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中出游,终于可以回家了

(2020-05-07 15:12:00) 下一个

AYKUT是我遇到的最好的导游,没有之一。他的专业是American Culture and Literature,他的英语不是一般的棒,最加分的,是他丰富的历史知识,还有博览群书积攒起来的深厚文化底蕴。

AYKUT不仅知识丰富,而且富于激情。行车的时候,我经常在昏昏欲睡中强迫自己打起精神,听他讲述土耳其复杂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宗教以其相关的纷争。我关心的一些话题,例如今天土耳其的教育医疗以及妇女地位,都从他那里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到了现场,他更是不闲着,他会指着某个陵墓,讲述那时的丧葬习俗;他教我们辨认依稀可辨的壁画,还有它背后的圣经故事;他对史前的雕塑如数家珍,那些丰乳肥臀的远古女性,揭示了那时人们的生殖崇拜。我专心的听,使劲的记,可惜我的历史人文知识太缺乏了,就算囫囵吞枣,也没有吞进去多少。

那些曾经摩肩接踵,人满为患的著名景点,几乎成了我们的专场。那些残破但依旧圆润精美的大理石廊柱,无声地讲述着古希腊的繁荣和辉煌。Cappadocia奇特的地貌,见证了自然和时间,才是最伟大的雕塑家。狭窄幽深的地下城堡,告诉今天的人们,人类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争斗的历史。旅途中的亮点太多了,我还来不及将它们整理出来。

古希腊时期的图书馆

古希腊时期的剧场

这是我昨天的Windows桌面,Cappadocia特别的火山岩地貌

但是,我们无法忽略病毒,我们听得见它的越来越近越来越重的脚步声。一些团友的航班取消了,无可奈何订了新的航班。坐在我旁边的一对老夫妇,回程机票也取消了。他们坚持退款到账,才考虑订新的机票。AYKUT和总公司交涉,得到的答复是,航班是通过航空公司订的,退费也应该由航空公司负责。特殊时期,一切都乱了套,航班取消了,退款政策却来不及出台。老夫妇非常坚定,拿不到退款不订票。看得出,AYKUT很崩溃很无奈。多留一天,就一分危险,可是,没有人能强迫他们做决定。

土耳其在3月11号报告了首例新冠感染者,其后,每天的感染人数翻倍,数天之后,就有二十多个病例了。土耳其民众的反应正面迅速,越来越多的人戴上了口罩;几乎同一天,各种公共设施的入口处,多了一位手持hand sanitizer喷壶的小哥。

最后一天的安排很轻松。先是乘坐Gate1包的邮轮,游览伊斯坦布尔著名的Bosphorus海峡,这个海峡以它两岸旖旎的风光和分隔欧亚大陆而闻名。AYKUT说,沿岸的一些豪宅,价格高达 2 to 3 hundred million dollars,它们的拥有者多是中东的皇族或富豪。可以看出,在伊斯坦布尔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稀缺房源是多么抢手。

横跨欧亚大陆的跨海大桥

水边的清真寺

这就是水边2 to 3 hundred million dollars的房子。

最后一个旅游项目,参观伊斯坦布尔著名的大巴扎。游人必去的景点大巴扎,有超过四千个商家,商品从食品工艺品到仿冒的世界名牌不一而足。走了一段之后,突然强烈地感受到疫情带来的恐惧。位置偏僻点的路段,大多商家已经关门打烊,显出一片颓败景象。主干道上虽然灯火通明,但是少有驻足的顾客。我们看到的,也许是大巴扎因为疫情,关门前最后的样子了。我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片,留下难得的纪念。然后,头也不回地逃了出去。

大巴扎里最热闹的“7”街

着民族服装的商家。

大巴扎里堂而皇之的假名牌

大巴扎关门的店铺和惊慌的行人

告别晚会很温馨,有点伤感。侍者们上菜时都戴上了手套。AYKUT说,这也将是表演者们最后的一场演出了。病毒的面目越来越清晰了,好在,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团友们把装着小费的信封交给AYKUT,和他紧紧拥抱,感谢他的照顾和陪伴,还有他给予我们的信心和勇气。回来之后,我在Facebook上找到了AYKUT,送上我遥远的祝福。

