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医和西医眼中的健康

(2019-07-25 12:57:24) 下一个

前一阵去看家庭医生,顺便问一下之前体检的结果。医生打开我的血液检查报告,一边看一边解释给我听。他说,结果非常好,你的血脂只有60多,远远低于上限的150;你的总胆固醇在正常范围内,但是好胆固醇非常高;你是怎么做到的?我说,我饮食方面很随心所欲,我喜欢甜食,也不刻意追求低油低盐。不过,我每周争取去健身房两次,爬一次山。医生感叹地说,你要感谢你的好基因,多少人无论怎么自律,都达不到你这样的指标。

以西医的标准,当一个健康人不算太难。几年前,我给自己买Term人寿保险,保险经纪人问了我一些列问题,又给我开了Lab检查。结果,我得到了一个best rate, 比他起初给我报的standard rate都要好。也就是说,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我的身体状况好于平均值,我的保险风险比较低。

但是,昨天和一个有名的中医聊天,他告诉我,我的身体处在亚健康状态。关于这个结论,我并不很意外。我自我定义为寒性体质的人,我怕冷喜热,除非热得受不了,我不会想到开空调,也不喜欢喝凉水。我本能的不喜欢性凉的水果,例如西瓜和梨。还有,我喜欢红豆做的点心超过绿豆做的点心。我喜欢红茶胜过绿茶,因为绿茶有时候会让我的胃不舒服。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我应该属于阳虚吧。

我对中医理论非常有兴趣,我比较赞同它把人体看成是一个系统的思维方法。于是,我得寸进尺,求他给我给我号号脉。专业的名词我也记不住了,总之,我的几种脉象比较弱,对应起来,说明我的肾气非常弱。他还告诉我,我的肝经也比较弱。而这一切,和我的寒性体质相呼应。

他问我,你容易疲倦吗?我回答,还好。其实,如果让我自己定义的话,我觉得我属于精力比较充沛的。

他又问,你会头昏头痛吗?我答,一般情况下不会。但是,我不喜欢做瑜伽,因为频繁的体位变化让我头昏。

他问我,你有觉得腰膝酸软吗?我说,没有。但是,现在膝盖运动时会痛,刚拍过X光,却没有发现问题。

他问,你睡眠好吗,多梦吗?我说,我自认为还可以,也不太记得做过的梦。但是,所有给我做按摩的人,都从我眼周的某些穴位,断定我睡眠不好。

他问,你容易忘事吗?我答,目前还好。

他问,你烦躁易怒吗?我说,那倒是没有。但是,我容易焦虑,遇到事情会钻牛角尖,也容易有负面情绪。还有,我喜欢有事做的生活,太闲了容易胡思乱想自寻烦恼。

他告诉我,我的身体是属于先天不足的。因为阳气弱,我比较怕冷。好在我下意识的远离了凉性食物,因此,在饮食方面不需做太多的改变。我比较容易焦虑,也是因为肝肾弱造成的。我害怕空虚,因为忙碌会把我很弱的气聚起来提上去一些,让我感觉舒服一点。

所以,我比较需要的,是情志方便的调理。我要有意识地让自己不要钻牛角尖,不要事事追求极致。他还建议我每天多出去走走,通过晒太阳,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阳气。他特别建议我尝试静坐,它对调理情志很有帮助。关于这一点,我已经有切身的体会,我在失眠的时候,尝试类似静坐的冥想,经常可以让心脑平静放松下来,从而慢慢地自然入眠。

医生的个性温暖随和,他给我的建议也朴实无华。他让我认识到,中医没有那么玄妙,它其实是在教育我们认识自己,达到自我的身心平衡,达到自身和周围环境,和大自然之间的平衡和共生。古人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医生告诉我,现代的生活方式这下,我们几乎无法完全按着这个模式生活,但是心中保一份敬畏自然追求平衡的意念,就是在实践中医的养生。

我对老公说,西医说我很健康,中医却说我在许多方面需要调养,中医和西医对健康的定义真是挺不一样的。你猜他怎么回答的,他说,在上帝眼里,人人都是罪人;在中医眼里,人人都是病人;所以,我还是别看中医了。我家这位理工男,有时候说出来的话,是不是挺有哲学意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静坐, 太极, 都是美妙无比的和谐。
这位中医师蛮有智慧, 迪儿是有福之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海溪谷'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也比较倾向于对不了解的事物持开放态度。
星海溪谷 回复 悄悄话 星海溪谷 2019-07-28 21:06:38 喜欢这样基于实际情况的叙述,不必急于下结论。

