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拔苗助长记

(2017-09-03 01:40:44) 下一个

 

儿子入校半个月了,貌似适应不错。几乎夜夜笙歌, 后果是第二天没时间吃早餐。已经开始惜命的老妈虽然心疼,也理解大学新鲜人的疯狂,青春不也是用来挥霍的吗,谁叫人家有本钱呢。

儿子是家中的老小,我和老公又是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家里几乎没有需要他出力的地方,经常是饭菜摆好才叫他吃饭。去年暑假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还有一年,他就要离家读大学了,再对他大包大揽就是我们的失职了。我们开始有意识地培养他的生活能力。

最开始是要求他摆桌子盛饭,饭后擦桌子洗碗。常去一个朋友开的小餐馆吃饭,就问她要不要儿子在她那里帮忙,朋友一口答应,于是儿子开始了第一份工作。

老公说儿子笨手笨脚,朋友愿意培训他,已经是帮了我们大忙,儿子的工钱理应由我们出。朋友回话说儿子礼貌懂事,要我们不必担心。

工作的那一天,儿子晚上九点多回来。朋友优待他,特意让他点一个菜带回家。经常是他最爱的辣子鸡丁或蒙古牛肉。饥肠辘辘的儿子风卷残云地享受他的晚餐,我在一旁问他工作的感受,不忘提醒他少吃点。感叹打餐馆也不容易,照我儿子这吃法,吃完没多久就到了睡觉时间,一年下来怕是会超重加三高了。

有几天儿子回来很兴奋,说是拿到小费了。原来朋友接了外卖人手不够,就派儿子送外卖了。儿子那时大约拿了半年的驾照,主要是家里学校两点一线。儿子照着地址、在夜色中用手机导航,倒也顺利安全地完成了任务。我们试图最大限度地呵护孩子,有时候也剥夺了他们成长的机会。

暑假后是紧张的大学申请,儿子短暂的打工生涯告一段落。高中毕业后,儿子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毕业生欧洲游,回来后恢复了他悠闲的小少爷生活。不过儿子还是成熟了一些。他主动和我们一起准备晚餐,承担了晚餐后的所有清洁整理。

我们的老房子整整住了15年,许多设施都在临界工作状态,无论出租或上市都需先整修一番。老公有一天说,要不和我们的装修师傅说说,让儿子去给他当小工吧,工钱由我们出。这话说到我心里去了,会修理房子,是美国爷们骄傲的事情,也是他们爱家的表现。我儿子在这方面总不能太白痴吧。

儿子知道我们的用意,赞同我们的建议、并表示不需要报酬。可惜装修师傅不想麻烦,直接拒绝了。没关系,师傅不教老爸教。周末,儿子和我们一起去老房子干活。

也许是那时流行,我家所有的门把手都是金色的。经年累月,镀金开始剥落,有些把手上还出现了凹陷,给人廉价又土豪的感觉。趁着装修,我们准备把它们都换成更具现代感的不锈钢把手。儿子换第一个把手花了挺长时间,后面的越来越轻车熟路,于是,所以的门把手归他了。

我是一个追求细节的人、央求老公换掉家中所有老旧的电源插座和开关。老公认为这个活正适合儿子做。老公教他先去主控板拉开电闸,然后用电笔确认没电,这样才可以真正开始操作。儿子比我这个学电的老妈强,我对交流电路有点天生恐惧,加上有老公可以依靠,迄今为止很少触碰交流电路。儿子虽然不爱理工,理工男老爸的调教倒也初见成效。

计划之外的, 儿子又被姐姐推了一把。大学开学前,儿子独自去纽约看姐姐,女儿懒得接,让他自己打出租,我当时有点不痛快,结果也是和我们的初衷不谋而合。

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一个人的生活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还有源自于清楚认识自己的自信,远比分数重要得多。正是基于这个想法,老爸老妈横下心来拔苗助长。很开心在儿子离家前,我们有机会做了一点亡羊补牢。希望儿子喜欢我们在他成年之际送给他的这份礼物,祝愿他开始属于他自己的精彩生活。

写于回国飞机上。借助T-Mobile,,通过手机发于北京机场候机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孩子,赞迪儿一个,并遥祝迪儿全家中秋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做父母的很多时候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剥夺孩子成长中的学习(犯错)机会,我也是大包大揽惯了,后来意识到了。迪儿培养了两个出色的孩子,这跟你在他们身上花的心血心思分不开,如这里说的,有意培养儿子的那两方面能力,就是例子。迪儿一定旅途辛苦了,好好休息吧。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记住了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我也得慢慢开始培养儿子这方面的才能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拔苗助长值得赞,也要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