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事3 : 1972年初夏,8岁,第一次吃海鱼

(2016-02-18 08:52:19) 下一个

副标题:为了不忘却的怀念

故事1中已经给出来本人背景:1964年出生于河北省一沿海出产富足的文化大县,河产、海产更是大大的有。

上周末到新泽西的华人超市买菜,看到了大马鲛鱼(King fish,鲅鱼,燕鱼),向领导请示,一年多没有给孩子吃鲅鱼了,买一次吧,领导发话:“那就买吧”。

每年吃一次鲅鱼,是为了不忘却的怀念!

头一次听到“燕鱼”这个词,是出自一个我极其讨厌的老太太之口(那个老太太年轻时是一个养汉老婆,至于养汉老婆是啥意思,去看红楼梦里面凤姐骂巧姐儿的奶娘的场景)。到现在我也不知道“燕”鱼的“燕”字如何写,反正至少我们家哪里和相隔很远辽宁省的东沟县都那样叫,天津人和山东人叫鲅鱼,南方人叫马鲛鱼。这种鱼,欧洲没有,美洲有,至少新泽西和纽约的华人和葡萄牙人鱼店有买的。

我们家哪里叫燕鱼,我理解为因为这种鱼的尾巴像燕子的尾巴,我自己瞎琢磨的。

大约六七岁时,一帮村里面的老太太谈起过去(解放前,大跃进以前)的好时光,这个说这个季节应该是吃燕鱼的时候,那个说开春吃面条鱼(海生银鱼的一种),黄鳞子(大黄鱼),大对虾,梭子蟹,大偏口,大鳎目鱼,一平二镜三鳎目(意思是在渤海,最好吃的是一斤重的平鱼,二斤重的镜鱼(另一种大平鱼),三斤重的鳎目鱼),七嘴八舌,布拉布拉布拉。

我就记住了那个我最讨厌的老太太说的燕鱼,因为她是养汉老婆,而且她儿子在文革开始的66年11月就带着红卫兵扒了我们家的围墙。那时候我才2.5岁,我记事早。我们家成分可是贫下中农。前年到南京大学看望一个堂姑(她小孩在哈佛大学建筑系读博士需要我帮忙一些事情)和96岁的堂爷爷时说起很多往事,她说:“你这个孩子不应该记住这些不应该记住的事情”。

8岁那年,我真的吃上了燕鱼。在此以前,吃过面条鱼,吃过扔巴鱼(海鲶鱼)和其它一些海杂鱼,但是从来没有长过0.1米、重量超过三两的。所以我不认为我在此以前吃过海鱼。

话说共产党的创始人是我们家八杆子打得着的亲戚,所以我们家很多人都是很早参加革命的(当然了,也有参加反革命的,以后文章会涉及到),我姥爷的哥哥我的大姥爷就是老革命。老革命最后革命胜利的标志就是把家里的发妻的命给革了(请注意是革了不是割了,历史上的商汤革命中的革字是变革的意思)。记得我的大姥姥整天穿的干干净净的衣裳,不做农活,也没有下一代需要照养,和我那活到97岁的太姥姥一起过活。想来北京当大官的大姥爷定期给她们寄钱吧,反正太姥姥还经常给我块点心吃,别人家没有的。

1972年,我大姥姥68岁(应该比大姥爷大4岁),自从49年就看着大姥爷和进城后娶的年轻漂亮有文化的新妻子(我们背后叫她小大姥姥,多别扭)一大家子人(三个儿子一个女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时不常回来看老太太(我太姥姥)在眼前晃着,估计肚子里酿的醋都是一年好几缸的。这一年,一辈子无儿无女的大姥姥病了,我妈妈帮忙照顾着,不久就去世了(将来的另一篇文章我第一次吃葡萄干中会提及)。

大姥爷从北京赶回来,接老太太去北京享福。为了感谢我妈妈的照顾,把一些家具给了我家,我们家吃饭用的那个灰常灰常好看的桌子就是大姥爷送给我妈的。也为了感谢我们,还请我们家舅舅家吃了两顿饭。一顿是猪肉炖粉条,管够的;一顿是炖燕鱼。这一下子让我在1972年的动物蛋白和动物脂肪摄入量比1971年和1973多出来20-30%。

都是中午请的。猪肉炖粉条就不说了,反正过年生产队杀猪肯定能够分上3.0-3.5市斤猪肉,年三十肯定吃猪肉炖粉条的。

单说吃鱼,吃海鱼,吃燕鱼。

话说中午放学回到家,奶奶说你妈在你姥姥家了,你们快去吧,有jiaogu(北京唐山一带土话,好吃的意思)。

一进姥姥家院子,就闻到一股鱼味,从来没有闻到过的灰常灰常好闻的炖鱼味道。我、妹妹、弟弟、还有表姐、表妹,当然是围着屋地下的矮方桌坐着小板凳吃了,小孩子家不让上炕。可是我们吃的是燕鱼,大块大块的炖燕鱼,不腥、而是鲜的很、香的很。肉结结实实,没有刺,鱼汤是白色的,又鲜又香。最重要的是,甩开腮帮子随便吃。