人们对西医一直在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诊疗治病习以为常,却对中医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不以为然,好像既然是中医,就只能用古老传统的手段诊治。连中医自己都有这样的认识。这是认识误区。基础研究成果和科技不分中西医,谁能利用好,谁就进步。

西医本身也是从传统的希腊、罗马医学起步的,借助于近代科技进步才转变为现代医学。中医也应该从传统走向现代,过滤掉玄学、巫医成分,完善基础理论,在保留传统四诊基础上,全面引进现代化诊断技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很多人信中医,不在治病,而在养生。

有病没病, 调养调养总不会错。所谓“调养”,
就是注意营养并且均衡, 多多锻炼不要过分,心情舒畅别紧紧张张,心态平和不要慌里慌张,认真工作不要硬抗。
有钱了才可以说“钱是王八蛋”, 没钱只能去拼命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这个我也觉得有点奇怪。我自己想,我的气弱更多的表现在我的情志上了。


你要是精力充沛说明底气足,怎么会气弱? 这好像有点矛盾。
真正气弱的人都会省着用劲儿,想起一位网友说的像萤火虫一样一点点地闪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你涉及的内容越来越专业了,我也不确定能否回答正确。

在美国,看病一般有两种状况。一种是体检,得到一些基本的健康指标。这种情况下,如果略微超标,没有临床症状,医生一般会选择继续观察。
还有一种,是病人有症状而求医。这时医生会做更专业的检查,医生依据检查结果做进一步探查或用药。在美国,医生是非常依赖Lab检查的。

"治疗临床症状,不治疗lab指数"。不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吗?

"我认为指标是本,体感是末。指标不会欺骗人但体感会。"
如果不能解释你的个例,说明西医指标还不全面,需要开发新的指标来做健康监控。很多时候临床症状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在这个时候中医的实践做了弥补。
"治疗临床症状,不治疗lab指数"。要么lab指数本身是错的,要么病人自我感知能力下降。有些人平日好好的突然病倒就是不治疗lab指数的结果。西医不主动治疗lab指数是因为那样吃力不讨好,赚不了大钱。如果将来出现全面的保健指标来维护健康,那么西医的生意会大受影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鼓励。周末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刚从你家回来,对你的思辨和文采崇拜的五体投地。我一直觉得你很西化,也有看中医的经验啊。快快写出来吧。


迪儿,我差点与你撞题了!我也正在想中医西医的问题呢,等等看,也许我也理一篇出来。:) 我喜欢你的视角。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精力充沛说明底气足,怎么会气弱? 这好像有点矛盾。
真正气弱的人都会省着用劲儿,想起一位网友说的像萤火虫一样一点点地闪
HBW 回复 悄悄话 "治疗临床症状,不治疗lab指数"。不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吗?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有病没病, 调养调养总不会错。所谓“调养”,
就是注意营养并且均衡, 多多锻炼不要过分,心情舒畅别紧紧张张,心态平和不要慌里慌张,认真工作不要硬抗。
有钱了才可以说“钱是王八蛋”, 没钱只能去拼命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在上帝眼里,人人都是罪人;在中医眼里,人人都是病人”,哈哈,讲的真有哲理!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认为指标是本,体感是末。指标不会欺骗人但体感会。"
如果不能解释你的个例,说明西医指标还不全面,需要开发新的指标来做健康监控。很多时候临床症状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在这个时候中医的实践做了弥补。
"治疗临床症状,不治疗lab指数"。要么lab指数本身是错的,要么病人自我感知能力下降。有些人平日好好的突然病倒就是不治疗lab指数的结果。西医不主动治疗lab指数是因为那样吃力不讨好,赚不了大钱。如果将来出现全面的保健指标来维护健康,那么西医的生意会大受影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我差点与你撞题了!我也正在想中医西医的问题呢,等等看,也许我也理一篇出来。:) 我喜欢你的视角。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ning1' 的评论 :西医治疗急病有绝对优势。但对于人体的一些异常状况,中医调理的效果也不错。


中医只有在没病的时候才有作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漂亮姑娘观点也漂亮。人体是个复杂系统,中医也有用武之地。


单纯喜欢中医或是西医的都比较片面,两种医学侧重点不同,互相结合取长补短不是更好吗?真是很不明白为什么老有人喜欢一刀切地看问题,太极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禾你的观点一样。中西医都有长处,在有些情况下可以起到互补作用。

