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故事8__渐入轨道

(2016-03-07 12:10:11) 下一个

女儿长到五岁,天天都陪伴她的日子还就是来美国前后的那一段时光。和她在一起,我有了去外面走动的理由,因而结识了不少的朋友。看着她清澈 的目光,灿烂的笑妍,我再也找不到不快乐的理由。暑假结束了,女儿也该开始公立小学幼儿园的生活了。我们对语言不通的她还是挺担心的,她却对这一天充满期待。

开学第一天,看见好多家长和孩子眼泪汪汪依依不舍。不会英文的女儿反而显得平静从容。听到老师叫她的名字,背着新书包的她顺着老师的指点站进队列,然后跟着队伍头也不回地走进了学校。我心疼地目送着女儿的小小背影,小家伙一定是觉得在美国上学和在国内上幼儿园没什么两样。我甚至不知道临时教她的几个英文常用词,能不能帮她应付上厕所喝水等基本需求。熬过心神不宁的一天,迫不及待地等在校门口,迎接我的依然是她那清澈的目光,灿烂的笑妍。

学年结束的时候,她获得了三个“Student of The Month”奖。美国小学教育以鼓励为主,一个学年里班上的每个孩子至少都会获得一次这样的奖励,获奖先后则反映了孩子的进步状况。一定是女儿的进步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才会破例获得多次奖项。当时的我忙着各种事物,对美国教育一无所知也不以为然,都不记得有没有对拿奖回来的女儿拥抱夸奖一下。

女儿上学了,闲赋在家的我也该有个关于自己的计划了。先生曾跟我提起过他的老板愿意提供我去他公司工作的机会。他则建议我考托福和GRE,趁着年轻扎扎实实读个美国学位,这样英语也会有更大的长进。他跟我保证说他的收入虽然不能使我们大富大贵,提供我们一家温饱再供我上学也还是游刃有余。当然,他指的是当时纽约的几所学费低廉的公立大学。

我本科和硕士学的都是生物医学工程,从事当时热门的电子硬件设计或软件开发应该不算太困难。在国内高校当了几年动口不动手的教师,想到了真刀真枪的研发工作还真是心里发怵。好在先生并不指望我挣钱养家,不如先考托福作为缓兵之计,这样我也不会因无所事事而产生负疚感。

报了十一月份的托福,找出了带来的复习资料,我准备按部就班地实施我的读书计划了。这时上海的姑姑帮我联络到了一个远房的亲戚,她就是住在纽约布鲁克林的表姐。在通了几次电话后姐姐邀请我们去她家一起庆祝中秋节。姐姐和姐夫大我七八岁,在美国生活已有差不多十年时间。他们以上海人特有的细致和周全关照我这个人地生疏的妹妹。

姐夫对我放弃工作尝试而选择读书不以为然。他说在美国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远比学历有价值。为了获得一定的工作经历,大学毕业生们甚至愿意从一些无报酬的实习生岗位开始。他说你读书是为什么,不就是为了一份工作吗。如果你的职业训练已经足够你胜任一份工作,为什么还要浪费时间和金钱去读书呢?

我和先生突然有了茅塞顿开的感觉,于是先生决定再去探探老板的口风。当时先生已经在公司干了九个月,每天超时工作,周末还经常加班,当之无愧地成了小公司里的Firmware大拿。老板见先生开口立即满口答应,敲定了我的面试日期。

这下轮到我心虚了,我已经有好几年不做项目了,生了女儿后更是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家庭中。绞尽脑汁写了一份简历,重点突出了我认为比较有分量的读硕士时做的课题。让先生递了简历后也不知道紧张,笃笃定定地做家庭主妇,等待着面试的日子。

也是公司创办人的老板微笑着迎接我,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那双犀利的眼睛。在公司初创阶段,他是总裁也是唯一的研发和销售人员。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的规模扩展到十几个人,他也终于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老板。他就我的简历让我讲解一下我的硕士课题,我用框图告诉他我为一台医用B超仪的图像显示部分,完成的硬件改造和相应的软件设计。

看到他对我的讲解频频点头,有了信心的我在接下来的交谈中也更加从容。他当即就表态说相信我就是公司需要的人,他会负责为我申请H1B工作签证。接着他在一张纸上写下了我的年薪,问我是否满意。我几乎不相信这会是真的,我知道很多在美国拿到学位的人尚在为工作纠结,没有任何美国工作经验甚至英语还说不好的我居然这么容易就得到了工作,而且薪酬也还不低。我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呢?我唯一的要求就是需要两个星期的时间,可以安排一下下午三点就放学的女儿。

我拜访了附近的一所课后学校,学校每月的费用是260美元。孩子最晚可以待到六点,六点以后每迟到一分钟加收一元。我的工作时间是早九点到下午五点,由于地铁的不确定性,我不能保证天天六点回来。我想到了在同一校车站接送孩子的一个广东妇女 。她的大女儿和我女儿同岁,还有一个推在婴儿车里的小女儿。她一家租住着妹妹的房子,步行到我们公寓大约四五分钟。我简单告诉她我找到了一份工作,问她可否以同样的价钱帮我课后接一下孩子,我下班后再去她家把女儿接回来,她很高兴可以有一笔额外收入,但是也贴心地劝我再考虑考虑。她说你去衣厂做一天,赚不了多少钱还要付托儿费,还是待在家里照顾孩子比较划算。我嘴上道着谢谢心里却万分得意,心说你可不知道我是找了份赚大钱的工作呢。

我本身是一个对技术没有什么兴趣的人,国内教书的几年连电脑都懒的碰,现在要上班了怎么也得恶补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先生对我提出的买电脑的建议不以为然,他认为电脑不过是一个工具,用的时候自然就会了。再则他整天加班,根本没有时间对电脑的性能和价钱做详细的研究。经济上依赖他的我也没有了以往的底气,只好等着上班以后再考虑买电脑的事了。

女儿的课后有了着落,恶补电脑的计划也搁浅了。剩下的任务就是享受有限的自由时光了。突然明白了小姑子在我刚来美国时看我在家待不惯时劝我的一番话。她说你应该好好享受现在的生活,这也许是你过去没有过,将来也不会有的一个最长的假期了。独自在阳光下悠闲漫步;午后慵懒的小睡;和课后的女儿在图书馆消磨时光;晚饭后在散步的路上追逐萤火虫。这些已经习以为常的活动都将会成为奢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