半夜一点半,酒店的morning call响起,两点钟,我们坐上了去机场的大巴。进机场的时候,Gate1 的工作人员和我们告别,祝路上一路顺利。我有一个感觉,他一定也是如释重负吧。

整洁空旷的机场一侧,人潮汹涌,嘘声阵阵。走近打探一下,是原定起飞的航班临时取消,乘客愤怒不已。再一次感觉到世界末日般的惶恐和无助。半夜两点多,伊斯坦布尔机场,因为航班取消而怒不可遏的人群。

在巴黎转机的时候,航班信息屏幕上黄橙橙一片,每一条黄色的标识,显示一条取消的航班。特意拍下来,记录一下这个触目惊心的时刻。

我们躲过了航班最拥挤无章的阶段。飞机上已经有了大约1/3的空位,可以稍稍缓解一下对于social distance的忧虑。我偷拍了一张登机时的照片,人们戴着口罩,神情紧张。

我们登机的时候,土耳其确诊了五十多个病例,十几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之际,病例数上升到超过一百。我们在飞机上的时候,美国股市触发了今年以来最后一次,第四次熔断。我们在外的十三天,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此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当时真是吓坏了,怕回不了家了。不过,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好幸运,在居家避疫之前,好好玩了一趟。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哎,真不容易。好端端的心情全被疫情给搅了。好在一切平安无事,这就比什么都强。经历过了,回忆起来肯定余味无穷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留言。其实,我是这个小群中最胆小,最负面的一个,为了少数服从多数,勉为其难跟着出行。因为整个行程经历独特,有惊无险,尤其是如今宅在家中,不知何时才能恢复旅行,现在回顾起那一段,觉得很值得也很感恩。
土耳其的旅行经历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如你所言,它的历史,宗教,民族和文化非常复杂和独特。因为我的知识太贫乏,临行前也没有做功课,即使囫囵吞枣,还是漏掉许多东西,非常遗憾。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把迪儿的游记系列给读完了。些的详尽又流畅,要大赞一下。你这趟旅行有惊无险,真的称得上是一次历险,不过结果还算是圆满。你们真的还是蛮胆大的。我有好几个朋友去欧洲、南美的旅行都取消了。土耳其是我一直想要去旅行一次的国家,它的历史文化风俗有太多的异国风情。谢谢迪儿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好边边,我们回来以后,也在媒体上看到若干个土耳其旅行团回国后发生新冠。
它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情况每天,甚至每小时都在发生变化,而且是在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欧美。任何的变化,每一个新出台的抗疫措施,都有可能影响我们的行程。我们能顺利归来,并且没有染上病毒,实在是万幸。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有点惊险也是人生难得的经历,将来可以讲给后代听。
我们从埃及回来的时候美国还没啥事,入关的时候就问我们最近是不是去过中国,很松。也庆幸那满员的飞机上没被感染,后来才听说埃及回来的感染了不少,不过都是团队之间传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1写得非常好。

祝迪儿和大家母亲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美丽的好建议。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投稿。可以考虑一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来了。非常吸引人的分享!疫情中的出游,身不由己的处在惊险的漩涡中,好在平安回来。还有好处就是景点几乎为你们独家拥有,难得有精心观赏的机会。遇到优秀的导游,也是一幸。你写得很好,一边读一边随着你的叙述起伏。有庆幸有感伤有担心有谢意,不容易。这一次独特的经历,终生难忘吧!建议迪儿整理成一篇完整的游记,给报纸投稿。这段经历,该分享给更多的读者。谢谢你!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这三篇都是关于疫情期间旅行的,有决策过程,有疫情变化情况,还有我们的感受。我在这里再总结一下:

