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何身边优秀的朋友越来越少?

(2022-12-09 12:44:58) 下一个

今天早上,老公突然感慨说感觉身边优秀的朋友越来越少了,觉得是不是因为自己越混越差导致圈子越来越差。我苦思冥想了几条理由来安慰他,不知道对不对,供有同样困惑的朋友参考吧。

第一个关键因素是年龄,我们评价一个人是否优秀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这个人是否还上进爱学习,这一条年轻人非常适用,而我们都已年过半百,朋友圈也大多数是同龄人,都到了躺平等退休的年纪,而且上有老下有小,上进和学习时间肯定是越来越少,可以说到了这个年龄我们都是俗称“被生活举着菜刀从二环一路砍到鹤岗的人”,试问在柴米油盐酱醋茶和一地鸡毛的日常生活里还有几个人还能保持当初的风光霁月?,我说能把一家老小的生活糊弄整了就是优秀的,自己能骗自己说岁月静好就不简单了。

第二个因素是行业或职业,老公和我都算技术岗位,不像做生意的或做销售的需要走出去接触其它人,也不需要再打鸡血就能把工作完成得很好,而且基本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天花板了,朋友圈也都是像我们一样的中产阶级(或叫社畜),这个阶级最大的特点是保守和求稳,大家都在单位老老实实干活,在家奉行勤俭治家,人到中年,除了体重和三高会增加,其它都在做减法,至于朋友当然也会跟脑袋上的头发一样越来越少,我觉得这是一种自然现象。

第三个因素是所在城市,我们所在城市是加拿大二线城市,而且贼冷,中国人没有真心愿意留在这里的,可以这么说,有本事的(所谓优秀的)和有钱的都走了,去到了其它大城市如多伦多或者温哥华甚至美国,留下来的都是因为各种原因走不了的,甚至有中国人说留在这个城市的都是loser,确实我们身边不少年轻的有上进心的朋友都离开了,作为同样有上进心但走不了的人可不就感觉朋友越来越少嘛。

最后一条用来安慰老公的理由是,看自己是否混得越来越差不是因为周围朋友有多差,相反,我可以不要脸的套用郭德纲的观点,看自己优不优秀,应该全靠同行衬托,周围的人越来越差,应该是因为自己越来越强一不小心脱颖而出变成这群人里最优秀的了。实在想交比自己更优秀的朋友,得跳出舒适圈,但我们这个年龄再换行业或换城市已经不现实了。还有就是找机会跟年轻人交朋友,我发现现在周围大多数90后或80后华人真的是又勤奋又上进,他们的未来应该是相当光明的。

其实说句良心话,到了这个年龄优不优秀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身体健康和自己舒服,虽然传统意义上的泛泛之交的酒肉朋友被鄙视,但我却觉得对海外华人来说酒肉朋友才是舒适度最高的,能在一起玩,能在一起吃饭已经是难能可贵的缘分,何必管对方是不是很优秀,庄子说过,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无论双方的家境或职业而彼此没有负担的自由自在的交往才是我最向往的朋友境界。当然实在是想交那种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培养或深化某些方面的兴趣,大家业余时间一起来“玩物丧志”且不更带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优秀的人对交朋友的要求也相对高,特别是到了一定年纪,不愿意跟他们认为不值得的人来往,或者相对年轻时不再随意跟他人走近。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是能找到价值观相近的人,不多了吧。
起肥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前些时去坟墓走了一圈,什么优秀不优秀也不重要,都是未来到天堂见面,有个随心所欲聊天的朋友都不容易。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人算是优秀呢?到了咱们这岁数,对优秀的概念已经和年轻时完全不同了。同意您的最后一段文字,啥优秀不优秀的,把自己过好,健康平安,别给亲人找麻烦,就是优秀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猜测。谢谢回复!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咋看出来的?不好意思啊,玩过几天就被亲属及时制止了,玩不下去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不是也玩全民K歌?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哈,东北老乡!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100%赞同!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能活下来,并愿意保持联系,就是优秀的表现。精力和智力只会衰减,唯有领悟和经历才能沉淀。
世事轮回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美国山区某个州立大学,日子过得很艰难。顶着很多无形的歧视,努力工作,养家糊口。很难达到优秀的层次。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而且贼冷” - 俺们东北话再夸张一点就说 “贼拉冷” :)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等到退休以后,才能慢慢活明白什么是优秀。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谢谢亲的关心,工资这两年工资涨了不少,30%,但管理岗位是没戏了。单位关系处理得不错,相处愉快,就安心在这里干到退休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躺平的时候了,平稳求和吧:)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亲,我记得你,好像以前想做管理工作,不知道最近咋样了。
最近3年,我的职位工资都涨了不少,现在你觉得好点了不?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能把一家老小的生活糊弄整了就是优秀的,自己能骗自己说岁月静好就不简单了。"

Correct and incisiv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