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摸鱼与分身

(2022-02-08 16:44:48) 下一个

小时候接触最早的时间管理是这样的故事,烧水的时候刷牙洗脸,在煮鸡蛋的时候做别的事。这个小案例影响我一辈子。原本就是摸鱼专家的我,因在家办公,摸索了一整套一人多用的摸鱼技巧。

现代人最常说的一个字是“忙”,如何把一个人掰成几个人用就成为摸鱼的目的。在现实生活中,我可以是几个人呢,数了一下,至少4个,公司职员,投资人(股票投资和租户管理), 母亲妻子及家庭主妇(海量的家务活), 学习者(为自己的理想和未来学习新的知识)。想象如果有四个我,同样是8个小时,那我“们”可以比别人多干多少事,如果能有分身之术,那我不必多聪明,也不必多努力,就能轻松成为人生赢家。

所以我探索的摸鱼技巧就是分身术之一。

首先先挖坑再填坑,也就是先布局再做事。在做事之前,先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尽量把所有的事情特别是重要的事情都筐列出来。不放过任何一件事,但也不在任何一件单独的事情上过分努力或花过多时间。所有的事情都用60%的精力,重要的事情用80%的精力就可。我经常听到周围的妈妈抱怨忙,一了解才知道,光每天为了给孩子做饭不重样就耗尽所有精力,再加上还要上班,每天几乎都筋疲力尽,生无可恋的样子。还发出疑问,为啥我都100%努力了,生活还是不如意。我觉得她的问题就出在100%的努力上,有种懒惰叫勤奋,前面不布局,不思考,一个猛子扎进了一个具体的事情上,得不偿失。叫抬头看路也好,叫战略布局也罢。为啥要留20%甚至40%的时间和精力呢,因为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把剩余时间用来处理紧急重要的事情,用来学习,用来锻炼身体都是对未来的投资。

摸鱼技巧之二是分类,不仅是对事情紧急重要程度的分类。而且是对处理事情手段的分类。具体的说,有的事情用耳朵,有的用眼睛,有的只需要手,有的用工具或机器帮忙。举例说明,公司很多会议只需要旁听,那么开会时可以做很多事,只需耳朵在就行。工作事有些事不需要思考,耳朵也空着,就可以用来听英语,听投资分析等。再就是尽量借助工具,洗衣服用洗衣机,洗碗用洗碗机,扫地用扫地机,还有各种软件,APP等都非常方便,据说虚拟人已经出来,将来成为自己一个有力的分身为期不远。

总之分身乏术即将成为历史,一个人当成四个人用也能过得轻轻松松。祝大家摸鱼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摸鱼的KPI指标,那就是在工作忙的时候(如quarter end),每天工作不超过4小时,在off quarter(不忙的月份)时,每天工作不超过2小时。我每天做记录,基本上可以做到,这样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的。相当于提前退休了,而且是不空虚的“退休”生活。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看你摸鱼的目的是什么。我不是为了摸鱼而摸鱼,而是为了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想所有的事情尽量八小时内完成,下班后就是纯relax (如追剧,看小说,玩),甚至上班的时候也追剧。所以我想尽办法压缩工作时间,同时工作也不受影响,刚刚收到老板通知,说因为工作出色发奖金13%。这些结果当然需要一定的时间管理技巧。当然文章也有未尽之意,如处理好周围人的关系,关系比做事重要等等。总之,摸鱼是为了更好更轻松的生活。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看你如何上班摸鱼,你给我看你的时间管理,看来维度不一样呀
温妮燕 回复 悄悄话 每周趁儿子打羽毛球时,坐在羽毛球场等待的时候用手机写点自己的想法,本来想回家再改改,没想到回到家博客已经上了首页。看来这次又摸鱼成功了(写作和陪儿子两不误)。:)
登录后才可评论.