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国2023,依旧闺蜜

(2023-06-23 13:05:37) 下一个

不止一次在我的博文中提到过玲。玲和我,一对相识超过四十年的好友,本属不喜束缚不问政治的逍遥派,却在疫情三年间,因为病毒的起源,因为中美交恶,渐生嫌隙。我们仍然时有联系,但明显失去了以前的热络和默契。这次回国,有点怕面对她,主要怕她不依不饶的质问和批判。

回国之前,我有一个to do list。比如,打一针针对Omicon变体的疫苗,以应对国内正在疯狂传播的病毒。第二,准备一些常用药,为了国内暂时的药物短缺,也为了自己可能的感染。第三,防止感染,为获得登机前48小时的核酸阴性做准备。出发前一个星期,出了点小状况,邻居微信我,她检测阳性且症状严重,希望没有传给我。好巧不巧,她前一天来我家,我们面对面聊了多一个小时。我吓坏了,生怕前功尽弃,好在有惊无险,我顺利拿到了阴性证明。

万事具备只剩登机了,我收到了玲的微信。她问:你回国在哪里隔离?我答:政府已经取消隔离了,我直接回家。她提醒我:你要坐很久的飞机,路上染病的风险很大。你妈妈属于高危人群,你应该慎重点。我回:我妈才阳过,一时半会不会再阳了。再说,我核酸检测阴性,同机的都是和我一样阴性的人,加上全程戴口罩,我在飞机上是安全的。我还担心回国后被感染呢。我真心不爽,之前中国严防死守,把海外华人当病毒。现在疫情失控,传得到处都是,怎么还这么自信,还拿我当病毒。

回去不久,玲打来电话,欢迎我回家。我们聊到了恐怖的疫情海啸,聊到了她的感染,还有她迁延不愈的咳嗽。她说,挺想你的,可我有点不敢见你。她这一说,倒是提醒了我。我说:慢着,好像不是你敢不敢见我的问题,而是我敢不敢见你了。你有没有自测过,你转阴了吗?她老实回答,还没敢测,因为她的一个好友刚刚测过,还是红红的两道杠。我幸灾乐祸地逗她:拿不到一道杠,我也不敢见你。

我和玲见面了。再发达的网络,都无法替代最原始的面对面交流,眉目间的善意亲密,瞬间化解曾经的隔阂。玲领我坐地铁,问我想去哪,我说,能安静说话安静走路的地方就成。于是,她把我带到了大唐西市。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上一次,也是玲带我来的。每次来到这里,我都会想起《木兰辞》里的诗句: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玲是华为的粉丝,她把我拉进华为体验店。这几年,因为美国制裁,华为的手机业务损失惨重。展示台上的手机,缺了5G,改用相机功能和折叠屏为卖点。华为设计的汽车,抓住了我的眼球,它们的设计豪华大气,可以和高档车媲美,颠覆了我对国产车粗糙廉价的成见。于是,我开始关注国产车,我发现,从外观到内装到细节,国产车这几年取得的进步,堪称飞跃。

特意拍下的,不知品牌的SUV。

大唐西市的网红餐馆《长安大排档》。仿古的内装,安静的环境,周到的服务,加上改良版的陕西风味,超过了我的期待。谢谢玲,她一直是我认识新西安的领路人。锅盔夹辣子,疙瘩汤,枣沫糊,土的掉渣但百吃不厌的家常风味。

那些微信里有过的争执,还是绕不过去。疫情就免了,大家都没逃过,也都厌倦了。对于美国打压中国,玲还是耿耿于怀。我劝她,这些都是国家利益,我们小老百姓,关心是应该的,着急上火就没必要了。我还告诉她,三年多没回来,中国在各方面的进步,让我极为震撼。老实说,作为美籍华人,我的利益和美国的利益是一致的。但是,我有一个感觉,十年二十年之后,世界老大的位置,很难说在谁的手里。

准备回家了,在西市广场上,看到一个用清水写书法的老人,高手在民间呀。

我和玲泡了一次温泉。千年流淌的滋润过杨贵妃的骊山温泉,通了到西安的地铁,成了寻常百姓的休闲去处。我提到妈妈和弟弟的牙齿,提到国内落后的牙齿保健意识,和比较落后的牙齿修复观念。我说,我希望带妈妈和弟弟来美国,请美国的医生看一下。

