信息。 它知道我在“分手”,就一定知道我的其它动向,是不是有些细思恐极。

神奇的中医中药

这个周末,去北加州看望了一位同样人在中年的朋友。她没有既往病史,但最近一年多,受到心脏问题的困恼。她的核心症状是低血压和低心率,做了该做的检查,却查不出器质性的病变。一个多月前,她的心率有时跌得低于40,已经有了猝死的风险。医生的评估是,她的病况,无法通过起搏器或搭桥等治疗手段改善。若情况持续恶化,唯一的选择是心脏移植。

朋友的决定是,真的到了那一步,她选择放弃。她一个在国内行医的中医好友问她,既然你做了放弃的打算,愿不愿意我们一起博一次。医生给她开的药方中,有超过通常计量的附子,而且必须是江油出产的。为了化解附子的毒性,煎药时,需要先将附子煎熬超过两个小时。医生也提醒她观察自己的服药反应,如果出现中毒症状,立即去急诊室,并且要告诉医生实情。

朋友完全按照医生的指导煎药,很幸运,她并没有出现中毒症状,服药一个月之后,她的心率已经提升到60,并且稳定在这个数值上。中医还建议她多晒太阳,阳光可以补充她的元气,也是最好的治疗。

有一个理论说,西医治标,中医治本。我朋友这个案例似乎印证了这一点,中医的思路是改善她的体质,阳气提升了,身体状况改善了,心脏的功能也自然改善恢复了。

周末还是或淅沥或泼洒的阴雨天,周六的上午却是难得的阳光明媚,两三个英里的步道,朋友走得很开心很轻松,祝福她,为她的康复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谢谢音来留言。我一个朋友也说,她有时打完电话,就收到禾电话内容相关的广告,她还怀疑是不是自己多疑,看来是真的。做为海外华人,我们总是听说微信不安全,却没有意识到,即使生活在西方,也已经没有隐私可言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感谢王妃留言,好久不见,你在旅行吗?我们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被迫牺牲了我们的隐私,而且几乎没有解药,挺让人担心的。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读后很受益!说到网络窥探,好像手机话筒打开时,我们的对话也会被盗听,有好几次我们谈论什么,过后就会收到推送的广告。不可思议,很希望是我神经过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你说的这个“分手”信息很有意思,现在网络发达得匪夷所思,好像都是我们肚子里得蛔虫,想什么网络都知道,太吓人了点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我是真的老了,前一阵听的“心学”,已经记不起多少内容了。看样子要再听一遍。好在,这样的经典,每听一遍都会有新的感受
非常同意你说的东方智慧被忽视,被遗失。在盲目崇拜西方文明若干年之后,蓦然回首,发现,这个耳朵进那个耳朵出的,源远流长的东方文明,原来是真的温润又璀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周末出门在外,读到了你家大宝的升学总结,没机会留言。现在,进大藤几乎是中彩票,不但难,而且没有规律可循。
其实,名校的光环闪耀不了很多年的,日后混的不够好,名校的头衔反而变成负担了。这一点上我是有体会的。我的大学,在国内也算是名校。有一次,一个女友说,你们学校的毕业生,好像特别没有野心,不像清华或者交大的,眼睛都是朝上看的。我只好回答她,很抱歉,我给我的母校丢脸了:-)
我们去年游班芙,团里就有两个家庭的孩子都是多伦多大学的,从他们那里获悉,多伦多大学就是加拿大的顶尖名校,思韵不要失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Medication的确可以改善人的身心状况,我在对抗失眠的过程中就有亲身体会。我的观点是,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它的理念,也就是对环境对自己身心的觉知,但不必拘泥于所谓的条条框框,达到真正的身心自由。
我本来并不太相信中医,但是看到过几例无路可走,在中医的治疗下柳暗花明的病例,改变了我的想法。可惜,优秀的负责任的中医太难找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我最近在文学城的博客留言很少,看到你搬家了,因为类似的经历,对你的不舍感同身受。你现在应该已经开始适应并享受新的家了吧,人生是一个不断获得和舍弃的过程,这个过程正是我们新鲜感的来源。
这个禅修并不在我的计划之内,但非常受益。
说到商家的小恩小惠,我曾经上过当,现在也是不为所动了。但是,即使很自律很小心,信息还是会被被泄露,小老百姓是赢不了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感谢亮妈的鼓励,很开心我提供的信息和思路对你有启发。我们共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听这个讲座的最大收获,就是知道了Monkey Mind不影响禅修。还有,禅修的内容比形式重要,没有必要拘泥于特定环境和特定身体姿势。
关于朋友的案例,中药应该是起了很大的作用。她的心脏问题已经困扰了她很长时间,包括因为心脏弱而产生的乏力怕冷等。中药调节了她的体质,让她的整个状态都改善了。
可惜的是,好的中医太少了,而且会越来越少。好的中医,需要传承,实践,还需要悟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继续听“心学”:)东方智慧,被忽略,遗失的,或许正是我们不安的灵魂所在寻求的。与迪儿共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邮箱现在95%是广告垃圾,我text message用的少,不过看来也要警惕。
替你的朋友高兴,中药治好了心脏病。我个人也相信中医,尤其是调理方面。mediation也应该能改善人的心情,有利健康,迪儿可以坚持试试。迪儿四月快乐,新的一月有新的收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迪尔好久不见,去学新东西了,真好。中医药很神奇。
现在手机电脑都不安全,信息泄露被买卖也没人管,唉!有一次我去一家店里买草肥,收款的说,你给我你的邮箱,可以便宜5块钱。还用说吗,肯定收集信息啊,我当然没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神奇的中医,还有meditation. 迪儿写得特别有心得。读了非常收益,人也跟着放松起来。谢谢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篇,信息量很大很有意思。没想到有着“Monkey Mind”的人,可以禅修。“不对抗而是接纳”,这种思维方式,被广泛采用。比如,现在有一种对付癌症的方法,不对抗,而是与癌症共存。你朋友的心脏疾病得到改善,是不是药物作用,我不知道,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她的“不对抗而是接纳”的心态,一定对病情的改善有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