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事27:1977年夏,13岁,第一次吃烟台梨(兼记我的卖葡萄生涯,第二部分)

(2016-08-20 07:35:23) 下一个

话说1977年夏天的一天,睡在姥姥家的我早早地起来,我搬一个凳子到葡萄秧架下面,又拿过来一把剪刀和一个竹篮子。由此开始了我的卖葡萄生涯。

 

姥姥家的两架葡萄秧,很高很大,占地面积很广,我觉得也就是比85年夏天我和老姑在山海关城楼下见到的巨峰葡萄秧架小一些,比我2013年在吐鲁番看到的维族同胞家里的葡萄秧架小一些。

姥姥家一共有四棵葡萄树,三棵是玫瑰香葡萄,一棵是无籽露葡萄。

无籽露葡萄,未熟前是绿色,成熟后过渡到黄绿色。无籽露葡萄结果比较紧凑,串型比较好看。这种葡萄真的是没有籽的,口感也特别好,甜的很,还带着些许酸味,真的是酸甜适中,果肉也软硬适中。这种葡萄的缺点就是葡萄粒太小。我性子急得很,我一般是用手从葡萄串上一把抓下来很多粒葡萄然后一次放入口中。

那个感觉很美的!

玫瑰香葡萄,特点是香、甜、酸,真香、真甜、真酸!

如果你把一粒玫瑰香葡萄不小心掉地上被脚踩碎了,你会闻到一股清香,令人心醉(沁人心脾)的清香。

 

现在社会的人,讲究品位,用化妆品的很多,可是一般的化妆品都带有挥发性香料,这恰恰是我不能忍受的。我天然地讨厌差不多所有的化妆品味道,传统的雪花膏、檀香皂的味道也让我讨厌。

而我的鼻子又灵得很,和猫狗鼻子有一比。我闻不得别人家湿毛巾的味道,更不能容忍清洁工擦地板的墩布没有事先过水好好清洗就直接用来擦地让楼道、房间弥漫着的味道。对我来说,昨天洗过的墩布没有去晾干而保持潮湿状态到今天的味道是世界上最难闻的味道。

现在在美国公园或社区街道上散步,我有两个标配动作,一个是对迎面走来的歪果仁笑脸打招呼,一个是打招呼后马上屏住呼吸达四秒钟。这绝对不是说笑话。我忍受不了她们身上的浓重香水味。记得当年到美国当时最大的啤酒公司总部去面试,那个德国后裔的人事部门经理美得被我简直视为天人,但是我仍然不能忍受她身上的那种浓浓香水味。

谈恋爱时怎么办?

年轻的时候咱也追求姑娘。那时候的中国美女哪怕是教授干部家庭出身的孔雀女也不用香水,或者用的淡到闻不出来的程度,或者是少女的体香压过了香水的味道。

哈哈,我就喜欢家里领导的体香!

其实,我最喜欢的天然香味就是玫瑰香,是玫瑰开花时散发出来的那种清香。我们家后院有一丛红玫瑰,爷爷每年要做上一罐玫瑰酱。

我们家人居然吃月季花?

我说的玫瑰是传统意义上的玫瑰,不是现在满大街长得、中外花店里都卖的那种玫瑰花,那真的是月季!几乎没有香味的月季花。

当年第一次遇领导,她身上就散发着玫瑰花的味道(当然不是玫瑰香葡萄的味道)。

 

玫瑰香葡萄,除了甜、醇、腻的初始味道,还一直保持着的就是玫瑰花的味道。

 

当然了,如果让我这乏味的化学工程师来描绘玫瑰香葡萄的香,那就是乙酸异戊酯、乙酸苯甲酯、乙酸苯乙酯再加上一些醇和酚类的气态混合物用空气高度稀释的味道。

 

玫瑰香葡萄的第二个特点就是甜,非常甜,虽然还没有到腻人的程度。

喜欢甜,是我们人类和某些动物的天性。葡萄里的糖分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果糖。而我们作为哺乳动物,吃的人乳、羊奶、马奶和牛奶中的糖却是乳糖。乳糖不是很甜的。

造物主这样设计,就是不让我们在儿时吃的太甜,不要留有儿童时期嗜糖的记忆。吃糖多,得糖尿病的机会真的很大。

白种人特别喜欢吃糖,我可以说他们一直就没有脱离儿童期。

美国人平均一天吃125克糖(蔗糖),而中国人平均每天吃16克糖。你明白了吧?!