我和迪儿大致相同:西医指标都合格,中医却说“气弱”。:-)

我认为平时中医养生可以,但是有了病,一定要看西医。我和一位亲戚四十岁,非常相信中医,平时小孩儿头疼脑热也喝中药。去年五月我和她电话聊天,她说腿疼两个多月了,看中医,说是腰间盘问题。推拿、针灸、拉伸、拔火罐,用过很多方法,就是不见效。我劝她去看西医,做个核磁共振,先确诊没什么问题之后,用中医慢慢养。她去做了核磁共振,结果是骨癌。

我不是不信中医,有的病,西医治不好,中医能治好,但是,中药非常厉害,我害怕。中药计量不容易掌握,使用不当,后果严重。我有个亲戚,小时候有严重的胃病,西医治不好,去看中医。胃病彻底治好了,但是得了一个永久的拉肚子的毛病。
Danning1 回复 悄悄话 中医只有在没病的时候才有作用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单纯喜欢中医或是西医的都比较片面,两种医学侧重点不同,互相结合取长补短不是更好吗?真是很不明白为什么老有人喜欢一刀切地看问题,太极端!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迪儿大致相同:西医指标都合格,中医却说“气弱”。:-)

我认为平时中医养生可以,但是有了病,一定要看西医。我和一位亲戚四十岁,非常相信中医,平时小孩儿头疼脑热也喝中药。去年五月我和她电话聊天,她说腿疼两个多月了,看中医,说是腰间盘问题。推拿、针灸、拉伸、拔火罐,用过很多方法,就是不见效。我劝她去看西医,做个核磁共振,先确诊没什么问题之后,用中医慢慢养。她去做了核磁共振,结果是骨癌。

我不是不信中医,有的病,西医治不好,中医能治好,但是,中药非常厉害,我害怕。中药计量不容易掌握,使用不当,后果严重。我有个亲戚,小时候有严重的胃病,西医治不好,去看中医。胃病彻底治好了,但是得了一个永久的拉肚子的毛病。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握手墨脉,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努力保守它。


有意思。我很少看中医,,每年体检一次,一切数值都非常好,应该算健康之人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护士美女留言。我也赞同中西医结合,取长补短。


好文章,喜欢,特别是你先生的概论,妙言,有趣!每个人都是独立体,同意菲儿的中西医结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我觉得中医和西医,有点像左派和右派,有神论和无神论,极端的时候,谁都说服不了谁。

从我的职业训练来说,我非常容易接受西医的定量诊断。但是,我也真的看到了中医中药的作用。所以,我现在比较中庸了。


中医书籍中没有“癌症”的诊断文字,而是一个较笼统的,包括肿块的词。
为什么连癌症的诊断,也不相信,干脆从开始就请中医拿脉问诊看舌苔,判断阴阳五行,回家熬中药汤呢?发热,肺炎,肠炎,去服用鱼腥草,三黄汤去:)

那才是“自然主义者”应该有的坚定态度!

当年在教室里听中医老师讲: 天为阳,地为阴;男为阳,女为阴;手背为阳,手心为阴…,几百人轰堂大笑,全在那里阴阳怪气的学舌。

我每天清晨醒来,一大杯柠檬冰水,再喝咖啡。我从来不理解为什么不能喝冰水,雪田吃冰淇淋。:)

世上万物太复杂,无法用简单的“阴阳五行”概论。中医著书时,还压根不懂什么是人体解剖学。中医,其实是古老的东方哲学:)

坚持“中医”的人,如同今天的文人雅士,丢掉自己的手机计算器,检起毛笔写字,鸿雁传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ringdale' 的评论 : 你这个结论有失公正。近一百年来,人类平均寿命大幅提高,西医的诊断和治疗功不可没。

在中国,虽然中医中药骗子多,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属于个体行为,危害性小。

在美国,西医西药骗子多,而且属于集团性的行为,其危害性更大更广。
美国制药业医疗业等等利益集团,利欲熏心,利用绝大多数美国医生对慢性病的普遍无知,故意用假科学来欺骗误导老百姓,制造一个又一个的商业谎言与赚钱骗局。这些所谓的药物,所谓的治疗,大多数治标不治本,只是掩盖病情的真相,最终使病人由小病变成大病,轻病变成重病。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再次留言。我觉得他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所以放在结尾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也许你就是热性体质呢,中医治病争议比较多,用中医的哲学养生防病,应该有益无害吧。


你不爱吃凉的,这点很好,我吃很多凉的东西。我原来还挺信中医的,但渐渐被女儿“洗脑”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喜欢,特别是你先生的概论,妙言,有趣!每个人都是独立体,同意菲儿的中西医结合!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中医书籍中没有“癌症”的诊断文字,而是一个较笼统的,包括肿块的词。
为什么连癌症的诊断,也不相信,干脆从开始就请中医拿脉问诊看舌苔,判断阴阳五行,回家熬中药汤呢?发热,肺炎,肠炎,去服用鱼腥草,三黄汤去:)

那才是“自然主义者”应该有的坚定态度!

