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博客生日感言

(2020-02-19 13:33:00) 下一个

最近,脑海里有时浮现出电影《阿甘正传》的片段:一天,没有特别的原因,阿甘决定跑一段路。跑着跑着,这一段路变成了历时三年,多次穿越美国的公路跑。渐渐的,他的身后有了许多追随者,阿甘不受其扰,继续孤独奔跑。又一天,阿甘突然若有所思地停了下来。同样的,没有特殊的原因,他觉得厌倦了,想回家了。

也是最近,我老是问自己,还要不要写博客了。和文学城结缘多年,起初很随意,主要是读滚动新闻。渐渐的,开始留意首页上的博客,知道了一些优秀的博主。然后,动了自己开博的念头。还记得给自己的博客起名时的兴奋和忐忑,也记得第一篇博文发出去后的期待和不安。转眼间,我的博客四岁了,而我自己,也进入了写博倦怠期。

曾经遗憾没有遵循自己的内心,选择了说不上喜欢和擅长的理工科。重拾写作以后,越来越体会到,我应该感谢我的父母,他们为我的人生选了一条捷径。理工科的理论,是建立在逻辑推理和实践的基础上的,总是可以找到掌握它的方法。换句话说,在理工方面,达不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总能做到十分耕耘换一分收获。看似起点不高的写作,其实是一个无底洞,毫不留情地收去你的热情,你的无怨无悔。

天分,在写作中占了很重的分量。写博越久,看得越明白,宿命的极限早已设定,勤奋和热爱,只会加速感知和触摸这种无奈。写作是思维和文字的再创作,它非常孤独,甚至有些可怜,有些残忍。自媒体的发达,为写作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分享的平台,但是,资讯的爆炸,也让读者的口味变得无比挑剔。无论是散文小说或者诗歌,如果无法在开头抓住读者,多半无法逃脱被抛弃的下场。

我表妹的先生,是一名自由撰稿人。几年前回故乡的时候,他视我为知音,专门来看我,可惜,我们找不出太多共同的话题。我的抽屉里躺着他送我的小说,读了几次,都没有读下去。我读他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诗,关于江南小镇的雨巷,石板上的青苔,旧屋墙上的绿萝。我读到的,是他的寂寞。

我弟弟是高校的美术教师,他课时沉重,闲暇不多。他视为生命的,其实是他的绘画创作。但是,大多数他的画,寂寞的堆在书房一角,别人看不懂,我们也看不懂。弟弟活在他的精神世界里,我活在柴米油盐的奔波中。读懂他的画,被他的画感动,是在二十多年之后了。我从弟弟身上看到,当爱好成为信仰的时候,自我否定和自我虐待,远远超过了爱好带来的满足和愉悦。

不久前的跨年,是在朋友家过的。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空巢,Party的话题,也从职场八卦孩子升学,转移到旅行养老和业余爱好了,人生的第二春,悄然拉开帷幕。我观察下来,爱好主要有两种玩法。第一种,以修身养性丰富生活为目标,这样的爱好,轻松自由,进退随意,有益身心。第二种玩法,是梦想的厚积薄发,是心中最原始纯碎的激情的释放,这样的爱好,用“衣带渐宽终不悔”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聚会上,我认识了一位作曲发烧友。这位大哥本业是医生,来到美国后改行当了码工,他真正的爱好却是作曲。工作之余,和音乐相伴,是他最快乐最享受的时光。这样的爱好,多么孤独,多么曲高和寡,但是这位哥哥无怨无悔乐在其中。

我的一位朋友,也是大哥级别了,他的职业是大提琴家,退休后重拾画笔,专注到废寝忘食的程度。得知我有意拜师学画,大哥视我为知己,给我看他手机中积累起来的得意画作,多次邀我去他家尝试一下。我终于匀出时间去了他的画室,大哥毫无保留,将构图,用笔,光影等作画技巧和盘托出。在他的悉心点拨下,我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一幅静物素描。用心观察静物,研究它们的光影和质感,让我体验到绘画带来宁静和愉悦;用画笔重现眼睛看到的世界,点点滴滴的进步都带给我全新的快乐和满足。但我可以感觉到,我对画画缺乏那种心心念念的牵挂。喜爱但不发烧,是爱好的初级段位,应该也是最利于身心的段位。

爱好就像一个心思单纯的孩子,它和功利不沾边,却渴望有玩伴同行。摄影的,骑行的,爬山的,周围不乏各种玩到专业水平的兴趣团队。相比之下,写作是孤独的,但是,即使是最孤独的写手,也渴望来自灵魂深处的共鸣,这种共鸣,正是文字的魅力所在。

