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俩小棉袄儿

故国千里外,童年一梦遥。心闲驻天涯,手勤伺花草。
正文

生的踏实, 去的走好

(2016-05-03 13:14:37) 下一个

 

初中三年的英文黄老师, 日前在北京去世, 已逾80高龄。

贴2年前旧文一 篇, 以资纪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 部分在北京的同学, 相约去看初中老师。

三位老师:数学兼班主任李令倩老师, 英文黄静君老师, 地理刘素梅老师。

不能到场的同学们, 拜托马化腾, 看现场直播。

点进去看到第一张照片, 白发苍苍的老师们出现在眼前的瞬间, 便落泪了。

初中是我们最淘气也最快乐的时光。淘气得出格, 至少我是跑不掉的。

照老师的话说:你们全都是奇葩!

可不是!一个个都奇花异草的。

难得这些善良朴实的老师们, 即便时常给气得七窍生烟, 照样真诚耐心的关爱我们。

李老师主政时候的过年班会, 我和董小朋友合作双簧, 吃面条儿, 模仿陈佩思的。

同学们居然保留着剧照, 给翻拍了传过来。我主演吃货。

学谁不好, 学他?打小就是女汉子哦。那是我演艺生涯的高峰了, 收山之作。

董同学, 也没在表演艺术领域谋求发展, 但是坦承如今吃面条水平是登峰造极了。

我给黄老师做过英文课代表的。这辈子最高职务之一了。
之二也是在初中, 宣传部长, 主要政绩也就是逢年过节, 画个黑板报什么的。
也是同学保存的老照片, 我早忘到爪洼国去了。

黄老师敬业, 关爱学生, 没得说!
太敬业了, 以至于经常为和数学李老师争课堂时间斗气。

李老师讲课高兴了爱拖堂, 如果接下来是英文课, 自然引得黄老师动肝火。

至今清清楚楚记得当年, 我们在门口站岗放哨, 看见黄老师影子, 马上放倒消息树。
李老师那时候身手矫健, 敏捷的夹起教学用具, 一溜烟儿从后门逃窜。

跑得了老师, 跑不了学生。黄老师气大了, 会把我们一个个提溜起来, 中翻英, 内容全部围绕一个中心思想:我就喜欢学数学, 我坚决不想学英语。

我当时正好是在职英文课代表, 得职权之便, 比别人多翻译几个。过去, 现在, 将来, 进行时完成时, 各种时态, 全照顾到。

黄老师冤枉我啊。大学我读医科, 那才是真不喜欢, 所有课都糊弄, 就爱学英文, 天地可表, 宿舍同学也可为证。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 四卷本, 我全英文读下来的。

在北医大校园里, 读英文版本的俄罗斯文学作品, 确实比较奇葩。

刘素梅老师眼里, 我也是挂了女一号的。至今牢记刘老师名言二则:

1: "你气得我牙痒痒, 真想把你煮着吃了。"
我那时候真正又淘又倔。感谢老师不吃之恩。

2:"你一定要学文,不学文你会后悔的。"
再一针见血不过了。可愣是没学成!傻吧。高中时候认真思考和提出过转文科班, 给拍回来了。

刘老师的地理课, 给我们搅得乱气八糟, 经常的。
不过大家都学得很好, 很欢乐。
时隔多年, 难得老师还记得我在课堂上歪批古文, 招得同学哄笑, 课堂闹哄哄的。
刘老师语音留言, 例数我当年的淘气话, 比如:西游记里孙猴子把卫生间唤作五谷轮回之所, 等等的。
记忆力比我不差。

初中教室后部地面有块石板, 掀起来下面是地道入口, 出口散布校园内外, 远达西单等地。

据说是当年准备和美帝苏修进行艰苦卓绝的原子战争, 挖的。

美帝苏修原子战俱往矣, 我们废物利用它来锻炼身体和胆量。

戴小盆友是始作俑者, 头一个钻下去, 还活泼泼出来了, 画了份精确的地道解剖图的。太精确了, 要不就是天才, 要不就那地道本是他挖的。

有次自习课, 一堆孩子钻进去, 走岔了。戴同学熟门熟路, 先回来, 等半天不见人影儿, 自作主张开追悼会, 哀乐都播放了。刘老师闻声而至, 气愤填膺, 教鞭连戳带敲地道口, 大叫:5分钟内都给我出来!再不出来, 我放火了!

青葱班多一半的小朋友都钻过。如果让刘老师得手, 得报销了我们小一半的 pre-teen。

刘老师的青葱年代, 那也是相当的火爆, 不是煮就是烧的。没那个精神头儿, 也没法和我们这样的S磕!

刘老师点名要我说话的。开口就难免呜呜了。

初中的三年, 温暖淘气快活。
谢谢我们的老师们, 最为感激的是您们的真诚和关爱。
唯其真, 才能够穿越30年的风霜雨雪, 令不惑之年的我们,  依旧怀恋, 依旧不舍。
这个世界上, 能够最终经受住岁月磨砺的, 也惟有真诚的宽容和爱了。

祝我们的老师们, 健康, 平安, 快乐, 轻松, 安度晚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4年初, 看到老师们的照片, 还都精神矍铄, 气质儒雅。

如今黄老师已作古, 正值北京入夏, 而我们多伦多的春天犹抱琵琶 。

北国春天, 来迟去早。来也匆匆, 去也匆匆。
春, 是生命。是新生, 是更生,是生命的复苏, 也是生命的流逝。

我们一起, 在这稍纵即逝的春天里, 见证生命的来和去。
我把生死相提并论, 因为那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一个过程。

天下的水总归一源, 天下的人亦殊途同归。
"本是尘土, 依旧归于尘土"。
唯有从尘土到尘土之间这有形的瞬间, 因为有爱, 才有温暖才有光彩。
亲情友情爱情, 都拥有了, 真真实实, 刻骨铭心。知足。

我们是凡人, 尽我们凡人的努力。把握不了的, 交给上苍。
无论天怎么安排, 哭的笑的, 我们唯有, 坦然的接受。

河两岸是生命之树, 生命之树长青。

生的踏实, 去的走好。

由左至右:黄老师,李老师,刘老师

 

我和同桌表演双簧吃面条儿

 

我们过年时候的黑板报

 

河两岸是生命之, 生命之树长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