记得90年代有个报道,山西省清徐县是山西陈醋的故乡,也是葡萄种植的传统地方。这里的人民,近30%的有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说起来就是葡萄吃的太多。

所以,葡萄,尤其是甜葡萄,实在不能吃太多。

 

世界上的玫瑰香葡萄,不下数十种。我姥姥家种的那种玫瑰香葡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酸,贼酸!我指的是在葡萄完全成熟时吃起来也是贼酸的。

玫瑰香葡萄的特点是成熟时表皮变成紫红色、甚至还裹有一层白霜。不薄不厚的表皮带着葡萄特有的涩味。当然了这个涩味出自多酚化合物,这可是很好的抗氧化剂,对人身体大有益处。

成熟的玫瑰香葡萄,其果皮和果肉之间是剥离的,两者之间是一层甜水。这是玫瑰香葡萄最甜的部分。香味也是来自这部分甜水里面溶解着的挥发性酯类和醇类酚类。

玫瑰香葡萄的果肉比较松软,可以划分为不定型胶质。玫瑰香葡萄的果肉,甜味较淡。

玫瑰香葡萄的果肉里面还包有一股水样液体。这个液体,酸死了,哪怕那玫瑰香葡萄在葡萄秧上长到立冬节气,它仍然是酸的。

当然这里面的果酸也是对人体有益的。

酸水里面就是葡萄籽了,葡萄籽和葡萄皮一样也含有花青素,所以葡萄籽油是上等植物油,其亚油酸、亚麻酸含量超过橄榄油、并且还含有花青素成分。

在美国的大超市和一些华人超市是有葡萄籽油出售的。

 

玫瑰香葡萄的内外结构与其它种类葡萄是如此之不同,各位网友吃的时候是否注意到了?

韩国超市有大量的我姥姥家那种玫瑰香葡萄,整箱的卖,好像很贵。

 

这是从大的方面讲玫瑰香葡萄。

其实,玫瑰香葡萄很难长好。玫瑰香葡萄的问题在于落花、落果、大小粒、穗(串)松散。作为一个聋哑人,我大舅肯定不懂得架秧后剪枝、花前摘心、掐穗尖这些控制产量措施,只会是勤浇水、多施肥、去掉过多的叶子。

所以姥姥家的葡萄秧,一边开花一边落花,一边长果一边落果,到葡萄粒长到黄豆粒大小时,那个葡萄穗型松松散散,简直是难看死了。

我见过集市上的巨峰葡萄,那叫个完美。如果巨峰葡萄是模特型的高冷美人,那玫瑰香葡萄肯定连秀外慧中都算不上。

但是柴火妞也能变成小家碧玉。记得就是在1976年,我二姑父的亲表弟、一个中专毕业的农村技术员来到我姥姥家,他说玫瑰香葡萄不能留下太多,否则长不好。说着说着就拿出来自带的一把剪刀,咔嚓咔嚓就剪开了,那小葡萄串落了一地,让我好一通心痛。

可是就是在这一年,葡萄长得最好,尤其是在葡萄秧最顶上的由于肥劲足加上光照好,长得又多又大又紧,简直是微型巨峰葡萄。所以,那个年轻小伙子自告奋勇为姥姥家去卖葡萄才能卖了好价钱。

到了1977年,大舅也对葡萄花、果进行过剪切,但是哪能像那个农艺师那样下手很?所以那葡萄长势比76年差,比74、75年好。

 

作为77年夏我第一次买葡萄的开始,我小心翼翼地剪下来葡萄串,一个个叠放在竹篮里,不一会儿就剪了满满的一篮子玫瑰香葡萄。

这时候姥姥把高粱米粥做好了,有一个酱炒鸡蛋,还有姜丝、葱丝、酱萝卜丝加酱油醋香油拌的咸菜,还有一碗酱醋拌黄瓜西红柿。

吃完早饭,我挎着盖着毛巾的竹篮子,又推着自行车,慢慢地走在村间的土路上。我现在忘记了是姥姥要求我这样做的、还是我自己觉得应该这样做的。总之,这样做葡萄就不会受颠簸,就不会挤压坏。只是委屈了我的左臂,既要挎着有40多斤重的篮子还要扶着车把。路上我休息了两次。只有走到了1000米之外柳庄村东的柏油路上,我才把篮子在后座上绑好骑车奔向镇里的集市。一路上都是相向而行的赶集人,很多人像我这样自行车上驮着东西。可是按年龄,我应该是最小的吧,虽然我的个子已经很高了。