我要感谢文学城,它为我提供了一个分享的平台,化解了我身为理工女的遗憾。我也要感谢文学城,它让我开始享受孤独,沉淀下来面对真实的自己。同样因为文学城,我遇到了许多才华横溢,喜爱写字的朋友,因着他们,我重新开始读书,还欣赏了多部他们推荐的精彩电影。在文学城里,我赶了一回时髦,建立了虚拟世界里的真实友谊。

文字于我,是缘于少年时代,至今不曾褪色的梦。它是我忙碌时的放松,也是我百无聊赖时的充实;它是我烦恼时的倾述,也是我快乐时的分享。倦怠也罢,江郎才尽也很可能,我或许会对它若即若离,但将始终不离不弃。在我的博客四岁生日之际,想以此文送上我的感恩,给文学城,也给一直以来支持我鼓励我的知名的和不知名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妹妹留言,让我觉得蓬荜生辉。喜欢你的生活态度,更羡慕你丰富的旅行体验,希望疫情缓和后可以像你一样旅行。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祝贺,生日快乐!也让我们在块精神乐园里一起玩到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祝福什么时候都不晚。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无意中看到一段美赞。原本想来补祝迪儿的快乐!庆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边喜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文笔细腻又真诚,是的,写博会有倦怠期,总写人也会被掏空的,还是要停停走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说得对,人生到了这个年龄,不再想和自己过不去了。古人说,五十知天命,现代医学大大延长了人的寿命,知天命的年龄好像没有什么变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文字特别真诚,本质是文艺理工女,家人也很有艺术细胞,我从去年就进入写博倦怠期,而且我给自己的理由就是人生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可以理直气壮地偷懒倦怠了:)问好迪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给你发了QQH。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其实,我和你的博客是属于一类的,以纪实为主。我们都属于做着理工的事,怀揣文青梦的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哲学家留言。你是在夸我吗?难怪我很难接受任何宗教,朋友们戏称我是资深慕道友。
因为唯物,不容易有信仰,反而更可能想不开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要出门么,四月底可是两个月之后了。不过没关系,我耐心等着,只要你不离开。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做着理工的事,但怀揣着文青的心,文笔有理工的严谨和文科的灵动。我写博就是一个记录,记录自己和周围的世事,所以只要WXC在,就会一直写下去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物体本身就是艺术,而女人就是艺术中的艺术,我穿梭于她们的文字之中,只有欣赏之意,而无拥有之心(没有power的无奈之举而已):-)。
迪儿是我最不担心之人,因为你拥有唯物精神的种子,这都体现在你的文字之中,在人生中迷失的可能性甚小。
而那些过目不忘,博览群书的极品女生得天独厚,却往往容易走火入魔,某些时刻会挣扎于痛苦之中,突然一段时间没有她们的消息的话,还真为她们担忧。唉,希望她们都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我不会离开文学城,我会一直陪着你,只要你不离开。:-)

短期关博,四月底会回来。已经写好一篇博文,四月底回来后会贴出,到时候请迪儿过来交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知道我的感受了吧,我特别喜欢你的博客,你为什么关博呢?

亲爱的迪儿,读了文章的前几段,我的心咯噔一下,直往下掉,天呐,迪儿这是要休博吗?急切地读完了全文,长长地吐了一口气。。。你知道吗?如果在文学城以后见不到你了,我会很寂寞的。。。

亲爱的,生日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留言。听你的,继续努力。

很喜欢读你的博文, 问好, 期待更多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刚开始画画。你说得对,画画真的很让人心静。


祝贺迪儿开博四周年。喜欢你的画,绘画让人心静。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亲爱的子乔,你的留言让我好感动。写这篇的时候,我老是想起你,你的博闻强记,你的洞察力,你的思辨能力,还有还有...,都是我不具备的,也是我在文中提到的宿命的极限。我特别看好你,期待读到你更多的作品。
我特别喜欢你的影评,还有豆豆的,我看的好多电影,都是因为读了你们的影评。


迪儿的文章最大的特点就是情感真实、朴实无华。一转眼我开博也快四年了,有时候回头看,都不能相信这几年在网上所经历的。像迪儿这样的把写文章跟生活一样对待的作者,对自己、对读者都是最大的收获。我欣赏你的文笔,更欣赏你的真情。只要能够从写作中收获快乐,就继续写下去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亲爱的思韵,你的褒奖让我受之有愧,我那里有那么优秀,那么睿智。看来,即使是我自以为是写实地文字,还是有欺骗性的。

