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听过的最感人的故事

(2018-01-02 22:31:37) 下一个

那一年,我还在前一家公司工作,公司的Vice President,是一个和蔼的长者。一天,他搭我的车回家。路上,我和他聊起刚刚结束的夏威夷之旅,特别讲了我的一段潜水经历。他对我说,这是他听过的最动人的故事。

有些事情,做的时候不能顾虑太多,否则,可能就做不成了。那时,女儿15岁,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龄。她想在度假期间尝试潜水。肯定不能让女儿一个人去,我在报名时加上了老公和我自己。当时,我实在是有点傻大胆。不要说带着氧气瓶下到海平面以下,即使在浅浅的海滩上浮潜,我都做不了,因为我不会用嘴巴通过通气管换气。

上船前,先看了一段关于潜水的速成录像。主要是讲如何用氧气面罩经过嘴巴获得氧气,如何逐渐适应水压变化,如何在下潜和上浮的过程中通过约定俗成的手势和教练交流,还有如何应对突发状况。看完录像,倒吸一口冷气,发现潜水不是闹着玩的。滑雪滑不好。顶多摔坏胳膊摔断腿。可是,潜水中的任何一个差错,都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不过,那时候还年轻,惜钱超过了命,一咬牙一跺脚,就登上了潜水船。

船不大,有一个驾驶,还有几个年龄跨度很大身材健美的男子,他们正是我们此行的潜水教练,再就是大约二十个潜水学员。那是极晴朗的一天,无风无浪也无云,天空蓝得透明,海水蓝得幽深,远处的海天融为蓝色的一片。

我们的船从海湾驰向外海。教练把我们分成两组,我和女儿分在先下水的第一组,老公分在第二组。教练帮我们找到合适的潜水服和氧气面罩,并教会我们穿戴使用 。过了一阵,船到达了预定海域,海水深度大约为20英尺,教练向水里撒下鱼饵,吸引周边的鱼儿前来抢食。

第一组准备下潜了。教练帮我们背上氧气罐,带上氧气面罩,一字排开坐在甲板边上等待下水。我的脚浸在温暖的海水里,心却被挥之不去的恐惧占满。我没有学会用嘴巴换气,如果我在水下下意识用鼻子呼吸了,结果将是和溺水无异,越来越强的恐惧感几乎令我窒息 。

每个教练带两个学生,轮到我和女儿的,是教练中最年轻最俊美的那一个。我说,我决定不下水了,你带着我女儿下去吧。帅哥有点不耐烦,还是和我求证了一下,看我态度坚决,就催促女儿随他下水。女儿有点委屈的看看我,无奈的跟他下潜。我目送教练带着女儿渐渐没入水中,期间女儿不时抬头张望,眼神中充满无助和恐惧。对15岁的女儿来说,妈妈依然的是她的保护神。可是这次,妈妈是自顾不暇了。

就这么放弃了,我恨自己胆小,也心疼付出去的银子。这时一个年长的教练来到我面前,他没有问我为什么留在上面,他看着我,握住我的手。他的眼神温暖关切,他的手充满力量。他说,相信我,我带你下去。一定是被他施了魔法,不知怎么就跟着他下去了。现在能够回忆起来的是水已经没过了头顶,我用嘴通过氧气面罩呼吸,每次吸气都很费力。

整个下潜过程中,他一直握着我的手,并和我保持面对面的姿态。他的另一只手给我打手势,问我是不是下降得太快,耳朵压力会不会太大。更多时候,他用手指向自己的眼睛,让我注视他。他的眼睛会说话,他用眼睛告诉我,相信我,不要担心,不要害怕。我把我的生命交给他了,那一刻,他就是我的全世界。

他打手势让我看周边,天哪,我们已经接近了海底了。我们的脚下是珊瑚礁,我们的周围是五彩斑斓的热带鱼。他伸出手臂,做出抚摸热带鱼的姿势。我也伸出手,我摸到了,那些电视中才看到的美丽鱼儿。他再次让我看他的眼睛,这一次,他的眼里满是笑意,我想,我一定也笑了。

