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Zone 3 运动大全

(2024-02-06 11:31:58) 下一个

所有的中国人特别是读书人都知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古代励志名句,但真到了加拿大这个苦寒之地才知道,在寒带,梅花是根本不可能长出来的,根据北美植物耐寒分区表,我们这里属于zone 3(即冬天最低温度在负30度到负40之间)不仅梅花种不活,果树也基本只能种苹果(而且是寒带特种苹果树),但苹果树也是到了春天才开花,所以到目前为止冬天除了因雾凇形成的银花(图一),在这里我还真没有看到过任何在室外能开花的植物,真应了那句诗,冬天是“只见青松不见花”。

在Zone 3的冬天里,除了看不见花以外,刚开始还找不到适合我们“南方土豆”的运动,室外运动除了滑冰就是滑雪,连室内运动很多都跟冰有关,如冰球。所以连我这个酷爱运动的老土豆到这后都有点找不到北了,不过为了入乡随俗,以前只会点滚轴溜冰的我强忍着对摔跤和冰刀的害怕认真地学习了滑真冰(报了班学习),好不容易从扶着墙走到最后能独立站立龟速滑行了,但毕竟是大体量中年“土豆”,在狠狠地摔了几个屁股蹲后,敬畏之心让我对滑冰始终爱不起来。

相较我对寒带冬季运动的叶公好龙,本地人则是真爱并且如鱼得水。话说今年我们这里是破百年历史纪录的暖冬,照理一月底二月初应该是冬天最冷的时候,一般平均气温都在零下二十度以下(甚至到零下40度),而今年却是零上几度,而且连续两周,导致几乎所有的室外冰场冰道都作废了,地面的雪也都化了,这几天草坪都露出来了,室外穿短袖短裤的小孩都纷纷横空出世了,大家感觉春天已经到了,上周某天,我在公司cafe间遇到我们部门的大boss(一个senior VP,白人老头), 由于他主动跟我打招呼,我也不得不在那个狭窄的空间里跟他寒暄几句,我能想到的聊天必备杀器是天气,于是我说今年冬天太Amazing了,气温都零上了。没想到大boss却苦闷地说,他不怎么喜欢这个暖和的冬天,原因是他每年冬天都要进行大量的Cross-country skiing图二越野滑雪:由于我们这里是平原,越野滑雪比山地滑雪更流行),今年冬天本来没有下多少雪,现在由于气温高,雪都化了,根本没法滑雪了。我心想你是不是装逼或凡尔赛呀,但再瞅一眼大boss年近60了还有穿衣显瘦运动员般的身材,估计他不是装的,对冬天滑雪应该是真爱。

虽然我们移民一代可能不能完全适应加拿大的冬天,但在这里出生长大的孩子(移民二代)跟当地人一样,彷佛就是天生为Zone3而生的,大多数孩子滑冰、滑雪、冰球都玩得很溜,作为寒带家长咱也不能太丢人,尽管还没有完全从“南方土豆”进化成“北方粗粮”,但也在冬季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室内运动,而且大多数都是免费的或白菜价格,稍微盘点了一下这些年冬天我参加过的运动,除了滑冰滑雪外,居然项目多到十个手指头都数不过来:家里的跑步机、划船机、乒乓球、跟着视频跳健身操、原地超慢跑、健身,City举办的各种亲民价格的舞蹈班(包括我喜爱的踢踏舞、肚皮舞、Zumba舞)、游泳,各大商场里的Mall walking(图三),老公一起参加太极拳(图四), 还有和儿子一起参加的羽毛球和室内射击(包含气枪和点22,图五是点22)等等,可以说整个冬天忙得不亦乐乎。

总之,不管你是从中国南方来的还是东北来的,我们Zone3都一定有一款适合你的运动

图一:雾凇

图二:越野滑雪

图三:Mall Walking

图四:太极拳

图五:.22射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