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9春日回国,中国大妈面对面

(2019-05-09 16:25:03) 下一个

以我的年龄,回国的时候,约同学,见闺蜜,当然都是中国大妈的聚会了。众所周知,中国大妈的名声不太好,她们旅游时喜欢喧哗,照相时爱挥舞着鲜艳的丝巾. . . 我看到的最夺人眼球的关于大妈的吐槽,一个是中国大妈吃垮了一艘外国邮轮,还有一个是树上开满了中国大妈。

其实,中国大妈和我们海外华裔大妈没有什么两样。她们有事业也有家庭,有快乐也有烦恼。在款款地走过浪漫的春天,咬紧牙关熬过了炎热的盛夏之后,她们都想在人生的秋天里为自己活一把,释放出不一样的绚烂。在这里,讲几个这次回国和中国大妈的交集。

闺蜜玲

闺蜜玲是我四十多年的好友。这次见她,回忆起少女时代,她提起了一段我没有印象的往事。那时,学期开始的时候,班上都要重新排座位。玲想和我坐在一起,每次排座的时候,为了显得矮一点,她都故意缩脖子驼背。好实在的玲,和她做朋友值了。

玲很早就是自由职业者,享受生活第一,赚钱第二。我的第一次皮肤护理,第一次按摩足浴,都是她带我去的。几年前,身材高挑的玲参加了旗袍队和时装表演队,她的朋友圈中,经常有她走秀的风姿,或者和姐妹们出游的美照。玲也喜欢秀自拍,总是把脸拍得又尖又萌,看得我是羡慕又嫉妒。

终于,我等到了扬眉吐气的一天。这一年间,玲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先后当了母亲,玲在微信中晒的照片变成了两个外孙。那天,她和女儿带着外孙来看我,小家伙长得憨憨实实,而且是一付好脾气的笑模样,喜欢得我的心都要化了。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勾魂本领真是杠杠的。我吓唬玲,过几年,两个姑娘再生老二,你这老命就报销了。玲不恼,说,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小孙子也可爱,先帮一段再说。感慨啊,一直以潇洒自居的玲居然是个孙子奴,健身卡到期都不续了。

高中同学聚

岚把我们的约饭选在了西安最高档的休闲购物中心,小寨赛格。每次回去,都是老老实实在家里陪着爸妈,不知道离我家不远,还有这么高级的购物中心,最长的一部滚梯从一楼直达六楼,直通高层的餐饮区。时值晚餐时分,滚梯上几乎没有空挡。

岚是一家国防科研单位的中层。她比我年长,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我通过她的微信朋友圈得知,她正在尝试做保险经纪。面对我的疑问,岚的解释是,前半生的人生太单纯,从学校出来直接进了体制内单位,对社会缺乏了解,选择保险经纪,是想挑战自己,尝试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

保险经纪不好做,开始的时候,底薪只有六百多,业务不达标,还要扣工资。岚的上司是一个小她二十多岁的女人,时常因为岚达不到指标而威胁她。岚倒是挺坦然,我选这一行,不是冲着钱的,有本事,你把我的底薪扣完呗。岚真有勇气,曾经处在呼风唤雨的位置上,现在也是衣食无忧,却在知天命的年龄,开始如此有挑战性的尝试,

一起吃饭的还有高中同班的红,她在中学当老师。总结自己的人生,红说,她相信个性决定命运。她是一个不喜欢折腾的人,师范毕业后分到中学当老师,这一干,超过了30年。大学同学聚会。依然坚守岗位的,全班就剩她了。红现在很平和,等着退休,盼着快要加入剩女行列的宝贝女儿早点找到如意郎君。

高中同学留在西安的不少。红告诉我,现在大部分同学的生活,都是围着老人或者孙子转了。看来,闺蜜玲说得有没错,现在国内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巨大,做父母的不帮一把都不忍心。中国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要归功于这些高素质的,勤奋的劳动者。

我们的上一辈,也是一代非常特殊的老人。他们的长辈,由于有限物质和医疗条件,普遍寿命不长。因此,他们之中,长期照顾过老人的人不多。到了他们这一辈,活过80岁轻而易举。同时,因为经济独立,因为教育程度高,他们对于子女,除了生活上的依赖,还有更多的情感方面的需求。承担起这一份责任的,不能不提中国大妈。