到了集市上,差不多快八点钟了,集市正是人们聚集的时候。77年,有可能是上世纪中国人民心情最舒畅的一年,估计只有抗日战争胜利的1945年~1946年可以相提并论。那时候,人们可以吃饱饭了,可以赶集了。

 

估计,下一次这种全国人民的集体心情舒畅就是台湾和大陆和平统一了。

 

我找到一个卖鲜果比较集中的地方,在街的一边也占上一个摊位,卖起葡萄来了。

我看了一下周围,有卖沙果的、有卖海红(海棠果)、有卖桃子的、有卖梨的、也有卖葡萄的,不过卖的是巨峰葡萄。

别的卖东西的,都高声叫卖着,而我却是蹲在一篮子葡萄的后面静悄悄地不出声。我在想着高尔基自传体小说《在人间》里描述的高尔基在一个圣象画店做学徒,当老板让他上街招揽顾客时,高尔基发出来的声音和蚊子一样。

我肯定不如高尔基啦。

好在赶集的人没有像瞧狗一样瞧我一眼就走过去。有些人就停下来问我的葡萄价格,我说四毛钱一斤,他真的就买了二斤葡萄,尝也没有尝,估计是去瞧病人的。

开了张了,我当然很高兴。

葡萄就这样一份一份的卖了出去。不到11点,一篮子葡萄就卖完了。

这卖葡萄的第一天,我除了兴奋好像什么也没有记住。不是现在时间久远了记不住,而是当时也没有记下什么。

哪一天的葡萄,都是按四毛钱一斤卖的。我记得卖了近18块钱。当时这相当于爸爸半个月的工资。

我啥也没说,飞快地骑自行车回家了。

姥姥见我挑门帘进屋时笑眯眯的脸,知道卖葡萄很顺利。直夸我能干。姥爷中午收工回家也很高兴,连聋哑人大舅回家吃饭见到卖了那么多钱也很高兴,嗓子里都发出了欢快的声音。

姥姥那天早早地从街上卖了猪肉,为我做了韭菜黄瓜猪肉干虾仁馅儿盒子,还有西红柿香菜鸡蛋汤,真好吃!

姥姥说这是第一次卖,以后你就不打怵了。

姥姥还说,今儿卖了一次,熟葡萄不多了,等大后天城里(县城)大集到城里去卖吧。

到了城里大集哪一天,我仍然是起了大早摘葡萄。这次剪了两种,玫瑰香和无籽露都有。也是满满的一篮子。我要挎着篮子推着车子从王葛庄走更多的路才能上柏油路。临行前,姥姥专门嘱咐,要是有人包园的卖,就可以便宜一些卖给他。所谓包园,就是一次全买下来。

到了城里东街水果市场,我就找好一块地方,拿出来一块塑料布,把两样葡萄摆出来卖。不一会儿,过来一个老头,一个宽面大耳的黑老头,老头一下子看上了我的葡萄,问包园买多少钱一斤。我说包园卖三毛五一斤。老头仍然是黑着脸说“三毛五就三毛五,这个红葡萄我全要了”。闹了半天他不是包园,他不要无籽露葡萄,我后悔没有要四毛一斤了。估计如果姥姥不嘱咐我包园可以便宜,死心眼的我肯定还是要四毛钱一斤的,老头估计也干。

这个老头比较横,另一个老头也想包园买我的葡萄时,他冷脸说话不客气的同时还用手推人家。

我只得在原地顶着毒辣的太阳继续卖我的无籽露葡萄。好在姥姥嘱咐我这种葡萄不多见,可以递给顾客让他们尝一尝,我这样做了,他们都觉得甜。不到两个钟头,无籽露葡萄也卖光了。

姥姥还嘱咐我买一筒山楂罐头替姥爷去我们公社卫生院看住院的邻居正春二爷。当我带着罐头来到公社卫生院大门前时,看到那个黑脸冷面高大老头正在摆摊卖各种鲜果,其中就有我包园卖给他的玫瑰香葡萄。我听到别人问价时他说六毛钱一斤,批发三毛五一斤,零售六毛钱一斤,利润还可以吧。

我卖了两次葡萄,居然都没有碰上熟人(或者说我没有看到别人,别人早已看到了我但怕我不好意思就没有打招呼),我暗自庆幸,以后也从来没有小伙伴或同学说过此事。

姥姥让我在三天后再去邻近的镇上集市时买葡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