首先,这个旅行是半年多之前订的,当时并没有疫情。
其二,到了出发的时候,Gate1认为土耳其没有病例, 坚持照常出团。
其三,我们是一个小群体,多数人坚持去,少数服从多数。
其四, 出发的时候,疫情还没有总爆发,情况还不太糟。当然,如果知道疫情恶化这么快,无论如何都不该去。

疫情下出门不是找死吗 ? 为什么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一直跟读。在外面经历疫情恶化最严重的时期,感觉真的是不一样,强烈许多。所幸有惊无险,非常感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题目取的容易误解,将“新冠”改成“疫情”是否好一些?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下出门不是找死吗 ? 为什么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惊心动魄, 所幸你们平安而归, 终于放心。 这是一段终生难忘的旅程, 你在外面见证了历史 :)
lzr 回复 悄悄话 一读上去好像是”新冠--中出--游“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留言。我在夏溪的回帖中说了,人的承受能力,其实比想象的要大很多。当时觉得挺担心挺害怕,但没到无法承受的地步,而且同样可以感受旅行带来的惊喜和震撼。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我好感动。这么晚了,你还在认真读我的文,并留下真诚的反馈。你也要多爱自己,少熬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
我个人认为也没有那么困难。人的可塑性很强,承受能力也比想象的强,只是多数时候,不愿意离开自己的comfort zoom。比如这一次,全团30多个人,自始至终,几乎每个人都很平和淡定,尽量享受旅行。


这真是难忘的经历,也是考验人的心理承受能力的旅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真是难忘的经历,也是考验人的心理承受能力的旅行。
+1
谢谢迪儿分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值得一去的地方!拍得片片那么美。明天我来细看,先去睡了。迪儿晚安!谢谢你的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难忘的经历,也是考验人的心理承受能力的旅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你是行家,知道土耳其的精彩。我是误打误撞去的,结果的感觉是惊艳。

惊险之旅,太难忘了,土耳其最值得前往,谢谢美文美图分享了,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姐姐说得太对了,真是末日之旅一般。今天推荐老公读这段的游记,他读了以后也是感慨,说一辈子都忘不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你说得对,旅行会上瘾的。我不爱读书,就试着多走路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知我者,禾儿也。这三篇的重点在疫情上,不把这段经历写出来,很难静下心来写游记。这段经历太惊险太难忘了,刚回来时都不太敢回顾。
我有打算写游记。不过土耳其的历史特别复杂,还夹杂着多次战乱和宗教冲突。AYKUT讲得很详细,但是因为我没有任何概念,消化不了,也忘了许多。不知道能不能写出来,先作为一个计划吧。


写得很精彩,心情描述非常详实生动!迪儿现在还是不能完全定下心来写游记,可见这一次历险给你的震撼之巨大。打算以后再仔细写土耳其游记吗?这三篇着重点是在疫情上。游记如果拖太久,不仅有些事情是会忘记,激情也会散去,即使你现在写下简要提纲。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疫情写得差不多了,有时间有情绪的话,该写真的游记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这次勇敢的代价太大了,差点把自己搭进去了。在你的博客中,你也提到遇到一个三月初去西班牙旅行的陌生人,不知她是否成行,是否平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惊险之旅,太难忘了,土耳其最值得前往,谢谢美文美图分享了,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这简直有点末日之旅的意思了。写下来是留给以后的回忆。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难怪很多人喜欢周游世界,太美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精彩,心情描述非常详实生动!迪儿现在还是不能完全定下心来写游记,可见这一次历险给你的震撼之巨大。打算以后再仔细写土耳其游记吗?这三篇着重点是在疫情上。游记如果拖太久,不仅有些事情是会忘记,激情也会散去,即使你现在写下简要提纲。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总算有惊无险。等这一切过去了,再好好写一下这趟历险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记录更具意义,你好勇敢啊,在这个时段出游。好在一切平安。 照片拍得很美。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我还在编辑中,你动作好快。你说得太对了,我对土耳其没有感觉,去的时候也没有多少期望值。但是,在那里走了十多天之后,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国家和它的民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一次的旅虽然曲折,但是也挺值得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