我想不起那个潜水教练的模样,只记得他是最年长的,高高的个子,健美的身材。但是,我永远不会忘掉那双注视着我的眼睛,有关切,有理解,还有温暖和鼓励。那次奇妙的经历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信心的力量,信任的力量,还有勇气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勇敢。赞一个。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还有就是教练很关键。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鼓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新年快乐。这种美好的经历真是可遇不可求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新年好。那次是无知者无畏,如果搞清楚了,就真不敢去了。
不过回想起来,确实是美好独特的人生经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你的建议非常中肯。
我尝试潜水是10年前的事,当时夏威夷有许多类似的潜水公司,不需要学员有潜水执照。不过我觉得他们还算谨慎,对潜水有年龄和身体状况的要求,选的水深也很浅。
教练好像也挺有经验的。带我下去的那一个教练就是因为他本来要带的那个女的不知什么原因没有下去,转而来带我的。他一定是觉得说服了我,我也有决心,才带我下去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看到你们的全家福了,羡慕年轻美丽的妹妹。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谢谢漂亮姑娘,希望多多与你相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真是好记性,太让我感动了。
好喜欢这段话“萍水相逢,就此别过,或淡或浓,回味无穷”。写博时总是觉得找不到合适的表达方式,真希望有妹妹这样的神来之笔,也谢谢妹妹的真诚之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ac'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波城冬日”, 还有 “为写而写” 的评论 :谢谢你们,你们的总结更深刻更精彩。
我一直觉得我很轻信,还借此告诫孩子,怕他们吃亏。
通过你们的留言,我发现我不完全是轻信,我的潜意识里其实一直相信人性的善良和爱,并且不断得到验证。
我现在反而更困惑了。为自己披上盔甲,会错过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可是,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复杂的人性,好像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感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动人的故事,信任和勇气的力量使得迪儿有了一个非常美好的人生经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新年好!迪儿勇敢又感性,如此的人生经历,都是一生的财富。\n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立意是好的,不过这种旅游项目风险太大,把自己的生命完全寄托在对他人的信任上并不可取。正常的潜水活动,如果没有取得潜水证,公司都不会带人下水的,可以上船,可以snorkeling, 但不会允许scuba diving 。学习潜水也要先过笔试,教练才肯教下水的。潜水运动管理其实挺严的,没有潜水证,连氧气瓶都买不了。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不禁想起我33岁那年学游泳的事。从小就怕水,一直不敢学游泳。老公教了我好多次都是以失败告终。后来就找了这个私人教练教女儿,结果因为信任,我居然就这样学会了。女儿还没学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真动人。正如大家的感受: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特殊环境下的彼此交托,有着无比奇妙的动人之处。记得迪儿还写过大学时期曾经与一个男生一起被意外地锁在自习楼里的轶事,当时读了也是感动。萍水相逢,就此别过,或淡或浓,回味无穷。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没有华丽的词藻,看到的是满满的感激和感动!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迪儿;读的我好感动的好文章,结尾说得真好;“我永远不会忘掉那双注视着我的眼睛,有关切,有理解,还有温暖还有鼓励。那次奇妙的经历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信心的力量,信任的力量,还有勇气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acac 回复 悄悄话 vice president, not 'Vise President' :)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感动ing!写的栩栩如生让人感觉亲临其境,写得太好了!善意和慈爱,无条件的信任是我们人类能够战胜困难的更深层原因, 您的经历也让我想起我们好多年前去大堡礁,和还是小朋友的儿女一起浮潜(snorkeling), 喝了一口海水,真的是好苦好苦的味道。不过那些漂亮的热带鱼,还有彩色的大海龟,缓缓的环绕在周围的感觉,终身难忘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人的心是最温暖的地方,人的爱是最有力量的语言!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泪目了。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和联结是我们人类人性的一部分。教练的reaching out和你的信任都让人感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到现在都不会snorkeling。当时也是傻大胆,居然去尝试 Scuba Diving。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那都是年轻时干的事,现在不敢了。你老是想到我,真让我感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迪儿!我只能snorkeling 一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动啊,迪儿。佩服迪儿的勇气,我连游泳都不会,上次去夏威夷只有女儿和LD下水snorkeling看漂亮的海里,你这个更厉害,还带氧气潜到底部。昨天晚上LD的前同事的LG滑雪受伤,就想到你了。还是得小心点。祝迪儿新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