迪儿的文章有着独特的魅力。这魅力来自于人格的正直,思想的深邃,情感的丰富,然后你的语言天赋把这些都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带给了我们许多阅读的乐趣和思考。祝贺四周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感恩认识你,未来我们一起耕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留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我没想到过,这样就达到人生最高境界了吗?先骄傲一会再说:-)

写得特好,已经达到了人生的高级境界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我哪有什么绘画天分,我把画发给我弟弟看,他把话题岔开,都不给我评论。
因为我对自己的画没有期待值,因此没有压力,可以把它当一种随意的爱好,反而觉得挺满足挺快乐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赛欧,你最近的投资理财篇写得不错,我读了受益多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过奖了。我真是有一种文思枯竭的感觉,所以才写了这一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是我最早认识的几个博主中的一个,读你们的博客,了解你们,让我渐渐有了开博的想法,很开心认识你。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留言。我在写字方面缺乏天分,它我来说不算是进退随意的爱好,因此我才会萌生倦意。我在找其它进退随意的爱好:-)

祝贺迪儿开博四周年!有一份可以让自己衣食无忧的工作,又有一个轻松自由、进退随意且与功利不沾边又有玩伴同行的业余爱好,堪称完美!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过奖了。
我这画画纯粹是闹着玩的,没有任何基础,不过,日后可以作为一项爱好。
就像我文中说的,理工科其实挺死板的,掌握它,聪明人快点,笨一点的人慢点。理工科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的,需要顶尖的,也需要普普通通的螺丝钉。因此,就谋生来说,选择理工科其实是一条捷径。
就我自己来说,我还是挺感谢我在理工方面的得到的训练和思维方式,它们对我的生活很有帮助。

哇,迪儿,你写得太棒了!我看到了你文字的天赋和功底。还会画画,真是多才多艺!
不过最让我佩服的是:理工女!! 上周五晚饭桌上,几个理工男的谈话完全把我震撼了!他们说的话题有的深入浅出给我解惑(比如磁场北极地理北极的区别),有的似天书(比如导数,比如遥感专家发射火箭测量太空的什么东西),有的给我安慰(比如病毒专家谈疫情)。我不由自主地感叹理工科的研究也那么有趣甚至实用,他们说,搞理工科要耐得住寂寞。外人看似有趣的研究项目,可能研究者要花数年甚至数十年才出成果。而你,我亲爱的迪儿,竟然是他们队伍中的一员!
继续写吧。过了倦怠期 会是下一个热情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亲爱的冬妹妹,你开博的时间比我晚不到一个月。还记得我第一次联系你吗?时间过得真快,我们都开博四年了。
我们有太多共同之处了,以前提过的不赘述了,连写博疲劳都要一起犯,称得难姐难妹了。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先要快乐地做自己,不勉强,想写就写,不想写就玩别的:-)


迪儿的文章大多是真情实感的生活感悟,就像这篇,立意新颖,同样的话题写出自己独特的感受,写得好。我们一起坚持吧,不勉强,想写就写,不想写时也不内疚。祝贺迪儿开博四年,我也快四年了,感叹一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白衣天使。你对我的鼓励和赞美,就像你的博客一样,真诚温暖,让我如沐春风。
我一直认为写字是我的爱好,沉浸其中的时候才发现,爱好带来的不完全是享受,还有很大程度的自我否定和自我虐待,因此有点萌生退意。
谢谢你喜欢“若即若离,但始终不离不弃”,我也在用这段话为自己打气。




祝贺迪儿开博四年!你对写博“若即若离,但始终不离不弃”状态,让我也有了方向。写巜护士曰记》,标题故事已蕴于心中,这是我二十多年护士生涯中一次次的感动及思考的积累。但真正去写,有时会感到受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节假曰期间,或现在武汉肺炎期间,让我无法静下心去写,谢谢你的文章,向你学习,坚持!非常喜欢你最后一段话,经典!引起我强烈的共鸣!谢谢你的精彩话语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临博,太开心了。
不瞒你说,在我潜水的时候,就是你的忠实粉丝了。我注册自己的博客,就是来自你,还有其它优秀博主的激励。
知道你工作辛苦,不敢随意打搅。你的那篇“谢谢主持人给我机会”,瞬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这正是我在文学城体验到的,虚拟又真实的世界。
谢谢你的鼓励,我们码字,都是因为骨子里的热爱。有你们相伴,我一定不离不弃。

博客生日,感言肺腑!
跟风一下文城风标菲儿亲,“迪儿的文有思想,有内容,文字也很讲究,每篇都是用心之作……”