玲不同意,她说,美国医生太贵了。这边也有非常好的医生,牙齿修复技术也越来越先进,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她推荐了她的医生,一对牙医博士,他们夫妇是大医院的医生,也有自己的诊所。我如获至宝,请她立即联系。袅袅氤氲中,她拨通了何医生的电话。专业,耐心,富于同情心,何医生给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我说明了我的实际情况,希望他尽快安排面诊。面诊安排在第三天,我开心得几乎哭泣。

我带着妈妈和弟弟,开始了每周一次的治疗之路。医生诊所开在玲的小区,只要可能,她都过来陪我们。戴上假牙那一天,我已回到了美国。玲给我发来照片:你妈妈很满意这副假牙,终于不疼了,终于不掉了,终于可以嚼东西了。老人家说这下不自卑了,敢咧嘴笑了。玲说:你妈妈不停地说,你回家做了两件大事,帮她下决心重做假牙,帮她下决心做了白内障手术,让她的生活质量提高许多。

其实,这两件大事,都有玲的参与。离开中国多年,我对国内看病挂号不但没概念,而且有些恐惧。妈妈说她一只眼睛有点模糊,不知是不是白内障。我犹豫再三,带妈妈去了西安眼科最好的第四医院。非常幸运,我们不但挂上了号,还看上了最有名的白内障专家。妈妈的那只眼睛的确有白内障,手术安排了,但我已经赶不上了。玲让我放心回去,手术那天,她去医院陪我妈。手术成功,玲呼我,接通了微信视频。妈妈说,虽然有弟弟在身边,玲来了,让她更加安心。

由玲牵线,我和弟弟参加了绿皮火车秦岭一日游。玲照顾外孙脱不了身,把我们托付给她的姐妹。从上火车开始,这帮姐妹就不消停,又唱又跳,自拍互拍,摆出各种又甜又美的pose。惹得周边的大叔宠溺地喊她们“女娃”。我偷笑,论年龄,她们可能是姐姐呀。

在秦岭的大山里,难得遇到了大叔杨子荣。

在玲的姐妹淘身上,我看到了玲的生活,任性,热烈,拥有跳跃的少女心。有些可惜,我在自己的生活中跑呀跑,追呀追,得到了许多,但早早的丢掉了可贵的少女心。羡慕祝福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中能有一两个这样的闺蜜,是一种幸福且温暖的幸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丹哥金玉良言,犹如你的美食一般精彩。 我本吃货。以后多追你的美食,少附庸风雅谈政治,轻松快乐过日子。

好朋友和亲属之间如果发现在下三个方面有理念性的严重差异,是绝对不要碰触的:
一,宗教;
二,政治;
三,哲学。
此三乃大忌,触之则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我俩之前通话,躲不开美国制造病毒,美国夕阳西下。我有心理阴影了,有点怕见她。但面对面很不一样,她认可我的解释,也不再纠结了。非常开心。

我也是跟国内的亲朋好友基本上不谈政治。 大学班里激烈的争论也是避而不见。
这么多年的好友难得, 值得花心思去维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感谢传道解惑。我也有同样问题,为什么不叫买南北。原来和大唐有关系呀。我的确只听过大唐西市和东市,没听到南市北市。大唐西市已经开发,东市还在计划中,离我家不远。

大学时有个老师是西安人,不知怎么聊起来,为啥买东西叫作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他解释说唐代时长安有两个大市场:东市,西市,出去采买时,在这两个市场就能买齐,后来就成习惯叫作买“东西”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朋友和亲属之间如果发现在下三个方面有理念性的严重差异,是绝对不要碰触的:
一,宗教;
二,政治;
三,哲学。
此三乃大忌,触之则亡。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跟国内的亲朋好友基本上不谈政治。 大学班里激烈的争论也是避而不见。
这么多年的好友难得, 值得花心思去维持。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大学时有个老师是西安人,不知怎么聊起来,为啥买东西叫作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他解释说唐代时长安有两个大市场:东市,西市,出去采买时,在这两个市场就能买齐,后来就成习惯叫作买“东西”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喜欢梅华的爽快。还没到分的地步,已经修好如初了。你在中国好欢乐,什么时候回来呀。

正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啊,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好文分享了,祝开心健康,快乐如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有先见之明。这次我们都学乖了,不谈政治,舒服多了。

西安越来越漂亮了!浓浓闺蜜情,为你高兴。 谈政治伤感情, 况且咱还不懂, 免谈为上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西安现在真的很漂亮。可能是我太熟了,翻了一下照片,居然找不出几张像样的,有点遗憾。