当年在教室里听中医老师讲: 天为阳,地为阴;男为阳,女为阴;手背为阳,手心为阴…,几百人轰堂大笑,全在那里阴阳怪气的学舌。

我每天清晨醒来,一大杯柠檬冰水,再喝咖啡。我从来不理解为什么不能喝冰水,雪田吃冰淇淋。:)

世上万物太复杂,无法用简单的“阴阳五行”概论。中医著书时,还压根不懂什么是人体解剖学。中医,其实是古老的东方哲学:)

坚持“中医”的人,如同今天的文人雅士,丢掉自己的手机计算器,检起毛笔写字,鸿雁传书……:)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复答三步两桥:

医生不是需要血糖化验结果判断是否糖尿病,才给药吗?也需要“化验单”知道是否进一步检查贫血、白血病,心肌梗塞、肾病、肾功能衰竭、肝硬化、肝坏死…,而不是仅凭临床症状。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Springdale:难道仅仅美国是西医西药,其他国家,和中国没有西医西药?!很简单,你和家人有病千万别去医院,也不做常规体检。看“中医”,你坚持做到就可以!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虽然中医中药骗子多,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属于个体行为,危害性小。

在美国,西医西药骗子多,而且属于集团性的行为,其危害性更大更广。
美国制药业医疗业等等利益集团,利欲熏心,利用绝大多数美国医生对慢性病的普遍无知,故意用假科学来欺骗误导老百姓,制造一个又一个的商业谎言与赚钱骗局。这些所谓的药物,所谓的治疗,大多数治标不治本,只是掩盖病情的真相,最终使病人由小病变成大病,轻病变成重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我很少看中医,,每年体检一次,一切数值都非常好,应该算健康之人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再来读一遍,最后一段太精彩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爱吃凉的,这点很好,我吃很多凉的东西。我原来还挺信中医的,但渐渐被女儿“洗脑”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kitty' 的评论 : 谢谢蓝猫妹妹。我一直在读你的自疗笔记,很受启发。你用心听自己身体发出的声音,然后努力做出最合理的决定,非常佩服你。

如你所言,有些人对自己的身体敏感,有些人则迟钝一些。好的中医可以看到我们还没有感觉到的问题,所以说中医至未病。


写的真好。只是有时候中医告诉你的是你的体质或皮肤告诉你未来可能发生的要多注意的事。如果你年轻或有些人不敏感,可能不会体会到身体的微妙变化,所以说中医治未病。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好。我认识许多喜欢瑜伽的,还真没碰到抱怨练瑜伽头昏的。和你同病相怜,终于有知音了:-)
中医水平相差很大,在美国找到有缘的中医更不容易。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中医的养生理论,保守我们和家人的身心健康。


迪儿写得好,说得对,是两套体系。中医医生的水平相差很多,不同的医生说法不同,但是你自己的感觉是准的。我也练不了瑜伽,以前学过,上班中午学,也是搞得头昏,都差点吐了。羡慕迪儿的好基因,指数都正常,不容易。迪儿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问好会计妹妹。热性体质的女生好像不太多。
你有很好的生活习惯,加上吃得香睡得好,当然是个健康的人。追求完美是优点,只要别太和自己过不去就行了。


我跟你相反,热性体质,经常运动,但是好的胆固醇咋也上不去。很注意饮食,油腻的,油炸的,甜的都不碰。
但是凡事就爱追求完美,吃得下,睡得着,算是个健康的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问好子乔。我以前对中医持怀疑态度,后来因缘际会,有了一些中医的真实体验,改变了看法,也开始对中医发生兴趣。不过中医讲究辩证,非常不容易量化,和我们既有的思维有比较大的距离。


有很多健康因素是先天的,我们后天能做的就是良好的生活习惯,身心平衡,运动当然也是不能少的。我个人还是比较信西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17850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介绍。我google了一下,看到她有许多视频和讲座,以后有机会慢慢学习。