邻座的中国大妈

回程的飞机上,正好和一位跟团去美国旅游的大妈邻座。大妈和姐妹们搭伴,去过东南亚,游过欧洲,见了不少世面。大妈也是上有老母下有孙子,平时在家忙得团团转。不过,大妈也有自己梦想,要趁着走得动多出去看看世界。大妈很知足,有老伴还有儿子媳妇的支持,让她可以定期放飞自我。

大妈说,听说,中国大妈丢人丢到了国外,让她都跟着脸红。这次,她们几个姐妹约定,争点气,要当文明的中国大妈。我身边坐着的,是一位可爱的中国大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留言,你的观点有道理。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文明的那一代大妈老了,这一代的中国大妈整体好多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问好柳溪先生。就是想通过我的文,消除一点对中国大妈的偏见。谢谢你的留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阿晴,我好多年都没有去过小寨了,其实,我家离它只有四站路,我的高中离它只有一站路。
我对小寨的印象,还是我小时候的样子。感觉变化太大了。我去的时候是晚餐时间,在外面吃饭加娱乐的年轻人比较多。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大妈也有很多层次,不能以偏概全。迪尔文中的这些大妈,不仅层次高,而且素质也高,只是人们往往有成见而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西安的大妈们挺好的。看到小寨好亲切,从前年轻人们淘宝的地方,看照片还是很多年轻人,想念西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幽默。我说这点击率怎么这么高呢,标题永远比内容重要。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迪儿,你这篇“大妈”上一周热点了耶,“大妈‘还是挺受待见的嘛。:-)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真可爱。中国大妈和海外大妈齐努力,变成更可爱的大妈,真是都挺好:-)
我没有觉得回去在衣着打扮上有什么不和时宜的。现在国内人的审美趋向多元,包容度也强很多,不太有人在意是不是国外回来的。

读了这篇的感受是:中国大妈受了新闻的刺激,想在言行举止上争口气;海外大妈,受了《都挺好》的刺激,想在衣着打扮上争口气。都想争气,都挺好!:-)
想听听迪儿说说,你回国,真的感觉你自己的穿着打扮比你的朋友亲戚们傻气土气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开心看见你,祝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想听听迪儿说说,你回国,真的感觉你自己的穿着打扮比你的朋友亲戚们傻气土气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篇的感受是:中国大妈受了新闻的刺激,想在言行举止上争口气;海外大妈,受了《都挺好》的刺激,想在衣着打扮上争口气。都想争气,都挺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大妈们~~问好迪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好。你说得太精辟了,不能因为有些大妈爬树就否认这代人。否认这代人其实也是否认我们自己。


为中国大妈叫好,活出各自的精彩。还真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因为有些大妈爬树就否认这代人。迪儿就是从自己身边的人说话,有理有力。周末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也祝你母亲节快乐。伦敦妹妹告诉我,这个电梯是“亚洲第一梯”呢,我不知道,随便拍了一张,没照出它的宏伟感觉来。


迪儿的图片非常震撼!“这次,她们几个姐妹约定,争点气,要当文明的中国大妈”,哈哈,为中国新一代文明大妈点赞!问好迪儿,祝母亲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为中国大妈叫好,活出各自的精彩。还真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因为有些大妈爬树就否认这代人。迪儿就是从自己身边的人说话,有理有力。周末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大妈就是我们的姐妹和同窗,当然有许多可爱的人。


很多大妈也是很可爱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问好伦敦妹妹。我是孤陋寡闻外加不求甚解。经你提醒,上网查了一下,说那个电梯是“亚洲第一梯”,不经意间尝试一次,挺开心的。


迪儿,我听说西安那个购物中心是亚洲最大呢,确实很震撼!我觉得国外回去的大妈还是和国内的很不同,一眼就能看出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问好群先生。“资深美女”除了修炼以外,还需要一些天生条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达到。不过我相信相由心生, 善良自信的大妈,容颜不会太差。

谢谢你的总结和祝福,我也深以为然:成熟的女人经过了时间,风雨(风浪)和生活的磨练,会变得更睿智,更豁达,更宽容,更淡定,更自信,更潇洒,更从容,更坚强,更沉稳,更温柔,更善解人意。这个阶段是女人最美的年华,不可虚度。