西安真漂亮!好多好吃的:)朋友之间政见不合,不谈政治,就是吃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说得极是。这次相逢之后,我们不再纠结政治立场了。

朋友之间,还是要注重人的本真性情,如善良真诚等。政治犹如宗教,谈不拢别谈了,为此争执不休更没必要,避免生活过于政治化。很高兴看到你和玲相处得和睦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说得对,友谊是需要双向奔赴的。叶子温暖高情商,是交友的好人选。

有这么体贴,知心知肺的闺蜜说明迪儿也是值得掏出心窝来对待的朋友,真好。我在家乡也有这样一位闺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到了关键,玲在国内是我的福气,为家里的急事找她,她从不推诿。

太难得的朋友了,你有玲在国内太幸运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正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啊,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好文分享了,祝开心健康,快乐如意!!!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西安越来越漂亮了!浓浓闺蜜情,为你高兴。 谈政治伤感情, 况且咱还不懂, 免谈为上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西安真漂亮!好多好吃的:)朋友之间政见不合,不谈政治,就是吃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之间,还是要注重人的本真性情,如善良真诚等。政治犹如宗教,谈不拢别谈了,为此争执不休更没必要,避免生活过于政治化。很高兴看到你和玲相处得和睦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体贴,知心知肺的闺蜜说明迪儿也是值得掏出心窝来对待的朋友,真好。我在家乡也有这样一位闺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太难得的朋友了,你有玲在国内太幸运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和菲儿都是聪明人,政治是最谈不清楚的。这一次,我和玲的默契不错,找回了曾经的美好。

迪儿好文章,好分享!我回国的时候和老朋友,老同学从来不谈政治和中美的比较,风花雪月,可聊的事情还有不少呢 :) 祝周末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这几年坐过两次绿皮火车。和以前的绿皮火车比起来,条件改善了许多,还装上了空调,值得尝试一下的。

最后一次坐绿皮火车是94年,下次回国准备沿着梁思成林徽因的足迹在山西深度游一游,那些小城古镇不开车的话就少不了坐绿皮火车。我哥上个月从太原去榆次看常家庄园火车票2块钱车程25分钟硬座,比北京地铁票还便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和你的感觉差不多。国人好像也不再迷信进口车了。

我在国内打网约车经常碰到不知名的漂亮车子,我还拍过几款留念。近几年中国的汽车产业突飞猛进势头远远超过未能及时转型新能源汽车的日本车企,德国汽车教父就说过中国正在制定未来产业标准,去年中国出口汽车量居世界第二超过了德国。我在国内逛商场都会去汽车展厅看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有智慧有远见。政治是最谈不得,谈了也没用,只会伤感情。我和玲太亲密了,她这些年爱国热情爆棚,老找我谈政治。不过这次非常好,我们绕过了这些敏感话题,和谐如初。

我和闺蜜还有大学的同学,朋友什么的,都把太深谈政治,所以在一起的时候都还可以混,大家友好往来。迪儿和玲一起相聚,也蛮好的。我们住的酒店连着的Mall里面都是卖车行,但人不多,好像生意不行,豪车倒是不少。我也有用清水烧饼写书法的老人,回头放。想念西安的美食了。问好迪儿,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章,好分享!我回国的时候和老朋友,老同学从来不谈政治和中美的比较,风花雪月,可聊的事情还有不少呢 :) 祝周末愉快!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次坐绿皮火车是94年,下次回国准备沿着梁思成林徽因的足迹在山西深度游一游,那些小城古镇不开车的话就少不了坐绿皮火车。我哥上个月从太原去榆次看常家庄园火车票2块钱车程25分钟硬座,比北京地铁票还便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闺蜜还有大学的同学,朋友什么的,都把太深谈政治,所以在一起的时候都还可以混,大家友好往来。迪儿和玲一起相聚,也蛮好的。我们住的酒店连着的Mall里面都是卖车行,但人不多,好像生意不行,豪车倒是不少。我也有用清水烧饼写书法的老人,回头放。想念西安的美食了。问好迪儿,周末快乐!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打网约车经常碰到不知名的漂亮车子,我还拍过几款留念。近几年中国的汽车产业突飞猛进势头远远超过未能及时转型新能源汽车的日本车企,德国汽车教父就说过中国正在制定未来产业标准,去年中国出口汽车量居世界第二超过了德国。我在国内逛商场都会去汽车展厅看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