迪儿,此时我被您丰富的内涵和真实的情感所打动,码字的心路历程孤独又执着,因着骨子里的热爱,不离不弃。提升自己在文字里,相儒以沫在文城里。

祝迪儿码字越来越快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脉,看到你已经回到日本,特殊时期,多保重啊。
我其实生活中挺合群的。写东西时比较孤独,但我享受这种孤独。也许就是你说的,爱好文字的人的内心孤独。

爱好文字的人内心都是孤独的,所以需要倾诉。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读你的博文, 问好, 期待更多分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迪儿开博四周年。喜欢你的画,绘画让人心静。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好高兴,在这里看见思韵,一直想念着你。。。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文章最大的特点就是情感真实、朴实无华。一转眼我开博也快四年了,有时候回头看,都不能相信这几年在网上所经历的。像迪儿这样的把写文章跟生活一样对待的作者,对自己、对读者都是最大的收获。我欣赏你的文笔,更欣赏你的真情。只要能够从写作中收获快乐,就继续写下去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迪儿,读了文章的前几段,我的心咯噔一下,直往下掉,天呐,迪儿这是要休博吗?急切地读完了全文,长长地吐了一口气。。。你知道吗?如果在文学城以后见不到你了,我会很寂寞的。。。

亲爱的,生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文章有着独特的魅力。这魅力来自于人格的正直,思想的深邃,情感的丰富,然后你的语言天赋把这些都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带给了我们许多阅读的乐趣和思考。祝贺四周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给我们一方土壤耕耘我们的文字,与你有同感,谢谢分享,祝贺四周年的坚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四周年!写得很好,很有同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特好,已经达到了人生的高级境界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有段时间没见迪儿了,原来去学画画了!你有绘画的天分。
写博本来就是业余时间的一种爱好,有时间就多写,没时间或没热情时少写或不写,都别有压力。
问好并祝博客生日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迪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才有才,问好迪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写博四年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迪儿开博四周年!有一份可以让自己衣食无忧的工作,又有一个轻松自由、进退随意且与功利不沾边又有玩伴同行的业余爱好,堪称完美!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哇,迪儿,你写得太棒了!我看到了你文字的天赋和功底。还会画画,真是多才多艺!
不过最让我佩服的是:理工女!! 上周五晚饭桌上,几个理工男的谈话完全把我震撼了!他们说的话题有的深入浅出给我解惑(比如磁场北极地理北极的区别),有的似天书(比如导数,比如遥感专家发射火箭测量太空的什么东西),有的给我安慰(比如病毒专家谈疫情)。我不由自主地感叹理工科的研究也那么有趣甚至实用,他们说,搞理工科要耐得住寂寞。外人看似有趣的研究项目,可能研究者要花数年甚至数十年才出成果。而你,我亲爱的迪儿,竟然是他们队伍中的一员!
继续写吧。过了倦怠期 会是下一个热情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文章大多是真情实感的生活感悟,就像这篇,立意新颖,同样的话题写出自己独特的感受,写得好。我们一起坚持吧,不勉强,想写就写,不想写时也不内疚。祝贺迪儿开博四年,我也快四年了,感叹一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迪儿开博四年!你对写博“若即若离,但始终不离不弃”状态,让我也有了方向。写巜护士曰记》,标题故事已蕴于心中,这是我二十多年护士生涯中一次次的感动及思考的积累。但真正去写,有时会感到受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节假曰期间,或现在武汉肺炎期间,让我无法静下心去写,谢谢你的文章,向你学习,坚持!非常喜欢你最后一段话,经典!引起我强烈的共鸣!谢谢你的精彩话语。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博客生日,感言肺腑!
跟风一下文城风标菲儿亲,“迪儿的文有思想,有内容,文字也很讲究,每篇都是用心之作……”

迪儿,此时我被您丰富的内涵和真实的情感所打动,码字的心路历程孤独又执着,因着骨子里的热爱,不离不弃。提升自己在文字里,相儒以沫在文城里。

祝迪儿码字越来越快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爱好文字的人内心都是孤独的,所以需要倾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谢谢你。听你的话,我不停,我们互相鼓励,一起快乐地走下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以文会友也带给我很多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文有思想,有内容,文字也很讲究,每篇都是用心之作,不要停下来。生日快乐!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它是我忙碌时的放松,也是我百无聊赖时的充实;它是我烦恼时的倾述,也是我快乐时的分享。

排比句的熟稔应用就是文学爱好者的一种恣意张狂,用得好在平时朋友对谈,party 发言,写作中可凸显本色和文学素养。

文字生活当然是孤寂的,但文学的影响力同样是震撼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