你们这些美女才女自称“大妈”,大概是又自信,又潇洒,又有底气的自我调侃吧。
但我还是比较赞成“资深美女”的说法(尤其是从男人的口中)。中年女人有着独特的,综合的,全方位的,高层次的成熟美。就像花朵一样,在花骨朵或刚刚开放的阶段是娇嫩的美。但当花儿成熟了完全绽放开来时,你能说不美吗?成熟的女人经过了时间,风雨(风浪)和生活的磨练,会变得更睿智,更豁达,更宽容,更淡定,更自信,更潇洒,更从容,更坚强,更沉稳,更温柔,更善解人意。我怎么觉得这阶段是女人最美的年华,太应该珍惜了,不可虚度。祝各位资深美女幸福美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留言,你懂我的。准备把你的新文发给我老公,我家的许多植物都病病歪歪,他老说是水不够。看样子,说不定是水太多了:-)


迪儿的同学玲和岚有不同的追求,都生活得很充实。机上邻座大妈很可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问好若芙。你说得对,追求美好是人类的天性,中国大妈也不例外。


喜欢迪儿的好友们--令人喜欢的大妈。 她们依旧爱美,对生活充满热爱,追随自己的梦想,吃苦能干。赞这些可爱的中国大妈。:-)谢谢迪儿!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说得对,大妈们也是不同的。我就是想写写大妈们美好可爱的一面。


大妈们也是不同的,肯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七月。我写的都是极普通的中国大妈。中国大妈本来就没有那么不堪。何况,她们也在进步,和国际文明接轨。


非常喜欢迪儿客观中肯的描述!喜欢迪儿笔下的大妈们!岚让我佩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问好思韵。中国大妈的网络形象太差,对大多数大妈来说挺不公平的,用我的微薄之力为大妈正正名。你的留言精辟。达到这些条件,堪称极品女人了,把它作为我的努力目标。


迪儿笔下的大妈都是可爱的大妈。女人到了这个年龄段,如果心灵的成长没有停滞,应该是自由而不放肆,幸福而不骄纵,忙碌而不慌乱的时候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赛欧留言。是的,对多数中国家庭来说,大妈是家里的主心骨。中国大妈,瑕不掩瑜。


家里没大妈还真不行,我们这代的中国女子大多数能干,能吃苦,家里家外是把好手的人不少。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大妈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可惜人们似乎忽略了大妈可爱的一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图片非常震撼!“这次,她们几个姐妹约定,争点气,要当文明的中国大妈”,哈哈,为中国新一代文明大妈点赞!问好迪儿,祝母亲节快乐!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大妈也是很可爱的!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我听说西安那个购物中心是亚洲最大呢,确实很震撼!我觉得国外回去的大妈还是和国内的很不同,一眼就能看出来:)
qun0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些美女才女自称“大妈”,大概是又自信,又潇洒,又有底气的自我调侃吧。
但我还是比较赞成“资深美女”的说法(尤其是从男人的口中)。中年女人有着独特的,综合的,全方位的,高层次的成熟美。就像花朵一样,在花骨朵或刚刚开放的阶段是娇嫩的美。但当花儿成熟了完全绽放开来时,你能说不美吗?成熟的女人经过了时间,风雨(风浪)和生活的磨练,会变得更睿智,更豁达,更宽容,更淡定,更自信,更潇洒,更从容,更坚强,更沉稳,更温柔,更善解人意。我怎么觉得这阶段是女人最美的年华,太应该珍惜了,不可虚度。祝各位资深美女幸福美满!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同学玲和岚有不同的追求,都生活得很充实。机上邻座大妈很可爱!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迪儿的好友们--令人喜欢的大妈。 她们依旧爱美,对生活充满热爱,追随自己的梦想,吃苦能干。赞这些可爱的中国大妈。:-)谢谢迪儿!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妈们也是不同的,肯定。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迪儿客观中肯的描述!喜欢迪儿笔下的大妈们!岚让我佩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笔下的大妈都是可爱的大妈。女人到了这个年龄段,如果心灵的成长没有停滞,应该是自由而不放肆,幸福而不骄纵,忙碌而不慌乱的时候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树上开满中国大妈,我看到有一个大叔在里面。家里没大妈还真不行,我们这代的中国女子大多数能干,能吃苦,家里家外是把好手的人不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是不一样的大妈,让人自豪的大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