这是我一生吃的最好吃的鱼,炖燕鱼。下一次吃海鱼就是1981年10月1日在天津舅舅家了,吃的是黄花鱼(另一个故事中要叙述到)。所以,在1981年10月1日中午以前,在我17岁之前,吃过两次海鱼,之间相隔9年。我是64年出生的,家里面不应该在我一两岁时喂我鱼吃,然后有了妹妹弟弟、有了文化大革命,所以不应该在8岁前吃过鱼的。

为了第一顿吃到海鱼,我对大姥爷是有额外的感激之心的。1989年五月底六月初我到北京出差,虽然有出差报告并带着介绍信,我还是带着一大堆天津的点心住在他家,白天在天安门广场看风景,晚上和老爷子聊天。待2005年回国,老爷子老太太都已西去,给堂舅舅们不少营养品。

BTW,我们家东边离海有15公里,南边离海有20-25公里。据奶奶讲,在万恶的旧社会和50年代,贫苦渔民打上来的鱼,太多了,是论盆卖的,大对虾、黄花鱼,一盆卖几毛钱。

86年春节过后,我的研究生roommate从丹东回来带给他导师(我们县人)的冻鱼就是燕鱼,天津人叫鲅鱼。

我1990年冬去国到欧洲,1997年来美国,到纽约唐人街菜市场一看,哇,有燕鱼!并且是个头比较大的燕鱼。自此以后经常买一些燕鱼吃,但是吃不出来童年那种感觉了。其实,燕鱼还是有一股较重的鱼腥味和一种可以说叫苦或辣的怪味,尤其是当鱼不太新鲜时。

山东半岛人,天津人,大连人,有一种名吃,叫鲅鱼馅饺子,可以说是把鲅鱼(燕鱼)的腥味充分的显现出来了,我其实不爱吃的,出于客气,还不得不夸上一句好吃。

娶妻生子,过上了在美国的日子,和领导简单的讲过第一次吃燕鱼的经历,孔雀女对凤凰男的故事不感兴趣,但是对这几乎没有刺儿的肉棍子鱼感兴趣,孩子们也愿意吃。所以,每年我们都要吃上一次美国的燕鱼,为了纪念我8岁时吃的燕鱼。

写出来了,也许以后我对燕鱼就没有歉疚和感念的特殊情分了,who knows。

此文,除了一般网友,也谨献给那些为文革唱赞歌的各位网友。本人化学工程师,在国内运行着环保公司,也当着教授博导亲自培养了20多个博士硕士了,母校的校训是实事求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福州有老话说'马鲛昌',意思是两种鱼都好吃,不过马鲛更好。我打小偏爱昌鱼,大人就拿这话笑我奇怪。不过现在还是昌鱼价更贵,估计还是像我一样爱吃昌鱼的人多。

马鲛鱼,比较腥,肉质紧密。所以福州人一般都是煎炸了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尾巴像燕子的缘故,也吃过燕鱼饺子,也不喜欢。又快到燕鱼好吃的季节了,因为某种原因我不买燕鱼。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给博导点赞!这篇写得幽默。我有一亲戚就是河北靠海边长大的,地主出身,特爱吃海鲜,我猜也许她小时就是吃论盆买的海鲜长大的吧。
roysenchen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喜欢看,也能了解出生前的中国。多写点!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的写作能力肯定不好!高中前几乎没有真正读过书。
一个真实的故事:节前和TD材料学院副院长吃饭。他和我同龄。说他高中入学的第一天听到室友提到氢二氧一,他不禁问:“什么是氢二氧一呀?”。因为我们在初中是文革时期,他没有学过化学。
而我,高中以前(初中、小学),语文、数学、物理、政治都几乎没有学过。化学倒是认真学了,因为那时候四人帮已经粉碎了。高中前唐诗就会一首锄禾日当午,几何证明题一道题也不会做。

人的味觉有苦酸甜咸鲜五味(说五味是苦辣酸甜咸是不对的,生物学意义上,辣不是味道)。
有鲜味的东西有三种(三类): 谷氨酸钠,两种核苷酸,丁二酸钠。
谷氨酸钠就是通常说的味精,鸡蛋、鸡汤里面含的比较多。不要谈味精色变,我有时炒素菜时还要用味精的。
有两种核苷酸有鲜的味道,骨汤、肉汤里面比较多,有些鱼中也含有这两种核苷酸。
丁二酸钠是另一种鲜味剂,海鲜类,尤其是贝壳类海鲜含的比较多,所以做海鲜千万不要放味精,要不味道就混乱了。
我是一个朋友圈中著名的吃货,刚才还吃了昨天买的龙虾。既然写关于吃的文章,干脆起了一个于吃有关的网名。
BTW,这些有鲜味的两种核苷酸和其他一些核苷酸是共混的,而核苷酸代谢物尿酸容易引起痛风。吃东西还是要讲究些。
吃什么油,喝什么水,吃什么盐,吃什么食物,吸什么空气,很重要,尤其是在当前的中国。这些方面,现在我挺臭讲究的。
angie_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丁二酸钠是不是可以做chelate?放弃化学好久,都忘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兄弟我是学金融的,鼎盛时期化学也就是高中水平。请问为什么选丁二酸钠作为名字?那东西有什么用?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蓝蟹兄好,我一篇英文论文改十遍以上,一个中文发明专利也得改5遍以上,一个项目申请书要改5遍以上。写博客,能够再草草看一遍没错别字就不错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内容不错,但写作不咋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