建议你Google一下"陈玉琴",一个把自己的胃癌治好的人,你看了她对健康的观点,也许就会对中医有一个新的认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和鼓励。希望有空看到你对中医的理解和体验。

大大同意你的观点。今天实在没时间多写了,不过中医的深奥不是西医能比拟的,除非到了非要动手术不可的时候,比如trauma.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问好朋友。我也是这么理解的。
中医的肾,好像包括生殖和泌尿系统。我还不知道它的肝包括那些。它是哲学引导,但也有功能,不能说完全没有操作性吧。


中医的肝,肾和实际的器官都对不上,比较适合哲学引导,没有什么实操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问好理工专家。我喜欢你的工业逻辑,但是你关于医学的理解没法说服我。


"治疗临床症状,不治疗lab指数"。逻辑上讲这是100%的生意思维。好比制药行业:卖止疼片好过维生素。
我认为指标是本,体感是末。指标不会欺骗人但体感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曦安.風'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鼓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借你吉言,我是Lab意义上的健康,现在向阴阳平衡,身心平衡努力。

在上帝眼里,人人都是罪人;在中医眼里,人人都是病人/ 你家那位的确是哲人,我同意。阴阳的完全平衡是不可能的,平时自己注意一些就好,不用自寻烦恼。迪儿健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留言。我觉得Lab数据超标少的话,可以先观察。超标大了,就要做进一步检查,决定是否要用药了。


如果没有临床症状,即使化验指数超出常规,西医也不一定认为需要治疗。按西医的说法大意是:治疗临床症状,不治疗lab指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太对了,人很难处在完美状态,十指连心,牵一发而动全身。

是的,其实没有人一点点毛病都没有的,也许今天高兴,就比较好,今天牙疼就完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以前不太信中医。这几年,通过一些实际体验,看到了它的神奇。
你可以试试中医,不过好的中医不好找,你一定要自己慢慢体会。


沙发,这篇我要好好消化,我也是冷的水果一点不能碰,不然马上胃不好,肚子疼。现在也想慢慢开始不吃药,在读《The Mysterious Mind》,学习怎么来整体看一个人病情,中西方医疗相结合。谢谢迪儿好分享!
bluekitt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只是有时候中医告诉你的是你的体质或皮肤告诉你未来可能发生的要多注意的事。如果你年轻或有些人不敏感,可能不会体会到身体的微妙变化,所以说中医治未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好,说得对,是两套体系。中医医生的水平相差很多,不同的医生说法不同,但是你自己的感觉是准的。我也练不了瑜伽,以前学过,上班中午学,也是搞得头昏,都差点吐了。羡慕迪儿的好基因,指数都正常,不容易。迪儿周末快乐!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相反,热性体质,经常运动,但是好的胆固醇咋也上不去。很注意饮食,油腻的,油炸的,甜的都不碰。
但是凡事就爱追求完美,吃得下,睡得着,算是个健康的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健康因素是先天的,我们后天能做的就是良好的生活习惯,身心平衡,运动当然也是不能少的。我个人还是比较信西医。
yu178502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Google一下"陈玉琴",一个把自己的胃癌治好的人,你看了她对健康的观点,也许就会对中医有一个新的认识.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大大同意你的观点。今天实在没时间多写了,不过中医的深奥不是西医能比拟的,除非到了非要动手术不可的时候,比如trauma.
HBW 回复 悄悄话 "治疗临床症状,不治疗lab指数"。逻辑上讲这是100%的生意思维。好比制药行业:卖止疼片好过维生素。
我认为指标是本,体感是末。指标不会欺骗人但体感会。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的肝,肾和实际的器官都对不上,比较适合哲学引导,没有什么实操性。
曦安.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系统流畅,给校友加老乡点个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在上帝眼里,人人都是罪人;在中医眼里,人人都是病人/ 你家那位的确是哲人,我同意。阴阳的完全平衡是不可能的,平时自己注意一些就好,不用自寻烦恼。迪儿健康!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临床症状,即使化验指数超出常规,西医也不一定认为需要治疗。按西医的说法大意是:治疗临床症状,不治疗lab指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其实没有人一点点毛病都没有的,也许今天高兴,就比较好,今天牙疼就完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篇我要好好消化,我也是冷的水果一点不能碰,不然马上胃不好,肚子疼。现在也想慢慢开始不吃药,在读《The Mysterious Mind》,学习怎么来整体看一个人病情,中西方医疗相结合。谢谢迪儿好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