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漫谈6:关于回国吃喝 --- 吃篇

(2016-09-17 14:22:05) 下一个

我的网名为我爱丁二酸钠,其含义就是我是一个馋货、也是一个吃货。

我有一个“故事x,19xx年,xx岁,第一次吃xx”系列, 已经写到第29个故事了,主要是写幼、童、少年时期(1967~1977)的快乐、幸福、温馨、劳累、艰辛、痛苦、悲惨、遗恨的生活。这个系列博客从今年2月份开博时开始写,也都贴到《几度回首》子论坛上了。

我的网名为我爱丁二酸钠,何为丁二酸钠?其实就是海鲜里面专门含有的鲜味剂。我爱丁二酸钠,是吃货的第三境界,差不多是最高境界。

人为什么爱吃甜的、咸的、香的、酸的、辣的、臭的、苦的、鲜的?

甜,糖是甜的,您吃过的淀粉在您咀嚼赏鉴的时候,已经被您嘴里唾沫里面的淀粉酶水解为葡萄糖了。糖、淀粉是能源物质,人类体力脑力都离不开能源物质。糖尽可能少吃。美国人平均每天吃125克蔗糖,中国人平均吃18克蔗糖。糖吃多了,容易肥胖,容易得糖尿病。

咸,盐(氯化钠)是咸的。不知道从几千、几万、几十万、几百万年前起,人类开始吃盐、开始嗜盐。对体力劳动、出大力流大汗者,盐是必须吃的。美国人平均每天吃4克盐,中国人平均每天吃8.5克盐,WHO好象是建议吃2.5克。吃盐多带来的问题,高血压、心脏病。

香,是脂肪和油的味道,是身体中脂肪的构成,也是能源物质。国人爱吃香的,但是吃多了油脂更容易肥胖,更容易得心脏病、高血压,更容易对腿关节造成伤害。人就该把油脂当成身体结构物质、而不是能源物质。所以油尽可能少吃,动物油脂要少吃,植物油少吃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吃含亚油酸、亚麻酸比较多的紫苏油、亚麻籽油、葡萄籽油、高山茶油等,当然含油酸比较多的橄榄油、茶油也很好。

这里的酸,不是指的是水果中的酸,水果中的酸,好像只有孕妇愿意大吃特吃。这里面的酸,指的是像醋、酸菜、酸黄瓜那样的酸。出于化学工程师的我的个人解释,加入酸(醋)的过程实际上是改变了食物的pH值,让一些氨基酸、核苷酸、丁二酸的鲜味充分显现出来了。人们把这种鲜味归功于酸味了。当然,发酵产酸的过程也是产生氨基酸的过程,所以酸菜好吃,写到这里,口水都下来了。

至于辣,分葱、姜、蒜、辣椒。葱姜蒜的辣及葱姜蒜的好处,这里就不多说了。专门说辣椒的辣。苦辣酸甜咸,是五味,但是从食品生物学的角度,辣不属于一种味道,吃太辣对身体不好。有些人会跟我急: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我天生爱吃辣,碍你嘛事儿?辣椒是美洲的植物,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前,欧亚没有辣椒,中国人普遍吃辣椒是始于乾嘉年代。我也不知道怎么的川湘人成了嗜辣族。作为胃口调剂,可是适当吃辣,但是不可多吃、包括吃特辣。高浓度辣椒素对口腔、食道、肠胃、肛门都没有好处。

不怕得罪人,嗜咸嗜辣是过去生活水平低的重要标志,可是现在生活水平不是大大提高了吗?!

至于臭,这样说吧,并不是臭本身对人体有什么好处。而是已经变臭的可食性东西,都是经过长时间生物作用,其中的蛋白质甚至分解为可口的氨基酸类,再说了,经过适当发臭过程,有毒的细菌都死掉了。没有大毒、有营养,所以人们也可以吃臭味食品。但是吃臭味食品需要后天培养,很多人还是不喜欢。估计爱吃北京王致和臭豆腐的中国人不会超过5%。臭味食品,好吃、爱吃、不可多吃,毕竟臭味的主要成分硫化氢不是什么好东西。

至于苦味,我从小吃的苦太多了,所以不喜欢吃苦,不喜欢锅嘎嘎,不喜欢咖啡(奉劝你最好不喝那玩意儿),也不太喜欢茶。第一次知道苦瓜是看杂志上说毛主席、刘主席爱吃苦瓜。从欧洲到美洲以后,见到过苦瓜,也开始吃苦瓜。但是没有变得爱吃苦瓜。据说苦瓜有很多营养,大家也时不常要吃一些。但是从化学和生物学的角度,苦味的东西,一般是有毒的。有些黄瓜、甜瓜也是苦的,所以过去的北京老太太甚至要掐下来一块尝一尝再买。

 

最后咱说鲜。其实鲜是几种氨基酸、核苷酸和丁二酸的钠盐的味道。人们喜欢鲜味也是进化的结果。蛋白质是生命的本质(这是过去的提法),没有核酸,就没有蛋白质的合成。所以人要吃含有蛋白质和核酸的食品(比如动物食品),受热或受生物作用,动植物食品中的蛋白质和核酸就水解为氨基酸和核苷酸了。有了氨基酸和核苷酸,就意味着有蛋白质和核酸。谷氨酸和两种核苷酸和丁二酸是最主要的鲜味剂,您当然知道什么是味精了。您当然不知道的是,为什么明清民国时期,山东鲁菜在京津大行其道,现在基本消声灭迹了。

鸡蛋和鸡肉为什么鲜?那是因为富含谷氨酸。肉汤为什么好吃?那是因为里面含有两种核苷酸。海鲜尤其是软体动物、带壳类动物为什么特别好吃?那是因为里面含有丁二酸钠,而其他(不以这些动物为食的)动物几乎没有。

苦辣酸甜咸臭香鲜,这叫八味,鲜是其中的最高境界,三鲜中的最高境界就是丁二酸钠。

我爱丁二酸钠。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cxml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要赞一下,赞知其所以然!汗
鬓微霜又何妨 回复 悄悄话 有水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